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一場通往成長的比賽
2018/10/02 15:29:22瀏覽217|回應0|推薦0

一場通往成長的比賽

我告訴他們:「比賽的輸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這過程中我們學到了什麼?」

 (/黃俊翰 社工)

在鳳鳴國中推廣高智爾球已經9個多月了,起初的目的很簡單,校長只是希望這群國中生,在下課後能有正當的休閒活動。參與課後活動的學生,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到漸漸的知道規則、戰術、丟球技巧、場地布置等,有很大的轉變。

不過因為學校偏遠,因而沒有機會可以與外面的隊伍對抗練習,為了讓這些孩子們能夠更加提升,以及有更多的學習機會,因此我幫他們報名了「全國高智爾球錦標賽」。

這是他們第一次參加正式比賽,練習時狀況總是層出不窮,每次光是處理大家意見分歧跟吵鬧,就讓我感到頭痛萬分了,所幸他們還有一點共識,就是「我們要得第一名」。面對孩子們高昂的鬥志,我也在每次練習中,糾正他們的態度,讓他們知道比賽最重要不只是勝敗,而是團隊精神和球場禮儀,如果沒有這些的話,可能連上場的機會都沒有,更別說是贏得第一名了。

比賽當天,艷陽高照,但絲毫不減孩子們的熱情,一到賽場便趕緊拿出球具練習,並適應場地。雖然是第一次參賽,但可以看出每個人都像是初生之犢不會虎一般,興致勃勃。比賽過程中,我在他們身上以往看不到的專注,他們認真努力以及揮灑汗水的模樣,令我深深感動。

另外我也發現,幾場初賽過後,他們彼此之間並不會互相指責,而是會檢討哪裡需要改進,怎麼做才能更好,看得出來即使敗陣後,他們也並沒有灰心,這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

初賽結束了,孩子們並沒有贏得進入決賽的機會,表情顯得非常沮喪。但我仍然讚許他們今日的表現,告訴他們:「比賽的輸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這過程中我們學到了什麼?」

我問:「大家今天比賽看到了什麼?」馬上有人點出:「沒有活用戰術、丟球技巧不足、團隊默契不佳、練習量不足」。對於孩子來說,這的確是一個寶貴的經驗,可以看到其他隊伍的戰術、團隊合作、擲球技巧,以及場上風度,讓孩子心中萌生效法與學習之心。

通過這次經驗,孩子們變得更重視團隊合作、聆聽隊友的意見,以往練習時的懶散及時常爭吵的模樣,已經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專注、包容及鼓勵,明顯感受出比賽前後的成長。我相信透過比賽,在這群孩子們的生命中,增添了很重要的成長要素,未來的路還很長,孩子們可以帶著這些內容,讓自己變得更不一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1703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