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向思考的正面力量:想獲得工作、財務、生活的自由,你得反常識
2017/08/08 12:07:12瀏覽658|回應0|推薦8

對讀者來說,一本書的好壞,定義是甚麼?介於好、很好和非常好之間的差別,又在哪裡?

原先以為是本顛覆過往常識之書,或許囿於個人視野及三觀,對於這類書籍,讀完多少有種為顛覆而顛覆的錯覺。簡單來說,就是給讀者一種,好似作者為了篇幅與充版面,有些地方硬坳的感覺。之所以提到"硬坳"一詞,表示雖然作者講得有道理,但是讀者心裡不那麼贊同,而持有保留態度。

本書作者是位長者,以過來人經驗,分享過往學得經驗與總結,但不會給人倚老賣老流於說教之意味。有些雖是老生常談,有些則有新意。因為作者是日本人,人情世故用字遣詞,相對切合日本社會。書中所提日本之俚語,翻譯相當貼心加註國人常見用詞說明,無妨於接收作者所欲表達之處。

回到開頭,對一本書好壞的定義。坦白說對於這本書無法簡單評斷,可以知道的是,在閱讀過程,讀到有不少段落覺得很好,想抄錄下來,或是拍下來和朋友分享。每本書多少都有能夠學習與抄錄筆記之處,但是想要透過書寫或映像牢牢記住的地方有這麼多,如果這都不算是好,那甚麼才叫做好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hflora&aid=108143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