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彩的論義
2011/05/01 16:18:19瀏覽1501|回應12|推薦145

蓮生活佛畫作春風化雨無言教

蓮生活佛畫作葫蘆

 

一開始先請諸位看一則蓮生活佛註解的禪宗公案:

信州鵝湖「大義禪師,唐憲宗曾下詔書,請他於「麟德殿」論義。

有法師問:「如何是四諦?」

大義禪師答:「聖上一帝,三帝何在?」

我評曰:

「四諦苦集滅道,原是一諦字了得。有一,三締皆不存。」

法師問欲界無禪,禪居色界,此土憑何而立?」

大義禪師答:「法師只知欲界無禪,不知禪界無欲。」

我評曰:

無欲就是禪。」

法師問:「如何是禪?」

大義禪師以手向空一點

我評曰:

「禪非言語,亦非文字,向空一點只是象徵,如佛陀拈花一般,一切均無所得,見相非相。」

大義禪師反問諸大德僧人

「行住坐臥,畢竟以何為道?」

有說:

「知者是道。」

大義禪師說:「不可以智知,不可以識知,安得知者是乎?」

我評曰:

「見聞覺知如果是道,天下全是道人,非智知,非識知,非非心才是道。」

有說:

「無分別是道。」

大義禪師說:「善能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安得無分別乎?

我評曰:

「此乃般若分別智,以般若分別智達第一義。」

有說:「四禪八定是道。」

大義禪師說:「佛身無為,不墮諸數,安得在四禪八定也?」

我評曰:

「佛性無為,佛性無審,佛性無染,佛性無記。不是四禪八定能夠見證的。四禪八定只到非想非非想處天,尚非道也。」

唐憲宗問:

何者是佛性?

大義禪師答:

「不離陛下所問。」

我評曰:

問者是。」

曾經有一次,我在說法。

有一位弟子提問:「盧師尊寫不可說之說,既然說了,為何不直接說?」

我答:

無一法可說。」

弟子問:

「無一法可說,為何說法?」

我說:

「就說無一法可說之法。」

弟子問:

「吾不會。」

我說:

「迷者不了,即成境惑,一為境惑,流轉無窮。」

弟子問:

「祈師解迷。」

我答:

不離迷者是。唯此一事實,餘二皆非真。」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我得了玄旨之後,讀任何經典皆了然矣

般若總相智,般若分別智,般若一切總智,其中的第一義諦,正是諸佛的用心處,諸位,好好修行

****************************************************************************

本篇禪文是在探討幾個跟道有關的精彩論義,尤其是如何明心?這些論義可以說是不落兩邊的第一義

信州鵝湖「大義禪師」是一位明心見性的禪師,唐憲宗曾下詔書,請他於「麟德殿」論義。有法師問:「如何是苦集滅道,四諦?」大義禪師回答:「聖上一帝,三帝何在?」盧師尊的註解是:「四諦苦集滅道,原是一諦字了得。有一,三締皆不存。」我們知道,佛陀講四諦法祂主要的意義就是在說,自己的念頭召集來很多苦惱,就是「集苦」。那麼因為有了很多的苦惱以後,你就想修道入滅。「滅」字,也就是涅槃,也就是沒有煩惱,也就是沒有相,也就是聲聞乘、羅漢所追求、到始終究竟的妙法。那麼只要煩惱,其他也就不存在,所以盧師尊才說字了得。「大義禪師」的「聖上一帝,隱喻了得,其他三締皆不存在了

