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益生菌常見的6個迷思
2018/10/19 11:06:33瀏覽123963|回應0|推薦0

益生菌 過敏
並非所有乳酸菌都是益生菌,戳破6項迷思,從瓶身就能選對好產品。

「益生菌」顧名思義就是對人體健康有益的菌,雖然多數益生菌是乳酸產品,但並非所有的乳酸菌都是益生菌。「經過研究證明能通過耐酸、耐膽鹽並有保健功效的,才能稱為益生菌,」

只是哪些產品真有功效?哪些只是炒作?以下6個常見迷思要先搞清楚。

產品愈多菌數愈好?
錯。有些廠商為了衝高菌數,大量繁殖價格便宜的球菌,而其他昂貴的好菌含量卻很少。

愈多菌種愈好?
錯。「太多菌種根本無法實驗得知效果,」要加多少菌、如何組合才會有效,所以不用貪多。

只要是死菌就沒有功效?
未必。發酵乳大多是活菌產品,活菌才有整腸的效果,但「某些死菌依舊有調整免疫的功能,」所以並非死菌就完全無效。

優酪乳太甜,買益生菌粉比較好?
未必。因為益生菌怕潮濕,只要濕氣滲入,菌母很快就會死亡。益生菌粉在製造過程中,必須在低濕度的廠房嚴謹封裝,否則極可能依舊無效。

自己做的優酪乳比較好?
錯。雖然自己動手做優酪乳或優格,不放糖或少放糖,可以降低發胖的疑慮,但遺憾的是,自己做的優酪乳菌株並不符合益生菌的定義,最常用來製作優酪乳的嗜熱鏈球菌和保加利亞乳桿菌抗酸性都不好,難以抵達腸道。

就算用市售的優酪乳在家自己做,菌數會變少,而且做愈多次菌數愈少,功效也會降低。

一定要保持低溫才是活菌?
錯。只要菌種穩定,封裝技術好,乾燥度夠,活菌依舊可以在室溫存活一陣子。



從瓶身選對發酵乳
並非每個人都必須補充益生菌,畢竟益生菌就像原本已經存在你腸道裡的好菌一樣,台北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蔡一賢認為,選擇益生菌時「不要固定品牌,」因為腸道處於動態平衡,不宜讓單一菌種取得絕對優勢。以下從優酪乳的瓶身就可以讀出很多訊息,幫助你選擇。

1.注意其他功能性原料:最常和益生菌搭配的是有助於腸道菌生長的益生元,如木寡糖、膳食纖維等,如果有添加這些原料,更能加強功能。

如果要選購益生菌粉,依舊要注意菌數、益生元之外,菌種同樣不需貪多,兩、三種搭配就好。

2.懂營養標示:愈來愈多人在意優酪乳、發酵稀釋乳裡的含糖量,還好現在已經有低糖或無糖的選擇。


3.健康功效經過國家認證
先看看這項產品是否通過「健康食品」小綠人的認證,由國家幫你做好初步保障。目前發酵乳產品通過的健康食品功效只有免疫調節、胃腸功能改善和紓緩過敏三種,如果超出這三種,就是過度宣稱。

4.菌數:許多廠商為了滿足消費者追求高菌數的迷思,一味用便宜菌種衝高菌數。因此不需要盲目追求高菌數,選擇「百億以上,不超過一兆菌,」

5.菌種:好的產品會標示出所用的菌種,如A菌是嗜酸乳桿菌、B菌是龍根菌等。


益生菌 過敏
提醒,打開易生菌產品若已有結塊,表示濕氣已經滲入,要趕緊服用。
另外,免疫功能不好的病人建議使用益生菌前,先和醫生討論後再決定。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1b50cc3&aid=118139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