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緣分
2011/09/03 21:26:13瀏覽3117|回應4|推薦138
談緣分

最近與朋友在一起聊天的時候,談到時常有些佛教或道教信仰者會拿一些小禮品與你結緣,因此使我想到「緣分」兩個字,何謂「緣分」?

在維基百科的解釋:「緣分」是一個抽象概念,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無形的連結,是某種必然存在的相遇的機會。要是人在社會網中建立起一種親密的關係,這便是緣分的一種體現,如父子、夫妻、主僕之間,便會被認為比陌路人之間更有緣分,亦被簡稱為有緣。

一般人多半以為是男女的戀愛關係,常常看到有人問到與男(女)朋友的進展時,多半會說那要看緣分囉!其實男女朋友之間就是一種緣分,由男女朋友進展到夫妻要看有無緣分,有的有緣無分,有的有緣有分,最後變成婚姻的夫妻緣分。又有一句「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這也是勸勉結為夫妻後要珍惜「緣分」的話。

但個人認為緣分不是只有夫妻所專有的,它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天生存在的緣分,一種是後天結的緣分,天生的緣分就是與生俱來的血緣如同父子、兄弟、姊妹,後天的緣分就是因緣際會所結的緣分如同姻親、同事、同鄉、同學、朋友等,甚至像同一網路平台的一群格(網)友,亦是一種緣分。

但無論什麼緣,都是要細心經營的,有人說某人有大眾緣,就是他常常與人互動都是良性的,廣結善緣,有的人卻以為天生的緣就可以無所謂,不去經營它,有種說法說某人與父母沒有緣分、或與子女沒有緣分等等,其實他們並不是沒有緣分,而是沒有好好珍惜及經營與對方之間的緣分,不是天天吵架就是互相卑視,所以緣分逐漸淡薄,以至於變成惡緣或孽緣。

有時候結緣是不能強求的,有如強摘的果實並不一定甜美,須待水到渠成,自然緣分就結成了,因此結緣必須順其自然。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p3491&aid=5609429

 回應文章

阿瑞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1 10:10
初二 快樂 ~三太子開心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
2013/05/12 15:49

多年感覺... 本土文化鼓勵強求; 一定要追得勤快, 才有誠意, 對方才會把自己當成獎品, 讓你抱回家..... 看到些朋友的無奈與悲哀, 延續一生, 被當成獎品, 生活卻無交集....  感覺有些事情, 國人說得輕鬆, 卻從來辦不到.... 強求 - 是台灣的顏色.... 做生意, 談戀愛, 考試, 哪個件事 不是"一生的強求"? 至死不悔.... 說道這些, 外國人從不說, 但卻自然做的事, 特別難受呀 ~~~~~


http://blog.udn.com/pharos01/article

meijw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14 00:05

緣=因果所造

可信!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分通常指男女姻緣。
2011/10/10 17:23

緣分通常指男女姻緣。

佛家講「因緣」講的因果關係。

如「種子」 是因,「苗」是果,日光、空氣、時間---都是「緣」----。

男女之間愛是「因」,麵包是「緣」,當然還有更多阻力和助力,都是緣

twosouth(cyp3491) 於 2011-11-06 21:59 回覆:
修正回覆:
原引用「辭海」:錯誤
修改為「辭源」。
twosouth(cyp3491) 於 2011-10-10 20:50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與分享!
舉佛家所說確有見地,可見「緣」的這個字定義廣泛。
在辭海上也解說:「因緣」略以
1.就是「機會」。
2.就是「依據」。
3.佛教語,梵語尼陀那。是指產生結果的直接原因,及促成這種結果的條件。
謝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