法師問欲界天是福天,沒有禪禪在色界天,色界天憑何而立?」大義禪師回答:「法師只知欲界無禪,不知禪界無欲。」這回答很直接,盧師尊的註解是:「無欲就是禪了。」關於色界禪天「無欲就是禪。」諸位可以參考本格第一頁(目前)「如何進入無色界天?」一文,就很清楚了。法師又問:「如何是禪?」大義禪師以手向空一點盧師尊提示:「禪非言語,亦非文字,向空一點只是象徵,如佛陀拈花一般,一切均無所得,見相非相。」這是「以心印心這是「言語道斷這是「不立文字」。「禪」是一種頓悟法門,完全是以智慧來觀照自性,產生即心即佛,非心非佛,妙圓空寂的「體會」,參禪直至開悟了事,自然如如不動,這是上如下如,完全變成一如了。

大義禪師反問諸大德僧人:「行住坐臥,畢竟以何為道?」有僧人說:「知者是道。」大義禪師說:「不可以智知,不可以識知,怎麼知道知者是道?」盧師尊提示:「見聞覺知如果是道,全天下的人都是道人了,既非智知,也非識知,而是非非心才是。」那,什麼是非非心呢?盧師尊的解釋是:「不是心的心」,從釋迦牟尼佛一直到歷代的禪宗祖師,不是都以「無所得」為悟嗎?《金剛經》內說得很清楚:「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得的是什麼心?就是「無所得心」,也就是「非非心」,不是心的心。達摩祖師也如此說:「得既非得,得得無得,既無所得,當何得得?」既然一切無所得,不知你在世間想得到什麼

有人問盧師尊,既然什麼都是無所得,那不是很消極嗎?這樣,還做什麼呢?什麼都不要做了,反正無所得嘛,為什麼要做呢?這個做法是消極的。盧師尊說,事實上,無所得是讓你更積極,因為只有「無所得」,才能夠平息貪、愛、無明和不正見這四個最大的障礙;因為無所得故,所以能夠把貪、愛、無明和不正見全部消除掉,這樣子,才能夠成就。 而且,佛陀教我們無所得並非什麼都不做,而是「無為而為、無所不為」。什麼叫「無為」?無為就是不是為什麼而做,「無為而為」就是說不因為什麼緣故而去做,但就是精進地做。更積極的來講,行者要以這三個字來降伏自己所有的貪、愛、無明和不正見,真正達到理念上的「無所得」,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

 

就算道理知道,但是貪還是沒有去掉,愛還是沒有去掉,無明還是沒有去掉,不正見還是沒有去掉,真正的「無所得」是要去把它實踐出來的。所以,自己理上的開悟,跟實際上的開悟兩相符合,必須要非常精進地去實踐,而且很認真的去修行,才能夠真正無所得。所以,「無所得」是很積極的一種作為。 


另外,有僧人說:「無分別是道。」大義禪師說:「善能分別諸法實相,於第一義而不動,如何可以無分別呢?」盧師尊說:「此乃般若分別智,以般若分別智達第一義。」這裡所講的智慧不是世間的智慧,像是般若佛母的智慧就是第一智慧,所有世間的智慧是無法比的。這種智慧稱為「如來的智慧」,也就是「大智慧」,大智慧就是「般若總相智」是第一義;能夠分別所有人間的智慧叫作「般若()智」;知道每個人所有的習性叫作「般若一切種智」。這些智慧,能夠讓你達第一義而不動,所以大義禪師要大家善於分別了。 

有僧人說:「四禪八定是道。」大義禪師回答:「佛身無為,不墮諸數,怎麼會在四禪八定裡呢?」盧師尊解釋:「佛性無作無為,佛性無審無染,佛性也無記。不是四禪八定能夠見證到的。四禪八定最高只到非想非非想處天,還不是道也。」所以說,不要以為四禪八定就可以見證到佛性根據盧師尊所言,雖然四禪八定不能見證到佛性,但仍然須要四禪八定,因為禪定雖無法見道,卻可以讓你得到見道的智慧。最後,唐憲宗問:「何者是佛性?」大義禪師答:「不離陛下所問。」這就是直指啦!就看你是否直下承擔了!

