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耳傾聽豐盛「響」宴
2018/10/02 15:34:40瀏覽253|回應0|推薦0

用耳傾聽豐盛「響」宴

「不一樣的孩子,應該一樣有豐盛的生命,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天份,即使是最弱勢的孩子也不例外。我們認為,每一個生命,上帝所創造的都是美好的,我們也是這樣在鼓勵孩子。」

 (/劉威群)

中部某間盲校是這樣賞識「視覺障礙及視多重障礙兒童」的美好。

早晨的第一縷陽光灑落在何老師與劉老師身上,何其有幸能受邀到這間以基督教博愛精神所創立的特殊教育學校。一進校門是寬敞校道,映入眼簾的是靜謐校舍,道路兩側的校樹隨風擺動,好似在迎接我們光臨。

現場聽反毒表演的學生共有70人,從幼兒班到國中生的都有,看到老師耐心陪同幼苗,或走或停地緩緩進入大禮堂,真的非常令人感佩。坐在前排的是單純全盲的視障生,所以在理解認知上,可以跟台上互動交流,但大多數為多重障礙生()就比較辛苦,對他們來說,這場宣導是一場刺激,也是一種激盪。

相聲表演展開序幕,學生熱情歡呼,表演在進入中段時,令人感到納悶的是,依稀聽到台下傳出「抱抱!抱抱!…」激動的聲音,真不知同學背後的需求何在?直到演畢散場時才真相大白,老師帶他來到台前,主動要跟我們握手致謝,原來在聽講過程中,他非常喜歡我們的逗趣演出!

「一般來說,他都比較怕生的,但一遇到喜歡的人事物,就會展現出熱情的姿態,甚至想要去抱抱對方,希望兩位講師不要見怪…」老師解釋。

聽到這樣的說明,其實我們非常開心與欣慰,雖無法給予這群孩子立即性且長期的協助,但就像生訓組長所回饋的:「這場特別的相聲宣導,有語氣、語調、聲音、情緒的變化,在故事情境的營造下,孩子們比較容易學習到該如何遠離毒害,進而體會這背後的意義!」

期待這場特別的「響」宴,讓他們在未來面對各種誘惑時,也能用耳傾聽心底的聲音,時時守護他們的安全!

 () 「多重障礙兒童」是指同時具有兩類以上生理功能的障礙,這些障礙各有其病因,並不是因為障礙間的因果關係而造成的。多重障礙學生的身心特質可歸納為以下幾項:(1)食、衣、住、行等基本需求,需要他人的協助及照顧。(2)對情境中的狀況較無法理解,極重度者甚至對自己的名字也沒有反應。(3)較不會正確表達自己的需要,經常用肢體動作來傳達自己的需求。(4)自我控制力差,情緒激動時會有自傷的行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17039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