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半夜起來偷偷滑手機的阿杜
2018/09/11 14:41:49瀏覽324|回應0|推薦0

半夜起來偷偷滑手機的阿杜

生命歷程中,有許多坎坷與困難,重要的是面對它、處理它,在困頓中不斷學習成長。

(/黃俊翰 社工)

原住民家庭的阿杜,與哥哥兩人皆在課後班,家裡還有三個年紀很小的弟弟,因為家中五個小孩,家長無力管教,導致雖然已經進班一年多,仍然有許多狀況……

學期初,班導師來到課後班,告知阿杜的近況,表示阿杜最近精神很差,路過他家就看到他躺在沙發上睡覺,推測是玩平板玩太晚,就直接睡在沙發上,又因晚睡導致睡眠不足,可能媽媽都沒有在管教孩子……

當日下午,我直接去阿杜家拜訪,將老師說明的狀況轉述給媽媽。媽媽無奈表示,晚上他們睡著後,阿杜會偷偷爬起來,玩爸爸的手機。她曾經制止過很多次,也想盡辦法糾正,但爸爸認為不必這樣,採放任式管教,故兩人時常爭執,久而久之就不太想管了…..

回到課後班,我找阿杜溝通:「今天班導師說,你上課精神狀況很不好,一直很想睡覺,是不是玩手機玩太晚了?」阿杜點點頭。

「你想要玩手機沒關係,但玩的時間要守遵規定,一次玩一個小時就好,因為玩太久會影響睡眠,隔天上課精神就不好。」「最晚9點前一定要去睡覺,想玩手機或看影片,只能一小時,這樣可以嗎?」我跟他約定。

「可以!」阿杜同意了。

「我會請哥哥及媽媽幫忙監督,如果沒有做到的話,就會請你做勞動服務喔!」我補充。

「嗯!」他點點頭。

「為了讓你作息正常,我也會問學校老師你的狀況,這些都是要讓你有精神好好學習,而不是要限制你,好不好?」

「好!」他回答。

社工將媽媽的難處及阿杜的約定告知班導師,老師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並不全是媽媽的問題。也建議班導師,可以對媽媽多一點鼓勵與支持,雖然家庭還是有許多問題,但可以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支持,慢慢強化他們家庭的功能,並請班導師留意近期阿杜的狀況。

「阿杜,你最近幾點睡啊?手機都玩到幾點呢?」幾天後,社工詢問阿杜。

「我都9點就睡了喔!手機玩到7點就收起來了,晚上也沒有爬起來玩,約定的事我都有做到啊!」阿杜一臉開心回答。

哥哥說,阿杜現在都跟大家一起睡,爸爸媽媽也把手機收起來。班導師表示,阿杜的狀況改善很多,現在阿杜上課的精神都很不錯,媽媽和爸爸似乎也達成了一些共識。

社工大力讚許阿杜遵守約定,願意改變不好的生活作息,而家長也願意為了孩子調整教養模式,這是很難能可貴的。透過每個事件的發生,一一的面對、一一的解決,並肯定其價值,相信阿杜及他的家庭,會變得越來越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1561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