曾經有一次,活佛在說法。有一位弟子提問:「盧師尊寫一本文集叫不可說之說,既然說了,為何不直接說?」活佛答:「無一法可說。」弟子問:「無一法可說,為何說法?」活佛答:「就說無一法可說之法。」弟子此時不明所指,說:「吾不會。」慈悲的活佛於是明白地說:「不明白的迷者,就被環境所迷惑,一被環境所迷惑,便流轉無窮了。」弟子問:「祈師解迷。」活佛答:「不離迷者是。唯此一事實,餘二皆非真。」同樣是直指!就看你是否直下承擔了!

盧師尊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祂得了玄旨之後,讀任何經典皆了然於胸矣祂指出,般若總相智,般若分別智,般若一切總智,這些智慧能讓你達第一義,這也正是諸佛的用心之處,實在太重要啦!想明心見性的你,可不能說無分別是道

盧師尊跟達摩祖師一樣「直指人心,要你明心,要你見性」,請問你是否敢直下承擔呢

----------------------------------------------

() 最近筆者工作達一階段,想自己靜一靜幾天,找個地方念佛持咒,修一修已經荒廢很久的法,因而掛起「暫休」牌;沒想到,牌子才一掛起就收到熱心的格友們紛紛溫馨的問候,這是筆者始料未及的。「優迪園」就像是一個大家庭,平常彼此只禮貌性問候幾聲,時間久了,反而如家人般噓寒問暖了,也許是筆者拙於言詞及不細心所致,讓各位關心筆者的格友們憂心,在此跟各位關心筆者的格友們說聲對不起了往後如有任何異動,將提前公告,也希望格友們繼續給予支持及愛戴,謝謝大家。

(2) 音樂為「River Flows in You」。 

蓮生活佛畫作祈福 

蓮生活佛畫作精進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51575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精彩
2011/05/04 22:54
寫了這麼多, 若能因此讓格友明心見佛性那也不枉俗客兄如此賣力貼文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5-05 07:33 回覆:

Dear Andy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自古以來  明心見性的禪師或行者也不少

全在無為法 下功夫  能悟宇宙真理  能真實奉行

是真的了不起的  因為自己當家做主了  

盧師尊獨樂樂  不如眾樂樂  盧師尊賣力演出 

我們不賣力配合  好像有違師命耶  謝謝您鼓勵了

祝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維摩小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安
2011/05/04 21:16
  實無一法可得三藐三菩提~~~
不解巖

香茗不解巖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5-05 07:35 回覆:

翔瑜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呵呵   實無一法可說可得  所說皆非法

悟無所得法  亦無所失  所得非得  所失亦非失

終至  無得也無失  一切具足

祝您法喜自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精彩
2011/05/04 10:38
果然精采,需要時間慢慢體會。謝分享。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5-04 16:44 回覆:

阿鍾哥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呀  此篇聚集很多的重點

是須要時間好好想的 最近幾篇文章

基本上已包括了明心與見性的方法了

值得仔細參之

祝您法喜自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繼續說故事吧
2011/05/04 09:18

所以說你要掛牌"暫休"格友也不同意

繼續說故事吧

修佛心很重要

修佛緣很難得

您繼續奮鬥吧

想打坐念佛時

時間就靠您自己想辦法挪囉!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5-04 16:45 回覆:

青青的家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連青青也這麼說呀

謝謝您鼓勵  好啦  那就繼續說故事啦

繼續為續佛慧命奮鬥吧

祝您喜樂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安!
2011/05/03 21:34

問安俗客菩薩吉祥:老實說,當我那天看到你暫離時; 我有點傷心的流下淚,也有些不知所措..,這時。 才知,啊!原來俗客大哥對我如此重要,那應是一種安全感。 所以,現在;我認真也恭敬地要向您三鞠躬,受益了! 感激不盡,教化渡人!謝謝喔! 祝 法喜 可愛的依萍敬上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5-04 02:38 回覆:

依萍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好感動耶  您的話語

其實您們真的誤會啦  在下只想休息幾天而已啦

不過說真的  本來以為佛法是冷門的  有您這些鼓勵的話語

確實做起來比較有勁兒耶  謝謝您的鼓勵  不用鞠躬啦

本來就是應該做的  人生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思考方向及問題

身為人 若不知此生為何而來  是有點白活了  基於此

在下僅儘一份心而已  算是讓自己心安吧 也謝謝您長久以來的

支持與鼓勵喔!

