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會(三)---《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導讀
2009/08/31 16:34:26瀏覽1618|回應2|推薦16

讀書會(三)---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導讀

參加這次讀書會的會員對要討論的那本書一無所知,或印象模糊,帶領人可以製作投影片,將書中的重點提示出來。大部分時間是帶領人講述,要換下一張投影片時,拋幾個問題給參與的會員。

以下以《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為例,主要有八張,加上片頭、片尾,共十張投影片,講述題綱五個,討論題目隨機。

1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2

一、半自傳體小說──作者簡介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作者丹.米爾曼說,1966年之前,我一直被幸運之神眷顧,在安穩的環境中長大,在世界彈簧床錦標賽中拿到冠軍,周遊歐洲各國。可是這段生命歷程為我帶來受之無愧的讚賞,卻沒有為我的內心帶來永恆的寧靜。

3

二、蘇格拉底──解釋關鍵語詞

蘇格拉底是希臘三哲人之一,生於469B.C.原本是雕刻家,對哲學產生興趣後,幾乎與每一位遇到的人討論人生,堅持尋找未曾被詢問過的問題,試圖打破舊有的假設與信念。蘇格拉底被控引介新的神衹,腐化年輕人的心,被判喝毒液身亡。他不求寬恕,也不逃亡,是知性正直的化身,寧死也不封閉自己探問的天性。

4

三、取名《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原因

這本書在十幾年前就引進台灣,但是銷路不好,一方面是書名(什麼書名已不記得)取得不吸引人,另一方面是當時沒有這麼多人重視心靈成長。

5

為宣揚的是蘇格拉底的精神──即使所有的人都想阻止你,仍然不斷發問的。用是蘇格拉底問答法「產婆術」,啟發他人尋找真理;只要肯探索的人就是「蘇格拉底」。近年出版就以《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為書名,得到很好的迴響。

6

四、心靈成長

一天,凌晨三點二十分,在一個通宵營業的加油站裡,我首次與蘇格拉底相遇。

簡單過生活

蘇格拉底教我學習如何生活──遵守某些特定的戒律清規,掌握某種看待世界的方式,清醒地過著單純、快樂、不複雜的生活--「快樂的祕密並不在於尋求更多想要的,而是在於培養少欲的能力。」

7

幸福掌握在你手中

「你必須為你現在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環境。等你真正張開眼睛時,你會看到你的健康、幸福和生活的各種困境,大部分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間。」

8

行動讓生命活起來

「盡量使用你擁有的任何知識,可是要看出它們的限制。光有知識還不夠,知識沒有心。再多的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撐你的心靈,它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己,還得有熱烈的感情和源源不絕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

9

五、探討哲學

十八世紀伏爾泰在他最喜歡的咖啡館波寇伯咖啡廳,開始他對理性與自然科學發展的理念。兩世紀後,沙特在花神咖啡館的玻璃藝術燈下,發展出他的存在主義。「蘇格拉底咖啡館」可以是任何一個地點,可以在餐桌、教堂、社區中心、山頂、老人院、學校或監獄……可以在咖啡館裡;不管是一群人或是一個人,只要有人想從事探討哲學,就可以舉行。來「蘇格拉底咖啡館」的人對愛、友誼、工作、老化都有深刻省思,相互激勵好奇的心靈,提出生命的大哉問。

10

感謝參與,下次討論的書目是《在天堂遇到的五個人》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3275143

 回應文章

waiting
推薦一本書
2010/05/17 15:00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我之前參加的讀書會也有導讀這本書呢

在天堂遇到的五個人  這書當初看了也很喜歡

有一本書也蠻值得推薦的  台灣版的與神對話"老神再在" 商週出版

作者遇到很多生活上的問題   也許跟我們遇見的問題也類似

只是他遇見的問題大很多  在他準備放棄生命之際

出現了  類似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老人的角色 

讓他走過出生命的低潮  開創出新的生命

這是個真實的故事  所以看起來特別感動吧  推薦給大家 ^^

http://www.wretch.cc/blog/loveus0501&category_id=13084486









Nature Lily(cxytw) 於 2010-05-18 14:13 回覆:
"老神再在"是你寫的嗎?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
2009/09/03 17:51

無緣參與讀書會

卻也由此得佳惠

感謝


Nature Lily(cxytw) 於 2009-09-11 11:19 回覆:
好安慰喔!有人受惠的感覺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