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只會說「我不知道」的小孩
2019/06/14 16:48:11瀏覽791|回應0|推薦0

只會說「我不知道」的小孩

(文/據點社工)

小寬在單親家庭長大,也沒有兄弟姊妹,爸爸每天忙於工作,即使休假,也自己安排好了活動,所以陪伴他的時間少之又少,而孤單又沒有其他親人的小寬,連一個玩伴也沒有,平日回家之後,就只有他一個人,孤零零地面對著電視機了。

小寬剛到課輔班來時,雖然很乖,但每次問他問題時,總是一臉茫然的看著我,然後聳聳肩回答:「蛤?你說什麼?」「我不知道!」一個四年級的孩子,對於口語表達方面,只會回「不知道」,讓人心生疑竇。

有一次我詢家長說:「小寬爸爸,你在家裡有常常跟孩子講話嗎?」

「要講什麼?小孩子認真讀書就好了,乖乖在家就好了,要講什麼話!」爸爸的回答,讓我很錯愕。看來爸爸在家很少跟他講話,也幾乎沒有什麼互動。

進班這段期間,我觀察到,小寬很沒自信,防衛心也很重,有時寫完功課後,只會安安靜靜地看書。但每當老師給予問卷填寫時,他總會說:「老師,可以不要寫嗎?」「我不知道寫什麼?」加上平常和同學之間互動頻率很少,我常常在想,這是不是跟他的表達能力有關。

於是我打算讓小寬有更多表達的機會,透過品格課程的分享,我請同學上台分享心得或介紹繪本大綱,看到許多同學都自告奮勇上台發表,但小寬從來不舉手發言,只會默默坐在台下。我不放棄,持續鼓勵他,請他即使講一點點也罷,也請同儕多關心與陪伴。

「小寬,你要不要上台分享,試看看?講一點點也沒關係!」

「小寬,老師覺得你上次講得很好喔,要不要再上台分享一下?」

經過這樣持續的引導與鼓勵,慢慢地小寬變得不一樣了。新學期開始,孩子都很喜歡品格教育課,我問學生有誰要上來分享,當下,我看到了令人感動的一幕--小寬第一個舉手,信心滿滿的看著我,眼神似乎在說:「老師選我,我想發表!」我感動得幾乎落下淚來。

此後,小寬幾乎總是第一個舉手發言,經過這樣的練習,他的進步越來越多,口語表達的能力也越來越流暢!不僅結交了好朋友,也變得更有自信,對於上台也不再退縮,他不再是那個只會說我不知道的小孩。

在小寬身上,或許還有好多好多課題需要我去努力,然而從他的進步中,讓我深信,每個孩子都充滿著無限的可能,只要我們願意花時間與耐心,找到一把屬於「他」的鑰匙,就能打開他的未來,孩子就可能變得完全不一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27469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