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些食物含隱形鹽分,平時要避免過量食用
2018/06/28 16:57:43瀏覽175|回應0|推薦0

 鹽烹飪食物必備的調味料,但是鹽攝入過多也危害又很大,因此很多人在日常飲食中積極控制食鹽的攝入量,卻忽視了食物中“隱形鹽”的存在,以下小編為大家總結了含“隱形鹽”的食物。

  食物中的“隱形鹽”

  主食類

  白麵包:兩片半白麵包含鈉就超過600毫克。如果再塗上花生醬、番茄醬等調味料,要不超量都難。而且巧克力麵包、菠蘿麵包、奶酥麵包等奶油越多的,含鈉越高。所以我們不妨選雜糧麵包,雖然含鈉高,但鉀也多,又有纖維、植化素等優質營養素。

  早餐麥片:早餐穀類脆片是不少人心中的健康早餐。調查發現,早餐麥片有一半達到高鹽標準,有的竟高達1030毫克。所以在購買時看一下標示,不同產品含鹽量竟相差10倍以上,這是我們應該選擇一些廠牌含鈉量較低的產品食用,減少人體鹽分的攝入。

  涼麵:根據調查,市面上不少涼麵,幾乎都添加小蘇打來增加彈性。小蘇打就含很多鈉,加上麻醬本身含鈉也很高,導致每吃一碗涼麵的鈉含量就相當於1天鈉攝取量的一半。所以在煮彈性較大的面時可以加長時間,讓鈉溶出。麻醬則要減量只用一半。

  油條:是一種古老的漢族麵食,長條形中空的油炸食品,口感鬆脆有韌勁,中國傳統的早點之一。同時油條在製作過程中也會用到不少的鹽,每100克油條含鹽2克左右。

  披薩餅:在麵餅、醬料和奶酪中,都含有相當數量的鹽分,常規大小的一角披薩含鹽量就可能達到600毫克。因此,選擇蔬菜多的披薩餅,每餐別超過兩角,避免經常食用。

蔬菜類

  茴香菜:擁有嫩綠莖葉的茴香被稱為茴香菜,常被用來做餡。茴香菜由於香氣特殊,很適合搭配肉食和油脂,因此多用來做餡,做包子、餃子吃。但茴香菜屬於含鈉很高的蔬菜,按照我國食物成分錶,每100克茴香含有186.3毫克鈉。因此,用茴香做餡應該少放鹽。

  芹菜:常吃的蔬菜中芹菜含鹽量也是相對較高的,500克芹菜含鹽2克。如果,在烹製過程中加鹽,很容易造成鹽攝入量超標的情況。

  茼蒿:和芹菜一樣每500克茼蒿中含鹽2克,僅次於茴香,茼蒿烹飪方法不當容易造成鹽攝入量超標。

  空心菜:原名蕹菜,又名藤藤菜、蓊菜、通心菜、無心菜、甕菜、空筒菜、竹葉菜,節節菜。開白色喇叭狀花其梗中心是空的,故稱“空心菜”。中國南方農村普遍栽培的蔬菜。空心菜同樣也含有較高的鹽分。

零食類

  零食是大家比較容易忽略的,因為有些人認為沒有鹹味就不含鹽,不會把甜味食物與高鹽聯繫到一起。比如餅乾、蛋糕、點心、冰淇淋、奶酪等,這些食品的生產工藝需要加入含鈉的輔料,如發酵粉(碳酸氫鈉),和功能性的添加劑,如調節酸味的檸檬酸鈉、防腐用的苯甲酸鈉等。同時,零食中的的魷魚絲、牛肉乾、海苔、薯片、瓜子、蜜餞等食物味道本身偏鹹,可見其中含有鹽分不在少數。

  檸檬夾心餅乾:因為其製作過程中加入添加物,造成每100克就有700多毫克的鈉。巧克力夾心餅乾也有500多毫克。所以選擇餅乾作為零食,偶爾食用就好,切不可把餅乾當做主食用來充飢,這樣勢必超過了人均每日食鹽攝入量,給身體造成一定負擔。水果、煮玉米或酸奶是比較健康的零食,葡萄乾或蔓越莓幹也可以考慮。

  果凍:果凍是極受大家喜愛的零食,因其口感好,熱量低,一不小心就會吃多了。而每100克果凍中,也含有30毫克鈉,被列入高鹽飲食之中,這是因為果凍的製作過程中會加入含鈉的輔料導致的。所以大家要注意,不是沒鹹味的食物就不含鹽,我們應該警惕甜味食物中隱藏的高鹽。

  冰淇淋:冰淇淋等甜味食物也含有高鹽。為達到其口感豐富、味道多樣的目的,商家加入大量調味劑,製作出濃郁的甜味、酸味或辛辣味等,這些味道會蓋過鹹味,把大量的鹽分隱藏起來。

  腰果:又名雞腰果、介壽果。常綠喬木,樹幹直立,高達10米。腰果是一種腎形堅果,無患子目漆樹科腰果屬。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可炒菜,也可作藥用。每百克中含鹽0.6克。

飲品類

  運動飲料:1罐600毫升的運動飲料就可能含有252毫克鈉。所以,我們除非長時間運動或出汗很多,否則不需要運動飲料。

  果蔬汁:有些果蔬汁為了增加風味,在加工過程中會加鹽,1瓶可能就含162毫克鈉。所以,白水才是最好的飲料,如想喝飲料也要選擇低鈉的飲品。

  咖啡:每毫升咖啡中含鹽38.6毫克,按照每天攝入6克鹽來計算,每天只能喝200毫升內的咖啡。

  礦泉水:是從地下深處自然湧出的或者是經人工抽的、未受污染的地下礦水。其中也含有一定量的礦物鹽、微量元素或二氧化碳氣體;在通常情況下,其化學成分、流量、水溫等動態在天然波動範圍內的相對穩定。礦泉水也是含有鹽分的,有些礦泉水100毫升含鹽會達到80毫克。

