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法教學
2012/08/28 10:14:32瀏覽1746|回應0|推薦22

4/29第二次籌備會,老師們要決定去緬甸授課的課程,我選了「數來寶」和「書法」。回校後跟玟玟提起,她馬上說:「緬甸的書法程度很好喔!每年研習結束,顏老師都會收到他們送的墨寶,寫得很好,你可以去她的辦公室看一看。你可不能教得太簡單!」

 

程度好!太棒了!遵照指示,我從四月份開始收集資料,編製講義,幾次增加刪減,到六月底終於定稿,一共29頁。(附一)心想,即使沒上完(不可能上得完)學員帶回去自行閱讀,也是很好的參考資料。

 

這段日子,只要有空,我就找圖片,製作課程要用的PPT(附二)。發現網路上資料實在太豐富了,教書法的老師們都不吝分享,讓我經常有挖到寶物的感覺。台北市多媒體中心、數圖網、陳忠建書法、康軒書法光碟資料、《快樂學書法》、《看故事學書法》……,還有以前在故宮當志工時存留的檔案,都用上了。其實,210分鐘的課程,哪需要這麼多材料,我看又是我那檔案整理的癖好作祟。當志工最大的受惠者就是自己,如果我沒有去緬甸教書法的機會,我想這一輩子都不會做這麼多與書法相關的投影片。

 

顏教授告訴我們,緬甸時常停電,如果能不用單槍投影上課,就儘量別用。雖然我的圖片要投影才能呈現,但是書法能教的內容太多了,不看圖片雖然有點遺憾,還不至於造成教學困難。我準備的ppt檔案就燒成光碟讓學員帶回去吧!

 

為了「免電」備案我寫了幾張字,暗藏玄機,希望學員來「找碴」。上課第一天,我就告訴學員:「我的字寫得不好,但我可以教你們寫出漂亮的字。」在這個時代,寫的字像誰的已經不這麼重要了,運用古法「雙鉤填墨」的技巧即可;但是書法的基本常識不可少,那些是創作的基石,寫出來的作品才不會貽笑大方。

第一天,發下練習紙,請學員寫了幾個字,我就調整教學內容了,還是得教基本筆法。為了讓第二天課程運作正常,我給他們看幾張創意字,即使基本筆法需要加強,還是可以用海綿在水泥地上寫些創意字。

準備教材時,報紙上有關書法的報導都特別吸引我。

鐵杖金鉤指地面 自製海綿筆寫大字

(圖片來源:聯合報)

這是一位台灣人去上海旅遊,看到當地人用長鐵管塞入海綿頭,將水注入鐵管中,即可盡情揮灑。我看了這則報導,就拿個寶特瓶,把底部開個圓形的洞,塞入海綿,將頭剪成尖形,沾水在報紙上寫。WOW,真好寫!這枝DIY的海綿筆讓我非常開心,自以為能舉一反二,也是創意。這得意縹緲的感覺在看了《看故事學書法》才散去,原來唐朝顏真卿剛開始練字的時候,就不是拿毛筆寫的,歷史上很多窮苦的文學家也是「窮則變,變則通」。

 

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圖片來源:聯合報)

幾天的課程,只有第一天可以用單槍教學。我讓學員欣賞一些網路流傳的創意字和「漢字文化節」的創意。上面這張圖片的字,我很喜歡,特別用粉筆在黑板上依樣畫葫蘆,仿了一遍,希望學員隔天在寫創意字時,能有佳作出現。

第二天,學員用自製的海綿筆,快意地在水泥地上揮灑,而出現最多的字,就是這個「佛」,可見信仰力量之大。

 

第三天,學員時美說要送我幾個字,我喜出望外,拿一張全開宣紙給她,希望她寫在上面,印章可以用紅筆畫,字體可以查《四體字典》。我問其他學員還有沒有要寫字送我的,我還有四張宣紙。我忘記是那些學員拿了,課程結束,我拿到的就是以下幾張寫在白報紙上的字。

時美是個熱情的人,原本要抄經書給我,因為要準備教學演示,只好作罷。

家幸寫書法是橫著寫,因為緬文是橫寫,小時候先學緬文,才學中文,很多緬華孩子都橫著寫書法。

祥福喜歡寫行書,作品很有創意,閒章和姓名章都寫得不錯(用紅筆寫)

 

講義裡面有題款應注意的細則,但是「自學」對他們而言,似乎不容易,而且密集的研習課程也很難抽出時間「自學」。我告訴他們上款要注意稱謂和提稱語,下款要寫自己的名字,不要只蓋姓名章。最後一天,拿到姜校長和段校長送我的墨寶時,我才知道翰墨的箇中趣味,因地制宜。

 

我準備的書法教學材料絕大部分在緬甸都沒有用上,不過沒有關係,還是那句話「當志工,受惠最多的是自己。」今年我在學校開的團體活動就是「快樂學書法」,那些內容可以讓我上一學年。

「快樂學書法」,要「快樂學習」可不容易!八月新生訓練時,一個聰明的學生對我說:「老師,你為什麼要開書法?喜歡書法的人很少!最後你收到的學生,大部分都是被『逼』來的。你應該開個什麼『流行音樂社』之類的,才有人氣。」

「我可不想撈過界,你以為我懂流行音樂?」我輕描淡寫地回答。心想:緬甸明德學校,早自修要寫「書法」,我們學校早自修要聽「大家說英語」,學習結果都是:只培養出少數出類拔萃的人才;而那些傑出的學生並不是早自習這段時間培養出來的。

是誰說:學習的過程比結果更重要?我要努力的方向就是:讓學生能「快樂學習」!

 

附一【講義目錄】

附二【教案】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6777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