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擦亮「路口反射鏡」, 用行動回饋社會的愛
2019/01/30 11:51:52瀏覽355|回應0|推薦0

擦亮「路口反射鏡」,用行動回饋社會的愛

      這是孩子在用餐前,帶著孩子所念的感恩詞。目的是希望孩子珍惜這得來不易的餐食,更可以培養孩子們懂得感恩回饋的心。但,微小身軀、純真臉龐的孩子們, 除了感恩之外,還可以做什麼呢?

      為了讓感恩不流於口號,我們帶著孩子們將口號化為行動,為社區環境盡一份力,從清潔社區周圍環境做起。這次服務跟以往不同,不是打掃社區環境,而是參考志工老師的建議,帶著學生擦亮社區中的「路口反射鏡」。

      當天先介紹說明擦拭的辦法、安全需知以及組別分配,之後各自展開行動。一開始,孩子就遭遇到難題,「老師,反射鏡好高唷!我擦不到,怎麼辦?」「對耶~怎麼辦,想想辦法吧!」我把問題留給孩子自己處理。

      孩子們集思廣益,有的就地取材,運用樹枝延長高度;有的墊高腳尖、伸直身體;有人用跳躍的方式擦拭;有的則是大個子背小個子,充分發揮團隊精神;有人負責傳遞乾的或濕的抹布;有人則協助注意來往車輛,大家分工合作,不亦樂乎。因著時間限制,各組有指定完成的目標,有一組提早完成任務,發現周圍還有三面反射鏡,但不在任務範圍內,小均提出疑惑:「我們要擦嗎?」同組的阿冠給予肯定的回答:「做事情不能有頭無尾,既然看到了,就有始有終的把他完成吧!」

      任務結束後,孩子們做得比我想像中還要好。小五的佩佩,擦拭滴下的汗水,帶著的笑臉,心滿意足地看著反射鏡,說:「終於有人愛它了,好像心裡的灰塵也被我擦得乾乾淨淨了!」

      藉由簡單的服務學習,看到孩子們許多不同面向,願意面對問題共同解決,一起和樂融融完成任務,主動完成非任務內的鏡子,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有一顆願意服務和回饋的心。力量雖然微小,卻可以像蝴蝶效應一般,擴散到這個世界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2444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