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拉第的故事
2010/06/01 15:51:06瀏覽2290|回應0|推薦20

內容摘要

困苦的環境,沒有使法拉第一家人痛苦,父親常唱歌,母親常唸詩,他們一家人感情緊密。在他們的心中,貧窮是上帝給的祝福,而不是詛咒。

小學畢業後,法拉第就到書店學習釘書,成為一名釘書匠。因此有機會接觸到各類型的書籍,包括:藝術、科學、礦物、植物、地下水道、橋樑建造、甚至於論愛爾蘭豬的關節炎等;其中一本以薩華茲博士所著的《悟性的提升》提到的五個讀書方法,對法拉第影響很大,成為他一直奉行的治學方法:

第一、作個人的筆記

第二、持續的上課

第三、有讀書的同伴

第四、成立讀書會

第五、學習仔細觀察和精確的用字

在當時的倫敦,晚上有給一般市民進修的課,叫「都市哲學會」,交一先令就能成為會員去上化學、電學、光學、機械學、地質學等課程。但是法拉第連一先令都沒有,他躊躇再三之後,向他做鐵匠的哥哥開口。這一先令對一般人是不多,但是他哥哥得多捶一百下鐵錘才賺得到,因此他非常珍惜這個機會。

英國皇家學會「無機化學之父」戴維,演講「自然哲學」,也就是現在所謂的「科學」,法拉第去聽演講,並且做了完整的筆記。後來,他聽說戴維因氯氣實驗傷了自己的眼睛,正在徵求實驗助理,法拉第寫了一封信給戴維,內容不外是對戴維的崇敬,以及希望幫他介紹工作,同時他還附上386頁的筆記。戴維很驚訝一個人的筆記可以做得這麼出色(這份筆記現在仍保存在皇家學院)。經由戴維的介紹,法拉第得以擔任皇家學會的實驗室助手,從此展開他的研究歷程。事實上法拉第一邊聽課一邊發問,有問題回去之後再查、再發問,於是完成了這份筆記。

在擔任研究助理時期,他負責細心、任勞任怨的品格,讓他掌握了實驗的脈動,解開許多自然的謎,從甜菜根淬取糖分與配置硫化碳、氯氣配置、火山口熔漿的氣體、替石頭看病、安全礦燈的設計,一直到電磁轉動馬達的發現,法拉第在科學上屢創佳績,卻經歷了許多冷嘲熱諷,但他都用勇敢和謙卑的態度去面對。

有一次,有人請戴維發明一種礦工用的安全燈,這是一項艱鉅重要的工作,因為這關係到數千名工人的生命,法拉第立即研究這個問題,並且提供戴維許多聰明的建議。第二年,安全燈就在地層底下亮起光明,這使得戴維不得不對法拉第另眼相看。

科學上的重要貢獻

他是第一部馬達和發電機的發明者,同時在電磁、電機、化學、合金、土木工程等方面有重大貢獻。法拉第於1821年發表電磁轉動的試驗,最後終於發現馬達的原理。

1831年由於法拉第持續的研究,對於電磁感應有了重大發現,因而製作出人類第一台的發電機。

1833年他提出電解法則,後來的科學家為紀念他在物理學上偉大的貢獻,就以他的姓氏「法拉第」做為計算電容量的單位名稱。

1845年發現光在磁場中的偏振現象,稱為「法拉第效應」。他最先提出「光和電波性質相同」的理論。

他發現「電磁感應」,被稱為「電機工程學之父」;在電學方面,法拉第研究負載直流電導體與附近磁場之間的關係,在物理學中建立起磁場這個概念。他發現了電磁感應抗磁性電解

佳句

l           拼命去爭取成功,但不要期望一定會成功。

l           我不能說我不珍重這些榮譽,並且我承認它很有價值,不過我卻從來不曾為追求這些榮譽而工作。

l          希望你們年青的一代,像蠟燭為人照明那樣,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忠誠而踏實地為人類偉大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問題討論

  1. 法拉第只有小學畢業,沒有受過正規的學院派教育,那他是用什麼方法學習的?p.26

  2. 法拉第何以有機會認識戴維?p.52

  3. 法拉第很會做筆記,他認為做筆記是讀書的關鍵,他是怎麼做筆記的?p.39

  4. 法拉第在什麼情況下發現「苯」?p.37

  5. 法拉第跟瑪斯克里爾學畫畫,用什麼當學費?p.46

  6. 義大利他斯卡尼石是雕刻家喜愛的石材,石頭也會生病,生的是什麼病?法拉第建議怎麼醫治?p.75

  7. 英國在克里米亞戰爭,想用赤壁之戰方法---火攻,法拉第對這種戰略有何看法?結果如何?p.7980

  8. 書中第88頁和第100頁都提到一隻火雞燒焦了,為什麼要重複提這件事?

  9. 法拉第用什麼方法發現「電磁轉動」?p.99100

  10. 科學界就將1831923這一天訂為『電機工業的誕生日』。為什麼這項研究對電機工業這麼重要? p.150

  11. 法拉第如何將氯氣液化?p.116

  12. 一台簡易的硫化氫如何幫助蛋農?p.134

  13. 彩色玻璃要怎麼做?p.135

  14. 讀書會對法拉第的影響非常大,法拉第參加過哪些讀書會?p.29

  15. 法拉第在化學上的貢獻有哪些?p.37637578

  16. 法拉第也被稱為『電化學之父』,他對化學上的『電解』有哪些貢獻?以他命名的「法拉第電解定律」的內容是什麼?p.31

  17. 「法拉第定律」是什麼意思?p.155

  18. 「法拉第效應」是什麼意思?p.171

  19. 在光學上,有所謂的法拉第效應,什麼是法拉第效應?p.171

  20. 化學家戴維被稱為『無機化學之父』,他發現了鈣、鎂、鈉、鉀等十五種元素。他晚年時說:『我一生最大的發現,是發現了法拉第』。戴維是怎麼發現法拉第的?他和法拉第的關係是什麼?對法拉第的栽培及影響又是什麼? P.61119

  21. 對於第112頁寫到:「戴維像過氣的明星......。」你有什麼看法?

  22. 法拉第是怎麼想到電與磁的關係?奧斯特的實驗給了法拉第什麼啟發?p.99

  23. 風力、水力、火力等,它們和『電磁感應』(電生磁、磁生電)有什麼關係?p.143

  24. 大氣層為何帶電?p.156

  25. 為什麼有極光?法拉第對此有何看法?p.157

  26. 什麼是「膠體」?p.172

  27. 玩過碟仙嗎?女巫感應到靈的來臨與電磁有關嗎?p.174~176

  28. 法拉第主持皇家科學院的『星期五之夜討論會』長達37年,為什麼這個討論會被稱為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科學教室?這個討論會到底在討論什麼?p.183184

  29. 『電磁感應』如何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型態(對發電及人類的文明有什麼影響)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4087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