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我不想畫爸爸
2019/01/30 16:44:38瀏覽368|回應0|推薦1

我不想畫爸爸 

      這次父親節,決定讓孩子們畫出爸爸的樣子。課程開始,我請孩子們先閉上眼睛,想像父親的樣子,頭髮是黑或白、眼睛是大或小,身材是高或矮?然後帶領孩子們,從頭到尾地回想爸爸平常的樣子,再發下圖畫紙描繪。

      過程中,我知道班上有些孩子成長過程中,是由阿公阿嬤隔代教養,或是單親家庭,少了父親的關愛與陪伴,所以我對孩子說,家裡的阿公、阿伯都是照顧你們的家人,你也可以想像並畫出他們的樣子。

      這堂課,班上的小反一直重覆擦拭圖畫紙,然後最後索性不畫,擺放於抽屜。一開始,我以為他與同學發生爭執而鬧脾氣,於是請他罰站反省。之後我詢問小反不想畫的原因,沒想到他突然哭了,並生氣的回應:「我一點都不想畫我爸爸!」

      「為什麼不想畫爸爸?」我訝異問。

      「因為他都不理我們,只會喝酒。」聽完小反的話後,我很驚訝年紀這麼小的孩子,竟然會有這樣的回答。

      面對小反的心情,我也感到非常心疼,於是當下考量他的情緒,輕聲地對小反說:「先去擦乾你的眼淚,等會你可以想想,有沒有尊重的男老師,或是畫自己的自畫像。」讓小反能自由選擇畫中的主角。

      滿洲課後班的孩子,來自許多不同的家庭背景,而班上有些處在家庭功能失衡的孩子,我們都必須一點一滴的付出與努力,建立彼此間的信任,雖然我們無法取代家庭的地位,但我們給予的陪伴與關懷,會一直擁抱著他們,讓他們有更美好的成長。【文/周慧敏 老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24447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