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農法(二)---天時、地利、人不合作
2009/05/04 08:49:26瀏覽582|回應0|推薦1

我發現自己的心靈太匆促,即使是處於休息狀態,內心仍不得悠閒。要如何養成一種閒靜自由的心境?我不願牽著烏龜散步,也不想躺在海邊聽潮水拍岸,但我要慢活。當個農夫吧!回歸大自然的規律。

 

加入自然農莊的蔬菜會員,隨時可以去幫忙農事,回家前還可以採收自己需要的蔬菜。「有這麼好的事!」不必租地就可以當農夫;不必每天來照顧農作物;更不必擔心,隔一個禮拜去看的時候,即將可以採收的蔬果已經養了十方食客,蟲蟲只留一個菜心謝謝你的辛勞。

 

四月初因為農莊的插秧機罷工,再不插秧就太晚了。七、八個支持自然農法的朋友來幫忙,有的還帶小朋友一起來。我是蔬菜會員,但是也想體驗一下插秧的滋味,就捲起褲管跟著下田了。

 

一個多鐘頭後,我腰酸背痛,才知道為什麼老農不必吃「挺立」,蹲下去再爬起來,靈活俐落,骨骼肌肉不易退化。也慶幸自己是蔬菜會員,不是稻米會員。採了一些金針筍、香椿、香草(薄荷、迷迭香、薰衣草)、地瓜葉……心滿意足地下山了。

 

回家後就立刻獻寶。「這些是沒有灑農藥、沒有加肥料的喔!今晚我掌廚,讓你們嚐嚐新鮮食材的滋味。」

 

金針筍斜切放入鍋中,整個散掉,才知應該斜切段,不是斜切片。事後諸葛,為時已晚,金針筍吸了太多油,糟蹋了第一樣好材料。

燙青菜總沒有問題吧!地瓜葉燙好了,灑一點大蒜醬油,再扮一扮。

「唉呀!好鹹!」

平常市場買的,量多;自己採的,揀最嫩的部分,量少。唉!糟蹋了第二樣好材料。

幸好香椿炒豆皮做得差強人意,否則這一餐就成了笑話。別人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我是「拙婦難成有心之菜」。(農莊女主人說:那裡的菜,加了一種無形的肥料,叫做「愛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291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