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東行(一)
2015/07/21 12:08:08瀏覽746|回應0|推薦17

花東行()

不解釋,叫從容;不執著,叫看破;不完美,才叫人生

同學line我,問週末有沒有空,想去東部玩,她從屏東過去,我從台北,倆人在知本會合。

我已退休,多的是時間,但是同學很忙,為了不被放鴿子,我問:「確定要去?」隔天她才line「確定!」

我心想:「她應該還在猶豫,徘徊在去與不去之間,舉棋不定。既然得到的答案是『確定』,就得去買票。」

 

隔天就要出發,票肯定很難買,我心裡有數。在網路上查了很久才找到!雖然得在花蓮換車,但是那種搶到票的感覺真好!

趕緊到全家去買票,點點點點點,點出來的結果是:票已賣完。剛剛的好心情瞬間轉換,有點煩躁。

怎麼辦?看來只好到火車站去碰碰運氣了。

 

「那天只剩620分的嘍!」售票員看著電腦。

「就買這班。」感恩她,讓我不用轉車,直達台東。

 

買到票了,line給同學,得到的回應是「這幾天有颱風,如果我們去台東,一直下雨,就不好玩。」

腦袋即時自動切換,全面過濾負面思想,我的快樂,我說了就算。

我說:「蓮花已經走了,現在下雨是氣流影響,很快就過去了。另一個颱風從北部過,不影響台東,只要火車不停駛,我明天就會去!」雖然明白同學不想去,但心裡還是不願接受。

 

早上飄了一點雨,我五點就出門了,擔心搭不到計程車,誤了火車。

才走出家門,一輛計程車就轉進來了。「火車站」我跟司機說。

 

司機先生喜歡聊天。「妳好早!要去哪?」

「知本」「一個人?」

「另外一個朋友從南部過去。」「喔!是去玩,今天停止上班

「停止上班?那火車開不開?什麼時候宣布的

「沒影響,火車照開。你看這種天氣就放假,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想的,昨天晚上就宣布了。也好,大家沒事,都出去玩。」

 

五點半就到了火車站,大廳黑漆漆,三五個人坐在地板在滑手機。我得等五十分鐘才能上車,袋子裡的旅遊書是我最好的陪伴。

同學給我簡訊,要我自己去知本森林遊樂區走走,她會晚一點到。問她幾點到,沒有回音。

慕名而來,是盲從;舊地重遊,是溫故;發現秘境,是知新

10:05就到台東,大太陽照在水泥地上,上烘下烤,非常炎熱。

想像中的綠草如茵、扶疏大樹,在車站前都看不見,車站前只有熱烘烘的水泥地,想不通,知本為什麼這麼有名?

 

鼎東的車要一個半鐘頭後才會來,就叫了計程車。

「到森林遊樂區多少?」「250。」

森林遊樂區離火車站還蠻遠的,我是走不到的。把心繫成蝴蝶結,迎接知本森林遊樂區。

買票時,志工要遊客留下姓名。第一次碰到這種事,是要做紀錄,看遊客有幾個?志工告訴我是要保險

我邊走邊想,裡面真的很危險剛剛計程車司機也叫我小心一點,說颱風剛過,知本有很多處坍方。

 

藥用植物園區

感恩我這把自動傘,打開能擋雨蔽日,合起來能登山溯溪。艷陽高照,一柄頂天,我走在藥用植物園的通道,看這些長得不怎麼好的植物。

為什麼不在台北看,大老遠跑到這裡?

前輩有明訓:旅行就是從你待膩的地方,跑到別人待膩的地方去。

 

遊客服務中心

去遊客中心找資訊,重要發現是:園區只有自動販賣機賣泡麵和水,沒有其他的東西可以吃。

25元,來一客就是我的午餐。用餐區很寬敞舒服,此時就屬我一人專用。

這台機器賣水,擺在泡麵販賣機旁。不知何故,寫的是日文。

旁邊就有一台飲水機,我猜測是日本人不喝飲水機的水,園區為了服務日人,特別擺了這台機器。

 

有圓球的自然教育中心

從休息區走上來,一顆大圓球立在中央,環形步道的牆壁上掛了許多圖片。

這幾隻牛背鷺也是牆上的圖片之一。我一路上遇到不少牛背鷺和白鷺鷥,但我的傻瓜哪拍得出這種效果——僵直卻清晰

猴子是園區的原住民,位居極重要的地位。入口的大門上就有隻鎮園之猴,步道上還有可愛的小猴。

走到山莊,一群約有一、二十隻的猴子被我驚擾,紛紛躲避。

你找到幾隻?

 

這裡一定食物充足,才會有這麼多猴子。地上的果實殘骸,應該是牠們留下的吧!

森林裡的猴子我沒看見。走過步道,傳來一聲聲的「喔喔喔」,猴子在向我示威。還好只聞其聲,不見其猴。牠們不像某些遊憩區,會搶食遊客身上的東西。是一群有教養的猴子。

這塊珍貴國寶紅豆杉也是猴子登高望遠的地方,可見園區對猴子的重視。

 

好漢坡步道

才上好漢坡,又有警示牌,要我們小心毒蛇和毒蜂。

心想:我應該去爬仙跡岩的,仙跡岩的景色也跟這裡差不多嘛!獨自一個人,走在山路上,前後都沒有遊人,如果被毒蜂螫了,還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大概七百多階,落差大,爬得氣喘吁吁,衣服已經濕透。

想喘口氣,坐一下,歇歇腿,可是忙碌的螞蟻在椅子上穿梭爬行,每一個休息處都是如此。

回首來時路,我可沒有要當好漢啊!

 

榕蔭步道

原以為過了好漢坡,就是平緩的步道,但是這裡的平緩陡峭」是比較出來的。

2.1公里的榕蔭步道仍是階梯,這裡有走不完的階梯,讓我走得臭汗淋漓,想必身體的毒素排掉大半。

觀海亭

在榕蔭步道半途有條岔路,指標上寫:觀海亭(十分鐘)

只有十分鐘,當然要去看看。

有一家人在亭中野餐。「好棒!我們在這裡好久了,都沒人上來。」

「你們才棒,這麼快就上來了!我爬得很辛苦!哪邊是海?」我轉了一圈。

「在這裡看不到海。」

「那為什麼叫『觀海亭』?」

「我們也不知道。」

 

既然如此,我在觀海亭二樓拍了一張照片就匆匆離開。要趕四點的回程客運。

快到出口時,才看到這一小處坍方。園區裡的階梯都是乾的,地面也是乾乾淨淨的,沒有殘枝斷幹,看不出有颱風來過的跡象

出園區才三點十分,鼎東客運四點才來,又得等五十分鐘。等待是旅人的宿命。

總算可以坐下來歇歇腿了!吃一杯泡麵,走了四個鐘頭,我算得上是老當益壯!

 

站牌對面的轎車和休旅車一輛來,又一輛走,有親子團,有好友團,也有和老伴手牽手來溫泉SPA,真真羨煞我這個知本獨行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2629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