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華】防災演練,學習事先預防的重要
2019/11/18 12:12:03瀏覽278|回應0|推薦0

防災演練,學習事先預防的重要

                                         (/課輔志工 江錦雀)

每個禮拜我都會安排時間,固定到社區據點擔任課輔志工。今天正巧遇見消防局的救火英雄來到據點,教導孩子進行防災演習,讓孩子們親自體驗火災的臨場經歷,現場生動逼真,像是密室逃脫的實境演練,整個活動非常有意義。

演練項目有乾粉滅火器、濃煙體驗室、水滅火器體驗等。其中的「濃煙體驗室」讓孩子感到非常刺激,因為看不見前方,在裡面幾乎伸手不見五指,恐懼之心油然而生。孩子們實際感受到,當房子因著火而煙霧彌漫時,必須做出哪些動作以及應有的心理建設。他們首先採取低姿勢,再用手觸摸是否有障礙物,沿著牆面邊緣尋求逃生出口,經過體驗與實做,孩子們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接著進行急救知識及衛教宣導,同時孩子們有機會親自操作滅火器,以及演練急救CPR,還有傻瓜電擊器AED的使用方式。最後,是夏季玩水救溺五絕招--「叫叫伸拋划」,講師一再叮嚀務必牢記,千萬不可以自己下水救人。還有,若遇到重大災害,許多電話線路不通時,可以撥打1991報平安專線。

演練開始,孩子們心情有點浮動,經過講員實務解說後,孩子們都能認真操作完成,有同學還主動要求多操作CPR,從剛開始不熟悉,經反覆練習,終能熟能生巧。我們鼓勵孩子,能事先預防練習,就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救人第一啊!此外,據點的孩子們與工作人員,都願意擔任防災種子,期盼能廣泛宣傳並守護社區,相信這也是社區據點的使命之一。

消防演練的目的,是讓我們在火災來臨時可以更有效與更鎮靜地去面對,這對我們來說是為了生命在演習,讓生命更加安康。通過這次消防演練,大家了解到生命的寶貴,看見消防員們無私無畏精神的體現,更加展現出生命的意義。

人類總是祈求幸福,詛咒災難,可是殘酷的火災總是在人們不知不覺中悄然而至。如何看待火災,並力爭最大限度地保護人類自己,將火災損失減少到最低,這便是如何守護生命的重要議題。而在慌亂中,保持冷靜的頭腦和行動,防止慘劇發生,更是至關重要的指導方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3093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