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會(四)---《在天堂遇到的五個人》討論提綱
2009/09/15 14:48:31瀏覽2040|回應1|推薦16

作者 米奇 ‧ 艾爾邦寫這本書 獻給所有認為自己來到人間並沒有什麼意義的人。他寫的故事溫暖動人,看了之後,你對自己的人生有什麼不一樣的體會? 你還認為自己微不足道?

艾迪自從退伍後就在家鄉的露比遊樂園裡維修機器,他 曾經想繼續升學,曾經想四處遊歷,但是不能如願, 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結果? 他怨怪自己在戰爭中殘廢了的腿,怨怪個性沈默,性情暴躁的父親,認為自己的人生是因為這樣被困在海灘小鎮,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 艾迪的想法和你的想法有沒有什麼不一樣?

在 83 歲生日這一天,他為了救一個小女孩而喪了命,進了天堂。在天堂裡,艾迪遇見五個曾經出現在他生命裡的人; 分別是他從小到大所經歷的事件,每一個事件代表一件意外,一個遭遇,一個無心之過,一個後悔,一個憤怒,一個真愛以及寬恕。 假設你剛剛來到天堂,你會遇到哪五個在你生命中出現的人?讓別人的故事中有你的故事,而你所付出的愛,沒有白費。

這五個人逐一對艾迪說出自己的故事,他們是什麼時候在人間與艾迪相遇,艾迪因此學到了一些人生哲理。小說在五個故事中間穿插艾迪生日時發生的事,有什麼用意?

這本小說的寫作手法很特別,有幾條線同時進行?這種寫法有什麼好處?

艾迪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害死一個陌生人;艾迪一輩子怨恨害他瘸了腳、導致他一生困在故鄉的那位軍中長官,卻是犧牲自己而救了他一條命的恩人,甚至一個與自己不同年代的人,竟然也會影響到自己的一生變化 …… 。看到這些跳躍時空的故事,你還認為在自我觀念之下的「對」,絕對是「對」?

捨己 救人的小隊長告訴艾迪:「犧牲是人生值得嚮往的事情 … 你犧牲了某個珍貴的東西,並不代表你真的失去它,你只不過是把它傳遞給了另一個人。」請對於小隊長的「犧牲哲學」,發表你的意見。

在露比開導下,艾迪看見嚴厲漠然的父親曾奮不顧身躍海拯救非禮妻子的好友,且在纏綿病榻時虛弱地呼喚親人,艾迪的父親為什麼要這麼做?他還忿恨父親?如果要使他們父子在活著的時候就關係良好,應該怎麼做?

艾迪懊悔自己因沈溺賭馬讓趕往勸誡的妻子遭逢不幸,更錯過與妻子領養子嗣的時機,但妻子卻認為,愛是包容瞭解,是同甘共苦,「人生總會結束,愛,沒有終點。」你同意嗎?

在艾迪的人生功課中,令我印象最深刻是最後一個功課。艾迪在天堂遇見的最後一個人,一位小女孩。一場戰爭期間,他被敵軍俘虜,逃出之後,放一把火把敵軍陣營給燒了,在大火之中隱隱聽到有小女孩在呻吟,傷痛深深烙印在他的心中,讓他自責一輩子,永遠無法原諒自己。如果你是那個小女孩,你會原諒艾迪?

接引艾迪上天堂的那隻手是誰的手?對於作者這種安排,你有什麼看法?

在書的封底寫了兩句話「當你不在乎失去的時候,你才真正愛著;當你完全付出自己,你才真正活著。」談談你對於生與死的想法。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331927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實質讀書會嗎?
2009/11/17 19:41
名為討論題鋼,那實際的讀書會地點?人員?時間是何時呢?有空的話我也來參一腳!
Nature Lily(cxytw) 於 2009-11-25 10:39 回覆:
希望是網路讀書會,但沒有人回應.可見那些討論的問題大家沒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