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看戲隨身書》討論題目
2010/02/24 09:35:41瀏覽752|回應0|推薦0

《我的看戲隨身書》討論題目

 

1.          你最近接觸劇場是什麼時候?什麼場合?

2.          印象最深刻的表演是什麼?印象最深刻的角色是哪個?

3.          張愛玲在《流言》中寫:「看慣了京戲,覺得什麼都不夠熱鬧。」你認為呢?

4.          作者認為現代劇太過借重語言舖墊主題,忘了「人」菜是劇場中心,請對這個說法發表一點意見。

5.          詩歌化的節奏、舞蹈化的動作和戲劇化的張力,三者融合,產生劇場魅力。如果少了什麼,你會後悔當天進入劇場了?

6.          戲劇三元素:故事、人物和場面調度。三者與編劇、演員和導演功力息息相關,如果表現無法十全十美,你寧願犧牲哪一項?

7.          李國修說:「看喜劇時,俯瞰小小人物不斷出錯;看悲劇時,仰望高大靈魂受苦。」回憶你看過的悲喜劇,是不是這樣?

8.          五四文化健將陳獨秀:「戲園者,實普天下人之大學堂也;優伶者,實普天下人之教師也。」這本書介紹了傳統劇場、前衛劇場、殘酷劇場、荒謬劇場、音樂劇…,你最願意去哪一所「大學堂」,領受哪位教師「教誨」?理由是什麼?

9.          百老匯的音樂劇有什麼特色?p.175

10.      「文化交流劇場」與法國導演合作的作品《1949:假如69》,劇中人物情節沒有清楚的脈絡,但觀眾可聽到竹板快書、京劇、歌仔戲、法文詩化的台詞和西方劇場的肢體呈現,你會不會想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379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