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新聞:就食品及食品器具容器衛生安全檢驗的感想
2009/06/03 22:01:20瀏覽1806|回應2|推薦51
引用文章美耐皿檢驗 衛署:消基會極苛
近年來由於食品衛生及安全問題時有發生,無論進口或在地製造者,多為化學性物質或微生物性的衛生安全,最出名者即為大陸之毒奶粉事件,在台灣也受到危害,其中問題在於未做好品質管制及近年來推動的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HACCP)的食品風險安全控管。

現在消基會檢查相關的食品或食品容器的用意應是良善的,惟有時檢查時未能兼顧到檢驗標準的合理性,因此才引起此次衛生署的批評。

就本則新聞來說在下認為凡是食品器具容器應符合我國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其中不管是塑膠容器或其他容器包裝應符合下列試驗標準,其溶出試驗包括溶媒、溶出條件、項目及合格標準都有規定,若未照該食品衛生法的標準檢驗方法檢驗時就有過苛或過鬆的情形。

標準的溶媒不外乎水、4%的醋酸、20%的酒精及正庚烷等,各有其溶出條件及合格標準,若有不服,其標準應建議其由專家學者參考世界各國標準研議修改,否則徒引起老百姓的恐慌而已。


就廠商來說,也應加強產品用法及使用說明的宣傳,使民眾了解該容器的耐熱範圍及該注意事項,筆者建議食品業者及食品器具容器業者也都申請HACCP的認證,以使消費者吃得安心,用的放心。

就消費者來說在購買使用(食用)前,要多查看商品上的標示,包括製造日期、使用期限、使用(食用)方法、內容及用量等等,這樣就會減少自己的受害機會。

以上所述僅係筆者所能例舉者,不足之處仍請此方面專家多指教補充。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p3491&aid=3009106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4 09:26
品質管制很重要.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關鍵
2009/06/04 14:33

市場的反應是便宜就好,認證雖然安全,但價格大都昂貴。

所以消基會檢驗出來,衛生署大罵太嚴苛,當然是這個檢驗結果對不善應對變局的馬團隊而言,會有製造另一難以應付的恐慌之變,當然得好好消毒一番了!

HACCP這玩意就跟健康食品認證有多少人知道在幹嘛的?!或許一切都需要認證才能販售,恐怕有不少廠家要關門,不僅是業者就是連消費者都要大大抱怨政府。再加上唯恐天下不亂的在野黨,還是直接轟那個消基會比較省事些!




twosouth(cyp3491) 於 2009-06-04 23:17 回覆:
謝謝你的到訪並詳閱了本文,提出意見,至於  台端的意見是否是為此方面的專業的觀點,因內容範圍甚廣,本文僅係建議性質,不作評論。
在下曾在食品業界(含工廠)浸淫了三十餘年,現已退休暫居國外,但仍關心國內的食品衛生事件,且深知食品衛生安全的重要,才做了HACCP的建議。
我國許多食品產品是外銷的,在國外許多國家要進口食品產品多需要此認證,我曾在國外華人超市看到有蜜餞產品包裝上都有HACCP的標示,(其實國內因FGMP認證已實施了多年,很多工廠設施都已有改善,如再增加HACCP認證,在下認為所需費用應不會太高)。
以上仍是在下的建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