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水塘
2012/08/17 10:11:27瀏覽574|回應1|推薦11

去年,同事玟玟從緬甸回來,在「國科會」(國文科教學研究會)分享她的緬麗伊甸服務行,還送我一件攏基,這件大紅色的攏基好像就是薪火相傳的信物。聽到她的描述,幾個同事心嚮往之,想去窮鄉僻壤慢活一段時間。結訓後,東宜的校領導段校長熱情招待,帶我們去遊賞東枝一帶的名勝以及參觀當地的學校熱水塘,這個地方比較符合想像期待;而我們服務了十幾天的地點眉苗天然宮竟是個觀光勝地,改天再介紹。

 

民國38年前後,一群雲南人先後遷居到緬甸,落地生根。當時緬甸政府不准華人設立華校,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緬華為了讓子弟學華語,就興建寺廟附設學堂,宣揚教義的同時又可傳承中華文化,若有政府單位來查,國語課本立刻變身為佛經。這些學堂由明德教育基金會管理,所信仰的宗教是彌勒大道」。明德系統的師資來源就是留下成績優秀的畢業生,初中畢業可以教小學、幼稚園,高中畢業可以教初中、小學。五年前的暑假,師大公領系顏教授帶領第一批緬麗伊甸園的志工到眉苗天然宮服務,希望能提升明德學校師資的教學技巧。連續五年,每年都有將近百人的偏鄉地區明德老師來到眉苗快樂學習。

 

參觀了好幾個學校,黑板是最好的看板,任你設計字體、大小,內容更新也很方便,為什麼我們都要用壁報紙彩色印刷,來宣導節約、環保?

這是東宜明德分校的歡迎詞,歡迎緬麗伊甸園志工,還編有一段歌謠。從黑板上的粗體字就可知道:學校非常重視做人的道理。

忘記是哪學校引用一則論語,歡迎緬麗伊甸園志工以及明德文教基金會的董事。

 

 

我們到達耳聞已久的學校熱水塘,小朋友已經等很久了,要獻花歡迎。

主人獻果

自己種的,直接鋸一段恭請各位自由取用。

在吃香甜的芭蕉時,東張西望,就看到這個環保設施,在這種地方,我們還要教他們環保嗎?

 新鮮蔬果吃不夠嗎?屋裡還有準備,大家請進來坐!當地人待人就是這麼熱誠,我們還要教他們品格教育

玉米香Q,香蕉甜,吃撐了,吃不下了!去教室上課吧!穿藍衣服的是小朋友的老師,穿粉紅T-恤的是志工黃老師,臨場授命即興教學。

在教室的不只有學生,我看是全村都來了!

黃老師要教什麼?手上拿的是教鞭?黃老師先講了禮、義、廉、恥的定義,才講了兩句,覺得手上空空,沒有執教鞭的感覺。隨手把講桌上瓶花中含苞的蓮花拿起,當成指揮棒,請跟著我唸:我愛熱水塘,我住在熱水塘,我是熱水塘的人,我注重禮、義、廉、恥。

課後到附近看看,當地房舍多半是竹編的牆壁,這家的竹篾完整乾淨,應該不久前才整修過。

 

這家牛舍裡有很多白牛,應該是個有錢人家。白牛骨瘦嶙峋,肩胛骨、後髖骨明顯突出,肋骨一根根都數得出;不是主人虐牛,一路上看到的白牛都是這副模樣。

重頭戲,要去「熱水塘」泡溫泉。交通工具是「拖拉機」和「牛車」,這是特別為都市土包子準備的。

等一下!我要為貴賓鋪上蓆子。

好不容易,總算爬上來了!

好開心,笑一個!

何必為難那些牛呢?還是安步當車吧!

熱水塘溫泉的溫度很高,只敢用腳底板探探水溫,不過大家都玩得很高興!

休息一下,等一下還要再麻煩你們!

午餐時間到了!只要盤子裡的菜快吃完,立刻有人來加菜,學生還準備舞蹈節目助興,真是熱情!注意到餐桌的瓶裝水?緬甸旅行資訊中要觀光客喝瓶裝水,此行的飯桌上也都有瓶水。

這間位於東枝的豪宅是誰的家?聽說是一位少數民族的家,他是靠賣水營生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6721543

 回應文章

dwvrg
2015/07/04 01:13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