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華】打造一艘能飛進人心的太空船
2018/11/28 11:05:24瀏覽232|回應0|推薦0

打造一艘能飛進人心的太空船

(/車岳鴻 社工)

盛夏的蟬鳴迴盪在耳邊,炙熱的太陽依舊高掛在空中,不一樣的是日曆上的日期,隨著太陽追逐著月亮,已然來到了暑假尾聲。面對新學期,孩子們還沉浸在焦慮與緊張之中,成日盯著螢幕的眼睛,有如浸泡在苦茶般,溢滿苦澀,而手上那隻使用過度的手機,正發著高燒,勸孩子們趕緊放下……

科技帶給人們方便,卻未能將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不論是LINEInstagramFacebook皆然。科技如此發達,人類早已經能夠搭上太空船,飛到外太空探究一番,即便如此,人類終究無法走進他人的內心,探索人們內心的宇宙。

因此,我們決定帶領孩子與家長一同踏出家門,以大自然為教材,讓孩子嗅嗅彼此的汗水,感受著人與人之間最緊密的距離,把如畫的景點從手機螢幕裡抓出來,用不一樣的心情,走入這個美麗的世外桃源~宜蘭。

早上蟲鳴鳥叫,揭開一天的序幕,孩子們睡眼惺忪,有如群魔亂舞的時刻,依然神魂不定。蟲鳴鳥叫聲,像極了重低音電子音樂上的鼓點,刺耳難忍。所幸萬華到宜蘭的國五路段,足夠孩子們回回神,開啟這一天的美好。

車子從國道蘇澳交流道溜下,抵達武荖坑風景區,進入綠意盎然的叢林,讓大家貼近這塊土地和自然,也希望藉由這消暑勝地,讓親子感受大自然的藝術與生命力。孩子們在寬廣的綠色草坪盡情玩耍嬉戲,到了溪邊則挽起褲管,赤腳踩進清澈的溪流中,感受溪水的清涼。

一陣陣涼風迎面吹拂,傾聽涓涓細流的溪水聲,彷彿優美的樂章,滋潤著大家的心田。家長們倚在涼亭內邊吃邊聊,看著嬉鬧的孩子們,享受這份難得的悠閒時光。

乘著歡笑,下午來到了南方澳情人灣,為響應愛護海岸的觀念,親子們在白沙灘上撿拾垃圾,一起為環境付出的畫面,顯得更加美麗動人。隨地取材以枯木作畫,讓彼此動腦思考並發揮創意,増加互動機會,促進親子關係。家長們平日披星戴月,回家總是一副累癱的模樣,卻不知其實身懷絕技,細膩的刻畫每一個枯木,化腐朽為神奇,儼然成為孩子們心目中的英雄。

很快地,暮靄的金光灑下,抵達最後一站~冬山民宿,夕陽暖暖落入海面,配合天空映上一抹紅霞,美景盡收眼底。在微涼初秋的夜晚,享受一頓美味的烤肉大餐,多麼令人愜意輕鬆的時刻。老闆已經將所有食物、材料都備好了,透過眼神交會,希望將這次的烤肉活動變成一場探索教育,讓孩子們可以自己動手。

只見孩子們邊吵邊溝通,鬧哄哄的場景,看得老闆與社工們好氣又好笑。最後,順利地把任務完成,一場有模有樣的烤肉大餐,呈現在大夥眼前。老闆藉此告訴孩子們,只要肯動手,沒有什麼事情是辦不到的!

夜幕悄悄落下,孩子們邊收拾邊打鬧,伴著此起彼落的笑聲,為這趟旅程劃下了句點,大家依依不捨地互相道別。這次活動,我們致力打造一艘太空船,一艘能夠飛進人心的太空船,讓親子之間探索人心最奧妙的宇宙,大自然這亙古不變的教材,便是這艘太空船最好的建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2058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