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ntel思考工具
2009/07/22 08:41:49瀏覽882|回應0|推薦7

Intel思考工具(一)-----簡介

Intel 提供好用的免費線上思考工具Visual Ranking、Seeing ReasonShowing Evidence,你可以上去瀏覽別人做了什麼專案,也可以去申請帳號,自己設計新的專案,培養學生思考能力。 在此簡單介紹這三種工具的用法:

〈陋室銘〉可以這樣教

我嘗試運用這三樣工具教〈陋室銘〉,啟發學生自學思考的能力。

 Visual Ranking

「我不能教人學會什麼事,只能教他們思考。」 ~Socrates

以〈陋室銘〉一文的「往來無白丁」,借題發揮,問學生「交哪一種朋友對德行修養最有幫助?請同學排序,說明理由,並與其他各組做比較。」

因為兩組同學對「白丁友」與「德行好」的關聯意見不同,所以產生低度正相關。

 

Seeing Reason

「在我們所有的感覺中,視覺最能心領神會。」

~Philip Morrison, Powers of 10

我要學生以圖表說明擁有「大房子」的人,他們的心情起伏與房子的關係。【學生的圖表尚待努力,暫時不公開】

 Showing Evidence

「人們常常因為不會辯論而爭吵。」

~Gilbert Chesterton (1874-1936)英國作家

本文綱領「惟吾德馨」,擴大思考「德」、「錢」與「屋」的關係。

由a04組對a03組的證據與主張提出意見

 雖然學生呈現的意見不如科學證據「鐵證如山」,但是能多看、多想、多寫,就是增強思辨能力的不二法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315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