調味品類

  濃湯寶:每100克豬骨濃湯,含7、3克的鈉,每100克濃滑魚湯和老母雞湯,則分別含有6、5克、5、9克鈉。“這個鹽含量相當高,一袋下去,一天的鹽量都超標了。”如果要用濃湯寶,建議做湯時多放水,多吃菜,少喝湯。因為大量的鈉鹽都溶解在湯水中。

  主食拌醬:吃拌飯、拌麵等主食時,通常會加入許多醬料,容易吃進過多的鈉。解決方法:最好少吃油鹽拌主食,以免養成重口味的習慣。

  鹹味和鮮味調味品:醬油、醋、味精、雞精、蠔油、豆瓣醬、辣醬、韭菜花、腐乳等都含有鹽,這些調味料讓菜餚更加美味的同時,也帶來了一定的健康隱患。根據《中國食物成分錶》,3克味精、2克多雞精和6~10克醬油的含鈉量與1克鹽相當。黃醬和豆瓣醬等的含鹽量跟醬油大體相當。所以,烹調中加了含鈉的調味料時,就要少加鹽。

鹽攝入過多的危害

  1.頭疼。很多人都曾有這樣的經驗,吃了一頓豐盛的濃味大餐之後,就容易發生頭疼的情況。有最新研究讓受試者分別食用高鹽、中鹽、低鹽的飲食各30天,結果發現,每天吃8克鹽的人比那些吃4克鹽的人頭痛的次數多1/3以上。無論具體吃哪種食物,只要吃鹽的量多,都會有同樣的反應。這項研究確認,多吃鹽可能與頭痛密切相關。經常有頭痛煩惱的朋友們,不妨試試少吃鹽。

  2.水腫。在體內的水分瀦留情況和攝入鈉的數量密切相關。一些血液循環不好的女性,雖然心臟、腎臟並無疾病,但卻容易發生輕度的水腫,特別是月經來潮之前的幾天,這種情況更為明顯,臉上都看起來腫腫的。激素水平所帶來的水分瀦留增加狀態,再加上大量攝入鹽的作用,會加劇腹脹、臉腫、頭疼等不適感覺。研究早已發現,高鹽的飲食會促進組織水腫。長期苦於經前期綜合徵的女性,應當在經期之前主動控鹽,吃較為清淡的食物。

  3.傷害嗓子。患有慢性咽炎的人,食物必須清淡。在食用鹽分含量高的食物之後,很多人都能明顯感覺到咽喉黏液增加,嗓子不清。咽喉經常發炎、咳嗽不適的人,都不能吃太鹹、太辣、油炸、熏烤的食物,表面鹽分很大的炒貨如炒瓜子、炒花生、加了鹽的各種堅果等,以及薯片之類含鹽高的零食也都要少吃。

  4.皮膚受損。吃鹽多的時候,由於滲透壓的作用,身體組織的水分會減少,排出身體的水分會增加,也不利於皮膚的保水。因此,少鹽飲食是改善皮膚質量的一個重要措施。很多女生喝一兩天果蔬汁會感覺皮膚舒服,並不是因為果蔬汁有什麼神奇作用,而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她們日常飲食的鹽分過多。

  5.容易發生胃癌。和加鹽少的食物相比,鹽分過大的食物會降低胃中保護性黏液的粘度,使它對胃壁的保護作用下降,食物中的各種有害因素更容易作用於胃壁,因而會促進多種胃病的發生。流行病學調查表明,鹽攝入量和胃癌風險之間有正相關性。也就是說,飲食清淡少鹽是有利於預防胃癌的因素。

  6.流失鈣。鈉攝入量過多的時候,身體會努力排鈉,但同時會增加尿鈣的排出量。對於鈣攝入量本來嚴重偏低的國人來說,這簡直是雪上加霜。所以,遵從“少吃鹽等於多補鈣”這句骨質疏鬆治療醫生常說的是明智的。

  7.減營養。在烹調的時候,特別是炒蔬菜時,如果早放鹽,蔬菜組織會被“醃”出水,失去了細胞結構的保護,直接接觸高溫,會增加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C的損失。同時,蔬菜本來是鉀、鈣、鎂元素的來源,有利控制血壓和強健骨骼,多放鹽烹調蔬菜,使鈉的攝入量增加,就抵消了蔬菜這種健康效應。

  8.損害腎。多餘的鈉要從腎臟排出,故而多吃鹽就會大大加重腎臟的負擔。人們都知道,腎病患者要嚴格控鹽。但是,在腎臟發生病變或腎功能受損之前,為什麼不可以對我們的腎臟更關懷一些呢?為什麼總要用高鹽餐來挑戰它的工作能力呢?

  9.升血壓。雖然有部分人屬於“鹽不敏感型”,但是大部分人都屬於“鹽敏感型”,多吃鹽就會升高血壓。有研究說“鹽吃得過少也有害”,但這種擔憂,還是等先把鹽吃得足夠少之後再討論吧。目前我國人均攝鹽量超過推薦量50%還多,是名副其實的高血壓大國。

  溫馨提醒:單靠味覺分辨這些含鹽食物含鹽量的高低未必準確,很多食品同時有其他味道,比如甜味往往會蓋過鹹味,有些隱形鹽根本不咸,但是同樣含有鈉。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1b50cc3&aid=112895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