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課後班的心情點滴
2018/08/09 15:37:20瀏覽287|回應0|推薦0

課後班的心情點滴

 (/羅欽姿 老師)

***小草的音符

阿玲是小三女生,喜歡音樂,在課後班的時間都相當乖巧。書包裡面常常會放一支直笛,休息時間一到,就會拿起直笛開始練習,吹奏出優美的樂章,吸引了同學及老師的注意,同學們好奇的想要爭相學習。

阿玲有兩個國高中的姊姊。爸爸因過去的腳傷,無法爬高,只能接一些臨時工來做。而媽媽身體狀況不佳,目前也待業在家…。阿玲喜歡吹直笛,無奈家中經濟不佳,不允許她有學習才藝的機會,連學校社團的費用也無法負擔。

但她學習的熱忱並未因此而澆熄,姊姊會教阿玲怎麼看譜,此後,阿玲便自學,努力吹出每一首動人的樂曲。看到她的毅力以及認真學習的心,心中湧起一股熱流,我們將繼續陪伴、關愛著阿玲,如同守護一株堅強成長的小草,期許有一天小草將帶著充滿熱情的音符,活出快樂自信的人生。

***我的字好醜

小義是學習比較緩慢的孩子,耐心也比其他孩童們差,寫作業時會喜歡動來動去,頭會不時轉動東張西望。他的字會左右顛倒,有時會少了一兩畫,在指導他寫作業的過程中,有時會令我覺得生氣,每每問他說:「你可不可以專心一點?國字能不能寫好看一點?」不得已必須請他擦掉重寫實,發現他的臉會垮下來,動作態度也相當不情願。陪伴他寫作業,真的需要有十足的耐心呢!

不過,最近小義進步很多,字跡有改善了。有一次在他旁邊,聽到他喃喃自語:「我的字好醜哦!我要擦掉重寫。」聽到他這麼說時,我內心湧上一股暖意,心想:「小義你真棒!請你繼續加油哦~!」漸漸的,他變得比較專注了,也開始會注意字跡的美醜與正確度,不再是由我擔任管理員,替他決定字要不要擦掉重寫,而是能自己發現不完美,自願去做出修正的行動。

***會牽絲的披薩

施比受更有福,這是我帶課輔班不久後,所體會到的精神……。

那天,一踏進課輔班教室的大門,發現一位家長比我更早到,起初想:「小燕的爸爸怎麼會如此早呢?是想和我聊聊小燕在學校的學習狀況嗎?」而一切並非我所認為。

真正答案是,小燕爸爸不好意思地對我說:「老師我可不可以請課後班小朋友吃晚餐,你覺得買披薩請他們吃好不好?」我備感詫異,因為會來到課輔班的孩子們,家庭狀況普遍並不優渥,而這位家長怎麼會突然想要請大家吃披薩呢?

經過十幾分鐘的聊天,了解到小燕爸爸會想這麼做的原因,是一種懷著感恩付出的心情,單純的想要讓孩子們開心,看到孩子露出燦爛微笑的表情……。於是,他毫不猶豫從口袋掏出一張千元大鈔,請我協助訂購披薩給孩子們享用。

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說了一句話:「我把這裡的孩子,都當成是我的孩子一樣。不分你我,開心分享這份會牽絲的美味披薩。」

不論經濟能力是否有高低之別,若是我有能力可以付出於社會大眾,我必義不容辭,做出可以回饋社會之事,這就是在課後班我所看到最美的風景,分享給您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14015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