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單---科教館化學區
2009/05/25 09:01:57瀏覽1916|回應1|推薦2

物質三態

物質以它的形式將它分類,最常見到是三種狀態,分別是『固態』、『液態』、『氣態』三種狀態,下面有很多用品,請選出正確分類的答案。

1. 『氣態』是三態裡面最不容易觀察到的狀態,但是它會造成一些效果,如風,它是因為氣體有壓力差時形成氣體流動,就是所謂的風;而在展品中,我們利用手溫來加熱何種物質呢?讓它形成變成『氣態』,增加下方瓶內壓力,而使紅色液體上昇。□ 酒精  □ 葡萄酒   □ 紅藥水  □ 乙醚

2. 在液態變氣態的展品中,利用手掌的溫度來加熱紅色的液態乙醚,讓沸點約33的乙醚汽化成氣態,而造成中間管內的乙醚上升,試問是何種因素呢?

□ 熱漲冷縮   □ 氣體膨脹  □ 氣壓增大   □ 液體膨脹

3.物質常見的三種狀態,同一個物質常常會因為環境的改變,狀態也會改變,這種其情況稱之為『狀態變化』,如冰變成水,就是固態變為液態,這過程稱之『熔化』;而小朋友你看到的乾冰變成白白煙霧的過程稱之什麼呢?

□ 液化         □ 熔化         □ 昇華       □ 蒸發

4.將冰放置加熱器上面,加熱,上方在放置溫度計去觀察其溫度變化,但是在哪一個狀態下會維持加熱也不會將溫度升高呢?

□冰   □ 冰水共存   □水   □水蒸氣

5.承上題,這時溫度計會呈現幾度呢?□ -20O   0O   □ 100O   □ 4O

酸與鹼

阿瑞尼士於1883年在博士論文『電解質導電性研究』,提出電解質物質在溶液會導電,也因此將物質可細分為電解質與非電解質;其實驗方法很簡單,當物質溶入水中啟動電池後,會使燈泡發亮者,稱為電解質,不能使燈泡發亮者稱為非電解質,經實驗歸納後其電解質可分為酸類、鹼類、鹽類等三種物質。

1.下列哪些物質溶入水中後,會使燈泡發亮呢?(複選)

□葡萄糖 □鹽巴□醬油膏 □醋酸□咖啡粉□酒精□奶粉□果糖

2.檸檬汁喝的感覺是酸酸的,但是檸檬這種物質是鹼性物質,而檸檬汁卻是酸性,為何未這樣呢?這是因為我們判斷物質是酸性還是鹼性物質時,是不會用嘴巴來作為量測工具,這是非常不科學的,一般會將物質去除水分,然後磨成粉末,泡在水溶液中,再使用石蕊試紙來做測試,這時所量測出來結果作為物質分類的判斷結果。

3.紅色石蕊試紙放置在溶液後,會變色,請問這種溶液具有哪個性質呢?

□ 中性    酸性    □鹼性

4.請問哪種電解質會造成藍色石蕊試紙變成紅色,紅色石蕊試紙不變色呢?

□鹽巴  酒精  檸檬  □醋酸  □葡萄糖  □純水  □鹽酸  □檸檬汁  □苛性鈉

5.除了利用阿瑞尼士的電解質裝置來做判定外,也可以使用指示劑來做判別,下列哪些可當作指示劑呢?(複選)

□酚酞  □鹽巴  □廣告顏料  □溴瑞香草藍  □水彩顏料  □廣用指示劑油漆  □酚紅

6.使用紅色與藍色的石蕊試紙一同放置在溶液以後,發現兩種試紙都不會變色,請問溶液具有哪種性質呢?□ 中性  □ 酸性  □ 鹼性

原子與分子的世界

1803年道耳吞提出了原子假說,認為這是組成物質最小的單位,也就因此科學進入原子的世界,陸續有科學家提出很多原子假說與證據,如波耳氫原子模型、拉塞福散射實驗等等;而原子組成就是分子,分子組成是因為化學鍵的鍵結而成,可以分為:金屬鍵、共價鍵、離子鍵三種。

1.    原子組成可以分成兩個部分,原子核與電子,原子核帶正電,電子帶負電,電子繞著原子做圓週運動,請問這個假說模型是誰提出的呢?

□拉塞福愛因斯坦□波耳居禮夫人

2.    下列哪個分子組成是由離子鍵組成呢?

□ 水晶  □ 食鹽  黃金  水分子

液晶感溫板

日常生活常見的溫度計有很多種類,如水銀溫度計、耳溫槍等不同溫度計,而什麼是液晶溫度計呢?就是利用『液晶』這種狀態的物質來作為溫度計,這種物質會因為受到溫度、電壓、溶度等等因素而造成變形,因為它變形可以反射出不同顏色的光線,藉由顏色的變化可以了解到溫度、壓力、溶度等等數據,我們藉由下面活動可以了解到你自己體溫。

1.請將雙手放置在黑色板子上面,停留一分鐘後拿開,你觀察看看你所摸的地方出現手的掌印是什麼顏色呢?□ 黑色   □ 白色   □ 紅色   □ 綠色

2.請將雙手戳熱,再次將手放置黑色板子一分鐘,然後拿開,請問這時掌印變成什麼顏色呢?□ 黑色   □ 白色   □紅色    □ 綠色

大泡泡

吹出大泡泡,相信很多人玩過吹泡泡,要如何吹出泡泡呢?大家一定會添加洗衣精、洗碗精、肥皂…等等任何一種物質到水中,攪拌之後就能夠玩泡泡了。

1.    不論洗衣精、洗碗精或是肥皂,其實含有一個共同分子,而這個分子有何稱呼呢?

□ 催化劑    □ 介面活性劑   泡泡劑     還原劑

2.若要製造一個好的泡泡水應該將肥皂、洗衣精或是洗碗精與什麼混合最好呢?

□ 自來水    礦泉水       □ 蒸餾水     山泉水

拉瓦節劇場

拉瓦節是一位出生在法國的法官家庭,年紀輕輕就取得律師資格,但是他的興趣在於科學研究,由於家境的富裕幫助他在科學研究上有很大貢獻,發表很多學說,不過當他四十幾歲時,當時發生法國大革命,他因未曾在稅捐機關任職過,因此被送上斷頭台,一位偉大科學家因此消失。小朋友在請在下面問題中,想想看他有哪些貢獻。

1.歐洲當時有一種說法,當時為了破除這種錯誤觀念,他因此在人們面前做實驗,將它變成更正,請問是哪個學說呢?

□土可以變成金 □水可以變成土 □土可以變成水 □金可以變成土

2.當時世上的物質種類很多,但是同一種物質卻有很多的名稱,他為了將它們統一,與朋友出版一本書,請問書名稱為什麼呢?

□ 化學命名法   □ 物質命名法   □ 物質命名法則

2.    當時科學家對水是認為是最小的元素,但是拉瓦節卻經過實驗驗證水是由兩種氣體組成,分為是氫氣,與何種氣體呢?

□ 氮氣  □ 氯氣  □ 氖氣  □ 氧氣

門得列夫

門得列夫是出生於西伯利亞的貧困家庭,但是由於他的好學,造成他日後不論在化學、工業、農業等皆有成就,甚至當任過國家度量衡局的局長,但是在1907年在他書桌前與世長辭。

1.門得列夫最大成就?□元素週期表原子說化學命名法放射性元素

2.為了紀念門得列夫的貢獻,將1980美國所發現的元素,101號元素命名為何呢?□ 鋸  □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2980212

 回應文章

天使翱翔
答案><
2012/05/20 16:28
請問一下科教館化學區的答案能告訴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