祝您法喜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性
2011/05/03 19:28

何來佛性

自性 自悟 都悟得 本性歸

佛性 在本性 智慧 定性 悟性開

祝福母親佳節 幸福平安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5-04 02:35 回覆:

玉狐狸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您說的是

自性自悟  地球本是修行大道場

若悟得本性  自然會不自私  自然視人如己

自然助人為樂  自然成就

也祝您母親佳節愉快  平安喜樂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戀戀 風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禪
2011/05/03 18:43

風塵是一介平凡人

每每事情遇到困難處時

思俗客好友之言語

頓然領悟開通之路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5-04 02:40 回覆:

風塵兄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風塵兄好客氣

其實  大家都是平凡之人  只是

能接近聖哲  學一點是一點

人生之路  煩惱重重  聖哲之語

如醍醐灌頂  能讓自己解脫  不再作繭自缚

生活也才有意義

祝您喜樂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襟度』與『涵養』
2011/05/03 17:35

格文拜讀再三,也有些體認,

「無所得」,確是要自己開悟,

也要自己來修行,

這修行的成果也就成就了自己的

『襟度』與『涵養』。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5-04 02:42 回覆:

航迷老叟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果然是耶

無所得  是要自己去開悟 其實 很多人也心知肚明

只是 在實修上仍然無明  未能大澈大悟罷了

您說得好極了  這修行的成果也就是

成就了自己的『襟度』與『涵養』

祝您法喜自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我有點懂了
2011/05/03 17:11

這篇我有點懂了,其中那「無所得」我們若以白話文來說呢!就是說當
我們人想要去行一切善法時,不要有預謀心。也就是說「只問耕耘,不
問收穫」盡自己的心力去做要讓心無罣礙。

我現在有沒有變得聰明了一點...最快樂的人,是忘了自己的人。
哈哈)))這是你當初去禪定悟道時沒料到的吧...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5-04 02:44 回覆:

酸柳丁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丁丁說得一口好哲理耶

世隔三日當刮目相看呦! 完全正確的   無所得

其實很多人知道  但是  做不來呀! 明知世間一切轉頭空

卻還拼命地抓呀! 要真的去實踐  無所得 有善念善行 而且

積極地去做  但卻不能著於善  心無罣礙去做就是了

 

~  難怪丁丁笑得那麼開心呀!  好聰明喔~ 其實  我早知丁丁不笨啦

尤其  慈悲的活佛已經把佛經上艱澀難懂經文白話化了  再來

只要願意多想想就會通了  可是我真沒料到丁丁那麼快就通了耶!

好句  最快樂的人,是忘了自己的人您看  以後要尊稱為

丁丁達人了   : - )))

祝您法喜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得而正得...
2011/05/02 22:12

俗客菩薩問安

無所生亦無所滅  

禪.....無一物 . 心光相照   剎那 撤見一切

 直下承擔 站穩否  福報不夠  業來訪

平常心性修為 善念修福  無念生慧   

佛路深遠 步步持穩  菩堤上好風光  開悟因

  祝福菩薩  圓滿幸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5-03 14:32 回覆:

花仙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菩薩說的是

 只是要自己不要著相  自自然然地

光明遍照地  悟者自然直下承擔 

人世間  煩惱多多 業障不小  還是一步一腳印實在些

修善得福  念經得慧  福慧得之亦無得  一切具足

無得也無失 由增福慧中亦可領悟玄旨

祝您法喜自如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