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宇宙
2009/11/24 08:45:55瀏覽1588|回應3|推薦22

生命的起滅可以是一則雲淡風輕的故事。

位於法國南部的PyreneesLac Levesou保護區,在《小宇宙》的顯微鏡頭攝影下,大樹就像森林,小石頭像高山,小水滴像汪洋,時間以不同的形式流逝,一小時像一天,一天像一季,一季可能就是一輩子。片中的時序壓縮成二十四小時。

這一部劇情張力十足,情緒渲染力滿點的紀錄片沒有旁白,不落言詮,唯一用來提示情節進行的,就是與影片緊密結合扣人心弦的音效與的配樂。《小宇宙》的舞台是屬於小動物的,像是昆蟲世界,卻有蜈蚣、蝸牛、蜘蛛來湊一腳,一起演出令人回味無窮的動人故事。

序曲

晴空萬里一派清朗,行雲間流洩出明亮、飽滿,天籟般的樂曲,歌聲觸動心靈,讚嘆此聲只應天上有!

微觀把世界變大了

蟲聲唧唧,舞台上的帷幕揭開,大夥兒起來嘍!蟻、蜂、螳螂清洗手腳、整理一下翅膀,一天就要開始了!

塵霧濛濛,清晨的露珠晶瑩剔透,一顆顆凝結在葉面,瓢蟲走過,吸吮閃爍著光芒的水珠,水珠一滴一滴減少。

螽斯豎竿子、毛毛蟲吃葉子、蛾羽化展翅高飛、尺蠖挺身慢動作挪移、藤蔓旋轉、牽牛花開……蜂吸蜜,花蕊鞠躬碰觸蜂尾,彷彿是在道謝。

萬物「大觀」便是美,萬物「慢觀」更是美!

 做中禪

聖甲蟲前腳著地

翹起後腳,左右左右

滾動大糞球向前,向上

ㄉㄨㄥ失去平衡

   

糞球自由

下滑  滾落小山丘

小鼓聲在喊加油!加油! 

再接再厲 

快腿金龜追回孩子的溫床

聖甲蟲又倒退爬行

行軍樂曲配合,進退節止

用力 用力 再用力

不動 不動 還是不動

球不動,金龜動

出動大顎挖土機

一鏟 一鏟 再一鏟

糞球就是不動

施展迴旋腿

  轉轉轉

15°30°90°

ㄉㄨㄥ掉下來了

原來是卡在樹枝上  插得很深

糞金龜遇到難題,眼中不泛淚光,心中不會悲苦,沒有遲疑,不會埋怨,生命就是不斷嘗試各種方式,突破困境,綿延子子孫孫。比起薛西佛斯,聖甲蟲是幸運的!薛西佛斯推滾的巨石,隔天又回到原點,永無止盡的付出,換來的只是徒勞無功的汗水;平常心的聖甲蟲卻從芒棘那兒奪回牠的卵糞球。

思無邪

兩隻蝸牛緩緩靠近

伸長觸角

互相試探

濕濡柔軟的腹足交纏

輕柔撫弄

兩情繾綣 

歌劇高亢柔美的女聲詠歎

莊嚴肅穆的儀禮

情深令人動容

黃沙地白雲悠悠,綠草地紅手插頭,雖無忘機友,卻有吻頸交,羨煞人間萬戶侯,不識字調情高手。

                                   踩著老祖宗不變的步伐

行軍節奏響起

沙鈴唰唰  定音鼓鼕鼕鼕

行軍步伐不要走亂了

列隊毛蟲一隻挨著一隻

轉眼間變成兩列

雙線道得縮為單行道

右行稍停

左行繼續

左行稍停

右行繼續

整列毛蟲大隊在兜圈子

急促緊張的音樂

把圈子縮得越來越小

愕然驚覺

裂開的旱地上  千百隻毛蟲堆疊堆疊

傷感的音樂  凝結氣息

這個遊戲我在團體遊戲時玩過,規則已經淡忘,但是遊戲進行一分鐘後,隊伍成為一個螺旋形,變換之快速令人驚訝。最後,哨音一響,又是一個大圓圈。

列隊毛蟲也有領袖引導?結果卻成為一團解不開的堆疊,沒有哨音為牠們解圍。牠們什麼時候才能走出去呢?還是上層的毛蟲情願為下層的同伴遮擋毒辣的烈日?列隊毛蟲不是在玩遊戲,這是攸關生死的大事。

這部片子賞心悅目的鏡頭太多了,簡單介紹以上三個片段。泡杯咖啡,讓心靈與視聽徜徉在經過精鍊的大自然,好好享受一下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3526280

 回應文章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砂一粒一世界
2009/12/21 21:08

一砂一粒一世界,萬物靜觀皆自得!好文!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細觀察最美
2009/12/01 22:43
您今天的行文一流, 尤其三道副標題, 做中禪 ... 等, 真是大妙, 內文生動, 讀來愉快。 
Nature Lily(cxytw) 於 2009-12-07 14:54 回覆:
謝謝Sir Norton的回應,看了你鼓勵的文字,我好開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字宙,無限寬廣
2009/11/26 20:35

Dear Lily:

It's really a nice article with good pictures. It's a great time to read ur blog...

閑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