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廁所創新挑戰
2012/08/16 09:07:33瀏覽568|回應0|推薦6

今天聯合報國際版有一則消息「比爾蓋茲砸百億幫第三世界做馬桶」,不曉得緬甸屬不屬於第三世界?比爾蓋茲基金會揭曉「廁所創新挑戰」的首獎是太陽能廁所,採用太陽能板發電,產生的電力會驅動電化反應裝置,將水分和人類排泄物轉化成氫氧與電力。緬甸「免電」,經常停電,用投影機上課(雖然不環保,但是大勢所趨),上到一半不斷電裝置就ㄍㄧ ㄍㄧ叫,老師只好採用「免電」備案,繼續未完成的課程。如果緬甸屬於第三世界,比爾蓋茲願意為他們蓋太陽能廁所,他們應該可以用「玉石」回報,聽說抹谷遍地寶石,目前外國人無法進入,但再過不久就會開放了。

 

蓋廁所「為公共衛生,也為人類尊嚴」,我倒不曉得廁所落後與尊嚴何干?不過,看到緬甸眉苗天然宮老人院的廁所,就覺得該更新了。

 

不知為什麼,只有第一間廁所的門有插梢,是某人的專用廁所?

黃色的置物盒裡擺的是瓦楞紙,等同於我們的衛生紙。便後要拿那個空的油漆桶舀水清洗。注意看!柱子上的木頭桿子,是人性化的設計,用塑膠袋和麻繩緊實地綑綁,想必是老人家要站起來時,用來輔助的手把。

抽水馬桶裡沒有水,打開水龍頭吧!水桶和勺子很好用,又不會壞。

這是另一間廁所的門,門無法上栓子,沒有關係,兩個洞,一條繩子就搞定了,自己拉緊了喔!

這個廁所一定要得個樸實創意獎,有的老人家蹲不下去,怎麼辦?給張椅子吧!傳統的廁所都有用水泥磚砌的水槽,水槽上有水龍頭,是個不錯的設計。

順便看一下,離開天然宮要去瓦城路上的民家廁所。要架高,否則排泄物無法離開廁所。

長方便池的材質已由水泥改成塘瓷的,清洗方便。水罐是傳統的瓦罐,造型很美。

比爾蓋茲的百億元可以讓這個地方分一杯羹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671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