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華】勇於奮鬥的鯊魚小子
2021/07/07 17:18:54瀏覽597|回應0|推薦0

勇於奮鬥的鯊魚小子

 (/據點社工 陳治勲)

高一年紀的青少年,正值16歲的青春,無不被同儕交友、課業壓力、或社團活動……,佔滿了時間。正凱(化名)則不然,在他的時間裡,還得加上一個「打工」,才是他生活的全貌。

貧困讓孩子們早熟

去年夏天畢業,正凱跟據點其他畢業生一樣,都異口同聲說,想趁著暑假去打工。他們思想如此早熟,想要急切賺錢,原因不外乎是因為來自貧困的家境;在他們眼中,金錢是比書本更具有安全感的東西。

儘管陪著他們四處繞了一圈,拜託店家老闆給予機會,但礙於他們過於稚嫩年輕,總是處處碰壁。雖然殘酷,卻也是我私心樂見之事,畢竟他們不僅處事經驗不足,求職心態也不完備,哪怕是找到工作了,恐怕又要擔心日後的變數。

既然無法阻止孩子們的躁動,以及急切想飛的心,那就樂於當一個幫助他們展翼的陪伴者吧!輔導他們正面積極的工作態度,安排課業與工讀的時間規劃,引導良好的情緒管理……等,這些在萬華據點,成了另一種順應青少年工讀所需而建構的工作項目。

疫情如洪水猛獸

正凱是一個懂事的孩子,為了體諒家裡經濟的不寬裕,除了每天上學的早餐費與車資,自己也不敢額外多要一分錢。貼心懂事的他,在鄰居介紹下,找到了飯店假日房務的打工機會,領到微薄薪資的他,窩心對奶奶說:「我的錢夠用,以後就不要再給我早餐錢了!」

去年,因為疫情的衝擊,觀光業景氣低迷,今年5月疫情爆發,飯店只得裁減員工,正凱便喪失了工作。未知的疫情猶如洪水猛獸,因為一停止收入,就等於切斷了他的生活費與餐費來源。

透過機構內部的幫助,獲知全聯福利中心提供防疫期間的短期媒合徵才,當下我便聯絡正凱,或許這是一個機會。

陪伴增添他們的勇氣

「正凱!要不要試試全聯的工作,離家也近,以後也不用跨區工讀而奔波。」

我陪著他逐一填寫各項資料,討論未來開學也能持續工作的時段。很慶幸地,正凱收到了回音,並通知面試時間。

「老師,我可以去面試了耶!你可不可以陪我去,我一個人有點怕。」

「那有什麼問題,我都還想著,如果你去上班了,我還會去探班哩!」小小的鼓勵讓正凱忐忑的心,頓時安心下來。

面試當天,他依照我的叮嚀,穿上樸素整潔的服裝,一起到全聯面試,店經理引導我們進入了辦公室。在等待期間,我向他介紹了萬華兒少據點,告訴經理,我們一直在持續陪伴困境中的孩子,讓他們有機會接受教育,進而改變命運。

「正凱是我們從小看到大的,具有勤奮的精神與積極的態度,希望店經理能給他一個機會,他的表現一定不會讓您失望的!」我幾乎要拍胸脯保證。

正式錄取啦

真是好消息,正凱被正式錄取了,我甚至比他還要高興!他的第一個任務,是站在大門口,擔任實名制與酒精消毒的守門員。上班前還在嘻嘻哈哈的他,一換上藏青色制服與酒紅圍裙後,立馬變成帥氣少年,笑臉迎接每位顧客,並彬彬有禮地回應顧客需求。

前幾日去探班時,他還不斷跟我炫耀:「他們都說我,揀貨速度很快,一下子就熟悉商品位置了!」「今天店長獎勵大家,因為我們UBER防疫訂單有達標,幾乎是萬華第一名,搞不好就是因為我揀的很快,哈哈……!」

正凱的成長與喜悅,我與有榮焉,更相信萬華據點的孩子,從不會讓人失望。這是據點一直以來對孩子們的期許,希望出了據點這扇門後,其他人看見弱勢孩子的,是他們的優勢與堅強,而非憐憫或脆弱。

停下來就會死亡 只好奮勇前進

曾經看過一則報導,有一種鯊魚,只要不游泳就會死亡,一輩子都不能停下來;一旦停止遊動,就會因為氧氣不足、呼吸困難而死,所以,就連在睡覺,也是在游動著。

看著賣場上,不停來回穿梭的正凱,好像是那一隻不能停下來的鯊魚,心中湧出心疼與不捨。一排排的貨架,猶如汪洋海流,而微薄薪資支撐著他的生活,好讓他能與其他少年一樣,可以正常呼吸,然而,他卻沒有被這個世界擊倒。

雖然跟鯊魚一樣不能停歇,但正凱的內心世界與處事態度,卻比很多同齡者都要成熟懂事得多,這或許是鯊魚之所以能比其他魚類強悍的原因吧!期待正凱可以逐步蛻變,成海中的王者,而據點便是培訓一隻隻鯊魚的場所,培養他們更堅強,可以為人生而奮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6494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