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時候的那條街
2009/06/07 01:21:44瀏覽458|回應0|推薦9

夜晚,特別會讓人跌入記憶裡,每當夜深人靜時,總會讓我想起許多事.

國小的時候,爸媽還沒有能力買房子,我們就租在南屯的那條小街上,巷子頭是彎路,巷子尾則是稻田,而我們這些孩子的勢力範圍就包括這條小巷.那片稻田和田邊清澈見底的小水溝.常常在下課時,功課寫完後,整條巷子一吆喝,大夥年齡相距不遠的鄰居,就陸陸續續從自家門竄出來.不是跑到收割的稻田玩遊戲,要不就是到小水溝裡釣小青蛙.

記得巷子裡都是平房,舊式瓦片屋頂的房子.每戶都有後院,我們總在那裡養雞或種菜.因為很小就喜歡幫忙,爸媽還特別為了我架一個矮竿子,方便我把全家人的內衣褲洗完後曬乾,那時候的我覺得能幫媽媽一點忙,心裡很得意,這也是我現在無論如何都要把兩隻娃訓練成兩隻小幫手的原因了.孩子,從小也需要自家裡獲取成就感和認同感,自信不僅來自別人口中或者師長的肯定.

那時父母親為了拼一間自己的房子,不要再為了租房子顛沛流離,母親也在家裡做起麵店的小生意,父親還為了再掙些錢,每天下班後得徹夜做肉圓,所以小時候的記憶裡,有三分之二都在幫忙揉麵團和下課後得幫忙送菜和收洗碗筷.當時並不以為苦,只是常常抱怨母親留給我的時間太少,我幾乎是只大我兩歲的姐姐和只大我四歲的哥哥帶大的.但父母常常只睡三.四個鐘頭就得工作的辛苦,其實孩子們心裡都清楚,所以偶爾父親還會抽空帶我們去溪邊戲水.去當時的文英館(台中文化中心是在國中以後才設立的)看展覽或者帶我們做燈籠,再加上爺爺奶奶都在埔里,常常回埔里到溪邊抓魚蝦,其實日子過得卻是忙碌且愜意的.

  夜晚時,巷子裡鄰居的叔叔伯伯總喜歡在木椅上乘涼,空氣裡伴隨著淡淡的夜來香,路燈旁集結了許多的飛蛾和金龜子,孩子們就抓著金龜子玩耍,田邊的野草有許多的螢火蟲,長大後才發現這些快樂的記憶全在夏天,可見夏天從小就是我的最愛.

  現在住的巷子裡,白天也有刺耳有趣的蟬叫聲,雨季的夜裡有熱鬧的蛙鳴聲,早晨有嘰嘰喳喳的鳥叫聲,夜晚的路燈旁依然飛蛾纏繞,但可以邀孩子們玩光影的遊戲.旁邊的樹林依舊有螢火蟲的縱影,夜晚來臨前仍舊有孩子的嬉戲聲,只是那喧鬧聲早已換成小娃和他們的夥伴們,母親們還是各自忙著晚餐.

僅管龍蛇雜處,這巷子卻讓我想起許多的從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