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看的繪本---本土篇(一)
2009/05/11 12:03:56瀏覽1296|回應1|推薦5

幾年前,我去逛書展,忽然間,有一個老闆站到攤位前,大聲叫:「小姐,進來看看繪本。」我笑一笑,搖搖頭。看到我就要從攤位前消失在人群中,他焦急地問:「你看過繪本嗎?」我再次搖頭,繼續前進,只聽到他在背後說:「不知道,也不進來學學,這些都是國際知名的繪本。」語氣中隱含著不高興。我心想:「我不好學,他幹嘛要不高興?這個老闆一定沒站過攤位,有這樣拉客人的?!」

幾年後的今天,有誰沒看過繪本?真是此一時,彼一時,繪本的蓬勃發展,造福了很多人;小孩看繪本,大人唸繪本給幼兒聽,學校每一種繪本買四十本,大家共讀討論,圖書館有歡樂故事派,親子一起聽繪本……

我是去年到了社教館文山分館,才大量閱讀繪本,文山分館二樓的繪本空間有一兩千本的繪本,喜歡閱讀繪本的人到了那裡,一定會覺得自己實在是太幸福了!接觸一段時日,體會到好的繪本創作得來不易,難就難在「圖文並茂」--有好的文稿,若沒有適合的圖畫搭配,引不起讀者的興趣;只有美麗的畫面,文字內容貧乏,也會令人引以為憾。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市面上的繪本大多數是翻譯本,本土創作很少,好的本土創作更少的緣故吧!

最近在社教館看書,有幾本國人的創作,深得我心,在此簡單介紹三本。

《春神跳舞的森林》   文/嚴淑女/張又然

故事敘述鄒族的少年阿地,在奶奶去世後,帶著奶奶遺留給他的櫻花瓣,重回故鄉阿里山。

作者嚴淑女在書的最後告訴我們她創作的發想:「忘不了第一次上阿里山的感覺,火車以之字型的方式一圈一圈的往上爬,就好像飛翔在雲端一樣。小火車在山林裡玩著躲貓貓的遊戲,直到雲霧中出現高聳入天際的神木,那種震懾和感動難以忘懷。而火車慢慢駛入阿里山站,迎面而來的是滿山的櫻花,就像一朵一朵的小紅雲,飛舞在山林間,充滿神秘的美感。」

多麼美麗的經驗!雲霧繚繞在群樹之間,山裡一片粉紅的櫻花,如夢似幻!而這些美麗的畫面都可以在這本書裡面看到,不知是筆者溝通能力好,或是繪者接收訊息的能力強,這兩個創作者能搭配得如此天衣無縫,真是幸運!

幸運不是來自偶然。

嚴淑女寫到:「《春神跳舞的森林》從發想一直到完成歷經六年的時間,為了體會阿里山這片山林的人文、歷史、生態,我曾多次上山踏查、拍照、尋找感動的痕跡、觀察林相的變化。夜晚漫步在林間,耳邊傳來昆蟲合奏的音樂,躲在樹洞中尋找精靈的蹤跡;月光灑落林間,樹靈塔神秘的霧氣繚繞,想起多年前大樹倒下之前的嘆息。作者鑽進一九九八年七月倒下來的神木中、到祝山看日出、到眠月和石猴玩耍,這一切走訪山林的感動,化為一句句文字和一幅幅畫面。」

國人願意為創作一本書,而如此用心,花費這麼長的時間,真是難能可貴;國內很多作品不是急就章,就是抄襲國外的創作,或是將名著微幅更動,原創性不高。再進一步思考:這麼不符合經濟效益的創作模式,在台灣是很難養家活口的,她應該不是個專職的兒童文學作家。

附錄中還告訴我們「畫家張又然費時三年,為了忠實傳達鄒族與森林共生的觀念,多次親訪阿里山,把鄒族的部落、傳說、生活方式、自然觀念都隱藏在畫裡。書中出現的每一個動物,都是台灣特有動物,例如台灣黑熊、台灣獼猴等。」

陪著阿地去尋找櫻花精靈的角色,是篩選過的,是黑熊而不是其他的動物,並不只是因為黑熊高大強壯,而與部落傳說有關。就連裝著一片粉紅花瓣的袋子也有考就,每一幅畫都有張又然的巧思,即便是銅幣大小的小畫,都值得讀者細細品味。

張又然以細緻的線條和渲染的技巧,讓讀者跟著鄒族少年的腳步,出現在這片鬱鬱蒼蒼神秘的森林舞台,穿梭於現代和過往的時空,一顆心懸在楚楚可憐的櫻花精靈身上,魔法和現實交錯進行,意涵深刻,傳遞人與自然的關係。

沒有大聲的撻伐,只透過被砍伐的樹木、被土石填滿的小溪,輕描淡寫大多數森林的現況,看得出創作者溫柔敦厚的用心。阿地的眼淚是那最珍貴的銀光珍珠,就是它使得櫻花精靈再度現身。那顆眼淚是阿地的,也可以是你我的,希望在月光下與動物們一同迎接春神的人,就會真情流露,就該有所行動!

兩位創作者經過長時間的醞釀、運思、執筆,才誕生了這本令人不忍釋手的好書。我一翻再翻,翻出原住民的神話傳說,翻出阿地善良溫潤的心,翻出阿里山裡動物們的心聲,沉浸在浪漫的氣氛,細細品味悽美滋味,心中有一絲絲的哀愁。要感謝他們在書的最後說明創作的始末,讓我知道繪本裡要表達的遠比我看到的還要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293752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有圖多好
2009/06/08 05:27


Nature Lily(cxytw) 於 2009-06-23 09:26 回覆:

謝謝bamu星的建議

我不想貼書本封面,只好等暑假時再想想看可以貼什麼了.

Nature Lily(cxytw) 於 2009-06-25 11:25 回覆:

無法像妳一樣自己畫,就套用人家的背景,自己做了一張swf動畫,自己覺得還算滿意.但是套不進去我的音樂,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