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農法(一)---萬物與我並生
2009/05/04 08:39:57瀏覽711|回應1|推薦1

和同事聊天時,得知有人用「自然農法」耕種,不用除草劑、不灑農藥、不必施肥,這種農法實在適合我這個想當農夫又不能太累的人。上網YAHOO一下,有了住址和電話就出發了。

 

我以為當農夫嘛,一定是「透早就出門」,當「天色漸漸光」的時候,就該「現龍在田」了。沒想到快九點了,農莊裡除了女主人姐妹倆,就只有那三條盡忠職守的狗了。女主人正在用電腦處理一些事情,姊姊在掃地,田裡一個人也沒有。用「自然農法」耕種真是太棒了!

 

女主人知道我沒有預約,貿然闖入,面有難色地說:十點鐘會有一個大團體要來。我趕緊問:「我可不可以跟著他們一起活動?」

自然農莊自然有順乎自然的做法。

 

崇德基金會帶了一批青少年來擁抱自然,認識自然農法。我心想:「難得!有這麼多年輕人願意『下田』。」不過,這些國高中同學個個面無表情,不知他們是否可以盡興而歸?

 

為我們導覽的是個年輕的農夫,名叫武龍,進入這行半年左右,雖然不知道他是不是個稱職的農夫,可以確定的是:他是個一流的解說員。

 

大夥走到一畦稻田,剛插上的秧苗,稀稀疏疏,每一叢只有幾片葉子,不像以往看到的稻田,每叢三五支,彼此也較親蜜。

「福壽螺!福壽螺!」一個同學喊出。

武龍有點得意地說:「『秀明自然農法』是不會把福壽螺排除在自然之外,牠們也是大自然的一份子,我們要與萬物一起享用這個世界。」

「牠們會吃掉稻苗!」

「我們有我們的方法。插秧後,把水放掉,保持土地濕潤就好了,福壽螺會在有水的土地爬行,沒有辦法爬上秧苗,就鑽入土裡。等到稻苗長到三、四十公分,福壽螺覺得太老了,不喜歡吃,而田中長出來的雜草正嫩呢!請福壽螺幫忙除草,何樂不為?

同學們都驚嘆!這種聰明的辦法怎麼前所未聞?!

 

沿著田埂,一行人走到幾株香椿下面。這個季節,正是吃香椿的季節,紅綠紅綠的嫩芽簇擁枝頭。

武龍指著貼在樹幹上的一團土,問:「這是什麼?」

「昆蟲的窩。」一個顯然是自然達人的同學回答。

「沒錯,這是土蜂的窩。我觀察好一段時間了,看著土蜂在這裡面養寶寶。為什麼我不把它除掉?還是那句老話『萬物與我並生』。在這個環境中,讓天地去養鳥、養蟲、養花,大家有『飯』吃,一切取得平衡,蟲會不會來吃我們的植物?如果我們趕盡殺絕,就會有不幸的事情發生。人類不該想當世界『霸主』,要以感謝自然及尊重土地的心,來培育作物。」這好像是老生常談,我們不該破壞食物鏈,但是私心和貪婪總是矇蔽理智,到現在,才得重新找回老祖先的智慧。

 

「這是什麼?」看到一些枯乾的豆莢吊在細竹子搭成的三角架上。

武龍摸著豆莢,解釋:「外面的種子買回來,因為它們的爸爸告訴它們:『不要擔心,你們不必太強壯,因為農夫會餵你們農藥;你們不必盡全力吸收養分,因為農夫會餵你們肥料。』外面買的種子是強調「品種改良」的「F1」品種,雖然可針對某些問題做改善,但往往對肥料、農藥的依賴性也最大。農人對「F1」品種的依賴越來越大。不留『「種」已經沒什稀奇了。種子公司如果只賣基因改造的種子,農夫就只得乖乖種這樣的種子,我們怎麼吃得到乾淨的蔬果呢?』

我們只怪農夫農藥用得太兇,原來罪魁禍首是種子商人!

 

武龍繼續說:「我們種的蔬菜、水稻都會自家採種,就是保留一部分不採收,等待植物開花、結子,再採收種子,供下次栽培使用。」自然達人頻頻點頭,彷彿在表示~深得我心。

我提出質疑:「你們不可能一開始就有自己的種子。」

「是的!第一年,我們種得不好,很多死掉的,有的很瘦小,但是幾年以後,這些吸取大屯日月精華的品種對這裡的氣候、土壤適應力轉強,所以病蟲害也會減少。我們不可操之過急,耕種幾年後就有充足的、潔淨的,聞得到自然香味的食物可以享用。耐心等待是值得的!」「大概要幾年?」

「三年後就越來越好,八年後種子的性質就大致固定了。」

 

真是一段艱辛歲月,收成不好的階段,農夫要靠什麼過日子?我心裡想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2913402

 回應文章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先看現實面......
2009/06/02 22:33

所以啊,要做自然農法,得先看現實面......

一,確定沒債務.

二,確定上無父母要奉養,下無兒女需哺養.

三,確定三餐只吃稀飯也能活.

四,有了以上三點,確定去做就不要後悔,堅持下去吧.

我是遊走灰色農業地帶的孬種熙.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Nature Lily(cxytw) 於 2009-06-03 17:39 回覆:

孬種

我喜歡!喜歡你左手寫小說,右手種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