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來寶教學
2012/08/24 15:33:56瀏覽2301|回應0|推薦16

去緬甸教什麼呢?在台灣準備教材的時候,只知道教學的對象是緬甸華文學校的老師,多半是教小學低年級和幼稚園的老師,就想上兩節課「耍嘴皮子」,練練嘴吧!

 

三塊板是很好的節奏樂器,容易上手,拿來數來寶再適合不過。朋友閑芷說:「一起去學的,你都可以教人了,我那三塊板都不知放哪兒了!」

多練手熟嘛!要替自己找上場的機會,更何況我的三塊板是「亂打」的!

要教遊戲歌,卻不會玩遊戲,怎麼辦?身邊這麼多熱心的志工,怕什麼!看儷蓉老師示範玩沙包,一次搞定,沒有失手。

我打竹板,儷蓉老師玩沙包,學員唸一放雞、二放鴨、三分開、四相疊、五搭胸、六拍手、七圍牆、八摸鼻、九揪耳、十拾起」,配合得天衣無縫。

緬甸的孩子也玩類似的遊戲,但只是手眼協調的活動;如果能加上兒歌,就多了口語練習的機會。

在唸什麼?這麼專注!是〈正反唱〉 姊在房中頭梳手,忽聽門外人咬狗,拿起狗頭打磚頭,又怕磚頭咬到手。

唸得好! 相片裡的男學員只有十六歲,非常好學,下課還來問我一些數來寶的問題。最後一天,學員自選主題上台「教學演示」,他選的是數來寶,唱一段「層層見喜」,我好開心,有得天下英才教之的感覺!

好還要更好,〈正反唱〉進階學習,自己編一段吧!只要把主詞和受詞調換就可以了,一點都不難,對不對?輔導老師(師大的學生)畫晴、黃葳、珮妤先示範了一個例子,即席「數」了一次,還帶動做「輪誦」表演,超優!跟年輕人合作真好,他們的創意無限,感恩!也感恩建雯幫我拍照,讓我有「回到過去」的資料可循。

現在是下課時間,學員們怎麼這麼認真?因為時間寶貴,我在下課前交代了兩項作業:仿輔導老師的示範,自己編一段〈正反唱〉;〈什麼久?〉背起來,第二堂課一組一組上來表演。

 

「什麼久?中國歷史最悠久。我問媽媽為什麼?媽媽對我說:唐堯禹舜夏商周,春秋戰國亂悠悠,秦漢三國西東晉,南朝北朝死對頭,隋唐五代六十國,宋元明清帝王秋。」
第二堂一上課,很多組別都搶先舉手,要出來表演,真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這個學員叫「邦根」,也只有十六歲,因為創作的作品優秀,得到一份獎品「瓜皮小帽和長袍」,非常開心!這份獎品是書商送的教具,呼籲老師們:如果有多的教具,不妨送給緬甸伊甸志工團,他們明年還會去緬甸,當地的學員非常喜歡台灣的教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6759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