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點亮孩子的心燈 嘉市4所國中小榮獲品德教育績優學校
2010/11/17 08:27:14瀏覽550|回應0|推薦19
教育部為獎勵品德推動教育績優學校,激勵學校親師生全面參與形塑優質之校園品德文化,自96年起開始辦理品德教育績優學校甄選,嘉義市繼民生國中、興安國小、崇文國小、北園國小後,今年育人國小、世賢國小、港坪國小及北興國中也榮獲品德教育績優學校肯定,各校依學校與社區特色,發展合宜的品德核心價值與行為準則,並將品德教育納入相關學習領域,結合各項資源辦理相關活動,以多元活潑方式積極推動品德教育。

以「感恩惜福,落實品德」為品德教育主軸的世賢國小,不僅成立「品格教育推動小組」,同時融入「玩出大能力」教學計畫,在正式及非正式課程中推動品德教育。另外,該校的故事媽媽志工團多年來也協助學校推動品格教育不遺餘力,世賢國小謝淑娟老師就表示,每週五晨間的品德故事約會是班上小朋友最期待的時光,一段時間後,孩子們的心燈點亮了,體能測驗時,大家會幫班上的特殊兒加油打氣;選任班級幹部時,孩子們也願意給能力較弱的孩子機會,並表示願意協助他們,令人感動。除利用週五晨間時間至教室為小朋友說品德故事,世賢義工團更成立劇團、舞蹈團,藉由戲劇、音樂舞蹈等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孩子們在歡笑中學習良好德行。

育人國小二年愛班導師蕭麗睢也表示,「愛與適時引導」對孩子們的品格可以造成重大的正向影響。學校除訂定每月主題好品德,營造品德教育情境外,更倡導由親師做起,落實品德教育於身教中,同時建立榮譽制度,公開表揚品行優良的學生。蕭老師回憶先前再度接小一新鮮人班級時,全班28人,習慣與人肢體衝突者超過三分之一,我行我素的孩子也為數不少,於是開始推行品格大翻轉班級經營策略,除進行「弟子規」及「靜思語」教學外,小朋友每天要閱讀一篇品格小故事,還不定期進行「優點大轟炸」活動,由老師指定人選,請小朋友們找出其優點加以讚美,多管齊下後,孩子們的價值觀及行為表現明顯改變了,喜歡欺負同學的孩子成了語文小老師,全班公認的吵架大王且從不道歉的孩子,現在不僅會道歉,而且隨時會讚美同學。

同樣榮獲99年度品德教育績優學校肯定的港坪國小及北興國中,校方除加強法治宣導,讓學生明辨是非外,配合於教師節、母親節、世界地球日等特殊節日,學校也會辦理感恩活動,培養學生惜福感恩的心,同時透過模範生、AQ(逆境智商)、EQ(情緒智商)、MQ(道德智商)等3Q達人選拔活動,激發學生見賢思齊的心。

教育部99年度品德教育績優學校共分大專院校、高中職及特殊學校、國中、國小等四組,全國共計110校獲此殊榮,將於本(11)月26日於國立編譯館10樓國際會議廳由教育部長吳清基頒獎表揚,並進行教學觀摩。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cgmayor&aid=4607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