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案故事】小陽的時鐘
2021/02/08 16:12:23瀏覽605|回應0|推薦0

小陽的時鐘

(/據點社工 陳治勲)

在據點的服務範疇中,除了課業輔導、品格教育、個案與家庭工作之外……,也包含提供特教生家庭的「喘息服務」。讓辛勞的特教生父母喘口氣之餘,也藉由據點社工及課輔老師的專業,在課後幫助特殊生,接受個別輔導與關懷照顧。

小陽(化名)是一位自閉兒,無法與人兩眼對視,反應遲緩,安靜而不善表達,常固著和重複某種行為……

爸爸在批發市場上班,高度勞力密集的工作下,到了傍晚已疲憊不堪,然而特教班的小陽在每日下午四點放學,爸爸一結束市場工作,就得趕緊站在家門口等待交通車回家。

回家後,先是陪小陽完成作業,接著又得張羅晚餐;小陽入睡前,還得協助他洗澡。對爸爸而言,可說是每分每秒都在跟時間賽跑。原本是一項甜蜜的親子陪伴,卻逐漸變得越來越沈重;但在身為人父的愛與責任之下,就這樣默默地,走過了十多個年頭。

打開自閉兒的心門

記得是在開學前,一通來自特教中心的電話,向據點表達了小陽的情況,期待能媒合到社福單位,一同協助此案。如今,每天四點放學時間一到,交通車不再是送往家中,而是抵達兒少據點,而迎接小陽的,也變成了社工與課輔老師。

陪伴小陽的日子是甜蜜而幸福的,在他的世界裡,有著屬於自己的時鐘與社會認知,例如他一踏入據點門口,便會大聲打招呼,喊著:「陳老師好!」猶如布穀鳥報時一般,不須抬頭也能提醒我們,下午四點到了。

問候完畢,他會放下書包並拿出作業擺在桌前,大聲喊著:「陳老師,我不會寫!」 即便連作業本都還沒翻開。但對我而言,那是我們之間的暗號,意思是:「陳老師你怎麼還不來陪我寫作業呢?」於是我便會拉把椅子過來,坐在他旁邊,一題一題陪他完成今天的課業。

創造一個愛與包容的環境

由於每個兒童的特殊性與需求不同,據點也必須常常與特教班導師聯繫,以時常修正我們對孩子的教導及處遇方針,因而小陽的聯絡本則成了我的另類個案紀錄,我會條列式的將所觀察的事項,整理給學校老師。例如:

1. 小陽畫線時,不會主動拿出尺來,提醒之後,他可以學會用尺來畫線。

2. 小陽已經會使用削鉛筆機了,請他幫忙擦桌子,他也可以完成。

3. 小陽在點名時,偶爾會跟著據點老師一起叫,這樣他就可以記住別人的臉與名字了。

4. 小陽在計算數學時,例如2+2,嘴巴會唸二加二,手也會比二,但最後沒有回答正確。而改用畫圈圈的時候,他可以算出答案是四。

5. 小陽喜歡高鐵火車,寫完作業後,會主動說想要看高鐵,我會打開電腦播放高鐵的影片,他非常開心。

6. 小陽常常喜歡雙手貼在據點的玻璃門上,看著外面的行人與車流,也喜歡在據點裡走動與觀察。

隔日,老師會抽空回撥電話到據點,並且一一做出回應及協商,共同擬定對小陽的短期學習計畫。

不過,也因為小陽擁有自己的時鐘與認知,導致對他人造成困擾,例如每每到了據點晚餐時間,小陽一定要爭得第一個裝飯,儘管他不是第一個排隊,也會不自覺地,擠到最前頭。

起初這讓乖乖守規矩的同學感到不悅,畢竟這違反了團體生活規範。但在我向孩子們說明小陽的狀況之後,孩子們懂事地將自己「寶貴的時間」分給了小陽,同意讓他優先盛飯,這一點讓我感到很開心。

排擠事件發生

漸漸地,孩子也能明白與特教生相處時,互敬互愛的重要性,不僅可以「共融」也能「共榮」,因為我們都是萬華據點的孩子。

然而,最讓我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某天小豪對著小陽叫罵著:「白癡!偷K我,還插隊!」結果被我看見,顯然小豪對於「共榮」這件事失約了,後來課輔老師將小豪帶往一旁,曉以大義,但那語氣不是責備,小豪只是低頭,默默不語。

責罰對我們而言,不應是品格教育的手段,循循善誘,理性說明,才能培養孩子正確的價值觀,進而幫助兒少迷途知返,蛻變成富有正義且充滿陽光的青少年。從那之後,據點就再也沒有聽過任何不雅的字眼了。

用愛與陪伴獻上祝福

記得剛開始,小陽每次回家時,總是對著我說:「陳叔叔拜拜!」我知道那是因為他的世界中還沒有我。而現在他早已改口成:「陳老師拜拜!」這對我而言是一種肯定,因為他的時鐘裡面,已經有了我的存在。

又有一次我進到學校,班導提起,小陽在學校會說:「數學是黃老師教的。」這讓我感到滿足,因為在他小小的世界觀中,隨著歲月流逝,小陽默默地將萬華據點放進了他的生命中。

如果說,小陽自己是一個時鐘,那麼過去的生活,學校與家庭各佔了一半的時間。而今,謝謝這段相遇與陪伴的時光,讓萬華據點能融入他的時間之內。期盼小陽在他的生命中,能一步一步學習,慢慢包容更廣闊的未來,期待豐富而精采的內容,填滿他的生命時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5622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