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單---科教館科學遊戲區
2009/05/25 09:10:57瀏覽2858|回應0|推薦3
科學遊戲區

伯努利定律

將竹蜻蜓放頭上飛上天,飛機的機翼是運用物理學家伯努利提出流體的理論,應用流體的流速與壓力之間關係,讓飛機上升。這就是應用,想想看回答下面的問題:

1. 試試看在兩張紙中間吹空氣時,紙片會如何呢? □ 往外飄 □ 往裡面吸

2. 在展品看板上空氣碰到障礙物時,會分為上下兩束,這時哪邊的空氣流動力比較快呢?

□ 障礙物上 面 □ 障礙物下 面 □ 無法判斷

3. 觀察看看將球放置在噴氣口上,球會有什麼現象?(複選)

□ 漂浮在 空中 □ 掉下 □ 上下漂動 □ 左右漂動

4. 移動噴氣口,當空氣不垂直往上吹時,球會有什麼現象?

□ 漂浮在空中 □ 掉下 □ 上下漂動 □ 左右漂動

滑輪起重機

我們可以利用滑輪方便或省力的搬運重物,讓我們在科學遊戲王國體驗一下大力士的感覺:

1. 拉動吊著 500 公斤汽車的『滑輪起重機』,當你拉動繩子時,有什麼感覺呢?

□ 很重但移動很少 □ 很輕但移動很多 □ 沒感覺

2. 你拉動繩子的方向與車子移動的方向一樣嗎?□ 一樣 □ 不一樣

3. 你拉動繩子的力量與車子的重量一樣嗎?□ 較重 □ 較輕 □ 一樣

4. 『滑輪起重機』具有下列哪兩個特性呢?□ 費力 □ 改變方向 □ 省力 □ 不改變方向

說明:滑輪組是一個『省力費時』或是『省時費力』的裝置,如下圖所示,回答下列問題:

1. 三個滑輪分別為 A 、 B 、 C ,請問何者為動滑輪?

□ A □ B □ C       

2. 你拉動繩子的方向與重物移動的方向有一樣嗎?

□ 一樣 □ 不一樣

3. 不考慮繩子與滑輪間的摩擦力以及繩子與滑輪的重量,請問重物 W

與力量 F 之間的比例?

□ W:F=3:1 □ W:F=4:1 □ W:F=1:1

連續動作攝影

連續動作攝影是利用照相機做連拍動作,及一秒鐘拍攝數拾張照片,再將照片重疊顯示出來,藉由照片的影像的時間差距,可以了解其運動的狀態,請問;

1. 從照片中發現其影像由右至左每個間距越來越遠,此代表運動狀態為何呢?

□ 減速 □ 加速 □ 等速

2. 連續拍攝時,每次拍攝時間的間距都一樣嗎? □ 一樣 □ 不一樣 □ 無法判斷

3. 卡通影片是將許多連續動作的畫面快速的撥放,是否與『連續動作攝影』展品運用的原理一樣呢? □ 不一樣 □ 一樣 □ 無法分別

4. 連續動作攝影能運用在哪些方面? ( 複選 )

□ 觀察月亮的移動 □ 賽跑終點的情形 ˇ 觀察種子的發芽 ˇ 卡通影片

6. 如何讓自己的跑步影像在展品螢幕上呈現時出現多個影像呢?

□ 快跑 □ 慢跑 □ 無法辦到

滑梯的摩擦

摩擦力最主要發生在物體與物體互相接觸的面上,摩擦力的大小與物體表面粗糙度、物體的重量等有關,請問有兩個雙胞胎兄弟一起來玩滑梯,兩人體重一樣重,但是哥哥穿粗質的牛仔褲,弟弟穿細質的運動褲,請問誰會先滑下來呢?□ 哥哥 ˇ 弟弟

角動量守恆

小朋友們有看過溜冰選手溜冰的樣子嗎?

為何當他做原地轉圈時,看起來會越轉越快呢?

我們就來體驗一下: 

1. 首先請你站在展品的旋轉台中央,兩手抓緊,屁股

往後翹,這時你只要慢慢的轉,然後再將屁股縮回

來,直直的站立起來,你會發現什麼呢?

□ 越轉越慢 □ 沒有變化 □ 越轉越快

說明:根據角動量守恆,轉動速度與旋轉半徑成反比;半徑小則速度快

2. 承上題, 你屁股翹得越外面與只是翹出去一點點,然後縮回來,這兩種情況哪種會轉的較快呢?

□ 翹出去 □ 縮回來

3. 承第一題,兩位體重不同的小朋友,同時來玩這個展品,哪位轉起會比較快呢?

□ 體重重的 □ 體重輕的

說明:根據角動量守恆的值與質量成正比,質量越大造成效果越大

角動量 = 質量 X 旋轉半徑 X 旋轉速度。當三者乘積為一個定值時,稱為角動量守恆

神奇的腳踏車

1. 神奇的腳踏車的輪子是什麼形狀呢?

□ 正方形 □ 圓形 □ 長方形 □ 三角形

2. 在弧形地板上,騎腳踏車時,會有什麼感覺呢?□ 會上下震動 □ 感覺平穩

3. 當四方輪子轉動時,哪一個位置會落在弧形地板的最低點呢?

□ 輪子的角 □ 輪子邊長中心點

4. 仔細觀察,當四方輪子在轉動時,輪子的周長會等於地板上幾個弧長呢?

□ 一個 □ 兩個 □ 三個 □ 四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298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