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1N1常識篇---護士阿姨,妳在幫醫院衝業績嗎?
2009/10/21 11:15:58瀏覽796|回應0|推薦29

~~~

孔老師:(拿起電話)導師室。

O.S.

孔老師:這樣,請她拿外出單上來給我簽。

幾分鐘後,學生很高興的把紅色單子遞給老師。

孔老師:看你還嘻嘻哈哈,精神很好,不像生病的樣子。

小黑:我生病的時候都是這樣子,護士阿姨說我發燒了。

孔老師拿出額溫槍。

孔老師:36.7

小黑:老師,你拿太遠了,近一點。

孔老師:(對準額頭,再射一槍)37(又射一槍)37.2,走,我們下去保健室找護士阿姨。

孔老師:護士小姐,我用額溫槍量了三次,她的體溫都在標準值內。

護士:為什麼要量三次?(拿出耳溫槍,放入學生左耳)38.2(耳溫槍放入學生右耳)37.8,她發燒了。

孔老師:你看她活蹦亂跳的,那像生病?

護士:可是她真的發燒了。

孔老師:那你就回家休息,不要玩電動玩具喔!

小黑:好!

護士:請爸爸趕快帶你去醫院篩檢啦!

孔老師:醫院是病菌的溫床,你要她小病變大病嗎?還是學護理的,連輕症要在家休息都不知道?

護士:(對小黑說)命是你的啦!我已經盡了告知的責任了。

隔天一早

孔老師:你們誰有跟小黑聯絡?

小白:(舉手)我有,她得了A流。

學生發出怪聲ㄏㄡˊ~

小白:我也危險了,我離她最近,昨天來跟她講這麼多話。老師,教室要不要消毒一下?

生一:你很危險,所以你要戴口罩。

小白:要戴你自己戴,我又沒有打噴嚏,也沒有咳嗽,為什麼要戴口罩?

生一:你自己說你很危險,那你身上的病毒一定很多,連講話都有「毒」~

孔老師:不要胡鬧了,A流不見得就是新流感呀,怕什麼?

小白:可是有可能啊!媒體都在說,現在的A流大部分都是H1N1

孔老師:現在去醫院快篩,只能驗出是不是A型流感,不能驗出是不是新流感H1N1。若快篩結果出來是A型流感陽性 ,送衛生署化驗是否為新流感H1N1,需3~5天。這麼麻煩,你想有誰送去檢驗?沒有送衛生署化驗,怎麼知道是不是新流感H1N1

小白:為什麼大家都這麼說?

孔老師:三人成虎的故事,你聽過嗎?

小白:有,不過也有人說「盡信師不如無師」。

孔老師:是「盡信書不如無書」!

小白:不過我還是很擔心。

孔老師:不要杞人憂天,即使是新流感H1N1也沒什麼大不了呀!因為墨西哥以外國家病患的死亡率很低,所以H1N1新型流感被認為是毒力不強的病毒。

小白:如果我們像墨西哥一樣,怎麼辦?

孔老師:墨西哥病患死亡率較高的原因,可能有幾個因素:

1.墨西哥爆發傳染的時候,不知道是什麼變種病毒作怪,很多人可能是高病毒量的親密接觸,發病自然比較嚴重,這跟低病毒量傳染不同。
2.
墨西哥比較貧窮,很多人營養不良,人體的免疫力就比較弱。
3.
當時墨西哥無法提供有效治療,現在各國的病患幾乎都會接受克流感之類的抗病毒藥物治療。

小白:那我就比較安心了。

孔老師:流感病毒的外表有兩種重要的醣蛋白分子:H是病毒用來吸附人類細胞並藉以侵入細胞的工具,N則是病毒複製後製造多個具攻擊性單一病毒所需的酵素。到目前為止,醫學界一共發現了16 H9 N。從19世紀末開始,A型人流感病毒只出現過3H (H1H2H3)2N (N1N2),最近數十年則以H1N1H3N2為全世界的兩種主要流行種類。

小白:原來H1N1早就有了啊!那大家為什麼這麼恐慌?

孔老師:大部分人都有H1N1的抗體,但是新型流感H1N1病毒的八段RNA基因之中,有一段來自人流感,有二段來自禽流感,另外五段則來自豬流感,人類的免疫系統完全不認得這些病毒構造,所以它對人體的侵害性較大。

小白:我怎麼知道我是不是得了新流感?

生一:去快篩。

孔老師:A流感病毒很容易發生變異,所以容易發生大流行,你去快篩90%A流,測不出是不是新型流感H1N1。你就把它看成一般的流感,有不舒服就多喝水、多休息,讓身體自動產生抗體。但是,持續高燒就一定要就醫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342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