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案故事】成長之路艱辛 等待逆風飛翔
2021/02/08 15:59:08瀏覽217|回應0|推薦0

成長之路艱辛 等待逆風飛翔

 (/據點主任 吳敏惠)

新據點剛成立,我們到學校招生,那是我第一次見到飛飛。

在輔導室等待同時,奶奶正在跟輔導老師商量,如何讓飛飛適應環境,奶奶焦急的音調,加上輔導室人員進進出出,讓飛飛更感到惶恐不安。坐在最側邊的我,看到那位小男生慌張的眼神,也觀察到他坐立不定,以及焦躁的肢體動作。

飛飛的媽媽15歲就離家出走,家人便通報失蹤,16歲被找到時,已經挺著大肚子懷著飛飛了。媽媽生下他之後,就又跑掉了,家人也找不到,至於爸爸是誰,也從來沒有人知道。

從奶奶、導師、輔導老師的談話當中,我知道飛飛正在接受是否為「自閉兒」的鑑定。而今早發生的事故是,因為導師要求飛飛坐好聽課,不要亂動,他一時無法接受,逕自跑出教室,沿著操場跑圈圈,學校只好聯絡奶奶前來協助。

我觀察到飛飛,不斷地扭動身體,肢體語言透露著焦慮、不安。而我只是單純想分散飛飛焦躁的心,試著轉移他對老師和奶奶高分貝的討論聲。

我沒開口,只對著飛飛微笑。我挑著眉微笑、舞動手指微笑;我用手指走向飛飛,繼續微笑;我無聲敲著桌子,繼續微笑……。後來,飛飛主動爬到我的身上來,讓我抱著。自閉症小孩,可以讓他爬到你身上,是代表他對你的信任,他在你身上得到一種安全感。

等待老師和奶奶討論結束,轉過頭來,看到我正抱著飛飛,他們臉上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老師說:「剛剛一直跑,讓大家抓也抓不住的飛飛,到哪兒去了?」「我想,他註定要去純潔協會的課輔班了,否則怎會如此!」

飛飛來到課輔班後,奶奶終於可以稍作休息了。從飛飛讀幼兒園開始,奶奶幾乎在他身旁守著,寸步不離,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因此我在課輔班實施行為治療,誘導飛飛從事興趣之事,讓他學習自己處理事情,以及合宜的談話應對。另一方面,也鼓勵奶奶放手,不用凡事幫他,讓飛飛學著自己動手。

開學一個多月了,飛飛在學校的狀況仍不穩定,每一天仍然需要奶奶在場陪伴,以防止突發狀況發生。有一天回到了課輔班,在整理書包和愛心便當時,飛飛不小心把整個便當打翻了,奶奶觸動了疲憊的神經,當場崩潰大哭:「為什麼你教也教不會呢!我要教你到什麼時候呢?」在場老師、社工、家長,全都一起過來安慰。

自閉兒通常很少主動與人互動,也鮮少和人有目光及眼神上的接觸,又加上溝通能力不佳,在新環境的適應上,自然會受到影響。因此,他會比較堅持既定的程序,例如,因為飛飛剛升小學,而原本幼兒園教學比較活潑,不一定需要坐好,加上他語言表達上的限制,讓飛飛對老師的要求無法做出反應,因而展現出無法控制的情緒。

針對此案,相較於飛飛的狀況,我們更擔心的是奶奶的狀況,將聚焦在奶奶身上,分攤她的壓力。因為她是飛飛的最主要照顧者,唯有好好照顧奶奶,這樣才能確保日後,飛飛可以獲得更完善的照顧與支持。

雖然經過課輔班循序漸進的誘導,但每一個自閉症患者呈現的身心特質、優勢及待改進的地方都不盡相同,所以飛飛顯現的成果,也需要長時間觀察才能得到判斷。儘管這樣的陪伴,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但我們相信,在工作同仁一起照顧之下,飛飛終有一天會等到機會,逆風飛翔,融入群體生活,繼續地學習成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562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