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01
觀星
休閒生活雜記 2009/07/18 14:06:59

住在大台北,擎天崗是觀星的好地點,但是整年除了678三個月之外,幾乎看不到,因為只要東北季風一來,這裡首當其衝。

 

現在正是觀星的好時機,選個好天氣,帶著你的墊布、星座盤和小型紅暗的手電筒上山吧!祝你有個浪漫知性的夜晚!參考一下天文館推廣組吳組長的觀星秘訣:

 

一、春秋往北方看,夏冬往南方看(註)

夏天銀河很明顯,沿著銀河,來到頭頂,西邊有顆亮星---織女星,旁邊有兩顆小行星;銀河對岸有牛郎星,左右各有一顆小行星,三顆成一線。所以台語有句俗諺「織女抱子在胸前,牛郎帶子在兩邊」。再找到天鵝座的天津四,就連成夏季大三角了。


二、
用明顯的找不明顯的,用大的找小的

北斗七星杓口找小熊,軒轅十四找獅子,大角找牧夫,角宿一找烏鴉。


三、
星座是對稱的

有大就有小,有南就有北:有大熊就有小熊,有大犬就有小犬;有南十字就有北十字,有南斗六星,就有北斗七星。


四、
一物剋一物

巨蛇狠,就有捉蛇的蛇夫座在旁邊;金牛猛,就有獵戶座射他,甚至眼睛都射瞎了;天蠍毒,人馬的箭就直指他的心臟。


五、
英雄人物

在天上的人物一定是英雄,不是英雄上不了天。英雄的長相都是細腰、寬肩,一副孔武有力的樣子。

 

如果碰到天文館在擎天崗辦活動,是天大的好運氣,一定要旁聽,帶錄音筆的趕快拿出來了,這是學習的大好機會。

 

好運氣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喔!只要上天文館網站就知道他們什麼時候有辦活動了。

 

如果你一夜不睡,你可以看到春、夏、冬三季的星空。順便看看劉鶚所寫的「斗杓將要東指了」到底指的是什麼季節呢?

 

【註】春季北天有大指標「北斗七星」,夏季南天有「雲河」,秋季北天有麥當勞開的分店「仙后座」,冬季南天大指標「獵戶座」。

最新創作
思想起
2021/07/25 15:46:09 |瀏覽 1299 回應 1 推薦 14 引用 0
思想起…   每顆心上某一個地方 總有個記憶揮不散 不必想天有幾分藍 海天一色 氤氳朦朧   找個陽光午後走個夠  一步行過甜蜜蜜 一步踏著喜孜孜 別讓時光在等待中偷偷溜走 氣質友   唱首情歌給我聽...
《茶道少主の京都出走》掛軸篇
2020/11/17 13:37:01 |瀏覽 1846 回應 1 推薦 27 引用 0
應景的掛軸   茶席設計是通過壺、杯、插花、茶點、掛軸等組合表現亭主的素養及審美趣味。我對《茶道少主の京都出走》一書中的掛軸特別有興趣,張掛的字畫簡樸素雅,字數不多,卻能將當時的情景烘托出來,令讀者由...
《茶道少主の京都出走》茶杓篇
2020/11/15 10:40:14 |瀏覽 1250 回應 0 推薦 15 引用 0
茶杓有身分證   茶杓在千利休以前是只用一次的消耗品,在千利休將他一生中最後一柄茶杓留給古田織部後,茶杓才逐漸變成多次使用並且傳世的茶道具,放在如身分證一般的共筒中保存,成為日本茶道文化的特色。   ...
獨克宗古城(上)
2019/06/30 10:12:09 |瀏覽 2125 回應 0 推薦 51 引用 0
獨克宗古城(上) 【按】獨克宗古城是中國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它是按照佛經中的香巴拉理想國建成的。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當地出產的一種白色粘土可用作房屋外牆的塗料,古城民居外牆皆塗成白色,...
初識香格里拉
2019/06/30 09:41:32 |瀏覽 1052 回應 0 推薦 25 引用 0
初識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以宗教文化和獨特的地域特色成為世人尋覓的世外桃源。 古稱「中甸」,在迪慶藏語中意為意思是「心中的日月」,地處青藏高原南緣,滇、川、藏三省區交匯處。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

精選創作
什麼是詩,你懂嗎?
2011/02/15 15:51:53 |瀏覽 2063 回應 0 推薦 25 引用 0
追風箏的孩子
2010/03/30 13:11:55 |瀏覽 7798 回應 2 推薦 20 引用 0
小宇宙
2009/11/24 08:45:55 |瀏覽 1589 回應 3 推薦 22 引用 0
讀書會(二)---《三杯茶》討論提綱
2009/08/17 09:52:24 |瀏覽 1740 回應 1 推薦 8 引用 0

最新影像 59687
23
22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