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錢財--萬善乎!萬惡乎!
2010/01/16 17:10:34瀏覽1305|回應1|推薦73

論錢--!萬惡!



「錢財」是甚麼,它是文明的產物,古時是以物易物,後來才有以帛代替通貨,再演變為以銅錢交易,逐漸由紙鈔取代,近三十年來又有金融卡、信用卡等塑膠貨幣。



錢財之對於人類,正所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有錢能使鬼推磨」,因此鮮少有人不喜歡金錢的,因為金錢能求得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使生活更加舒適外,也可滿足虛榮心。



經常在看新聞報導時,看到作壞事如貪污、洗錢,掏空、綁架、搶劫、勒索,球賽簽賭打假球等,就感心浮氣躁,恨不得速將其繩之以法。但也有看到作善事者,如救貧濟窮,福國利民,最近如機車騎士見到運鈔車丟失運鈔袋者,送至警察單位,拾金不昧情形,頓感欣慰,這些多半都與錢財的「取、用」之觀念有關。



現代社會中一切經濟活動都是由錢財來交易、推動、執行,事實上,人的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件件都要有錢才能解決,所以錢財在目前物質文明的社會大放異彩,誠然是相關的。



俗云金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何必斤斤計較,如此說法似乎有些道理,但也有「一文錢逼死英雄漢」的說法。衡平來論,人生雖然不能沒有金錢,但是絕對不是為了賺錢而不顧一切的賺錢,因為那樣賺錢就會變得痛苦,甚至會違反「社會價值觀」而違法,因此人生的目標必須為金錢以外的更高上,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理念,憑一己之力去努力,而獲得的合理報酬或財富,如此這種錢財才是取之有道,得之坦然。



但錢財是萬善還是萬惡不在於錢財,而是在於使用錢的人,但用在好處就是善,用在壞處就是惡,全在於使用人之智慧如何,錢財能助人,亦能害人,可使人高興,亦可使人悲傷,但其好歹並不在於它,有人責罵它,說錢財害人,其實責不在它,該責備的還是使用它的人,所以如何聰明的使用錢財,實為人們所必須重視的,人要能正確得控制錢財,而不為它所控制,這才是正確用錢之道。



又有人說:「錢財如糞土,仁義重千斤」,輕蔑錢財也大可不必,惟有施仁義,錢財才有它真正的價值與作用。否則,錢財使用不當,就會導致傷風敗俗,貽害國家社會,就非同小可了。



由於近年世界金融海嘯的衝擊,許多國家的人民失業率大幅攀高,生活發生問題,但那些所謂華爾街的肥貓執行長(CEO)卻是「朱門酒肉臭,路有餓死孵」,還過著奢侈豪華、紙醉金迷的生活,毫無社會形象可言,曾經叱吒風雲的華爾街鉅子,在公司倒閉後,也成過街老鼠,錢財對他們而言,又有何意義呢?



惟如何取得或使用錢財,才會受人尊敬,就是使國家社會皆蒙其利,諸如有眼光、有魄力的企業家,他不但創立了個人的事業,也造就了許多的就業機會,惠及社會大眾,雖然賺錢不只是為了個人的小我,而是為了理想目標,反而犧牲了個人之健康與安逸,唯一滿足的只是事業帶給他的榮譽。



現在國內也是有許多這種既能創造財富,又能善用錢財的人,才能繁榮進步,我們理應給予善於理財者正確的評價,但並非那些巧取豪奪,橫徵暴斂之徒。



總之,錢財取用是否適當,是否合乎法理,所引至之禍福至深且鉅,惟有存仁義之心,行慈善之事的人,才能符合錢財取之有道,用之有道的真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p3491&aid=3693010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2 12:34
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twosouth(cyp3491) 於 2013-10-26 14:58 回覆:

謝謝回應!

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