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罵髒話的意義在哪裡?
2018/07/20 16:20:15瀏覽527|回應0|推薦0

罵髒話的意義在哪裡?

                                         (/鈺筑)

5月份,新市課輔班辦理「情緒管理」成長團體,邀請職能治療師為學生設計一連串有趣又發人省思的課程。首先,以體能活動方式為課程揭開序幕,國中小階段的學生正處精力旺盛階段,技能透過體能伸展,讓學生舒展筋骨,一方面評估學生們是否因生理狀況而導致情緒無法掌控的狀況。

接連兩場活動,孩子們習慣了舒展筋骨,治療師提到,現在的兒少多半因缺乏運動,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及慵懶散漫。由於缺乏適當的體力宣洩,很容易在無形中利用其他種模式,轉移孩子們體力釋放;而運動量不足的孩童,其呈現憂鬱情緒的比例也比較高。

最後一場次的團體議題探討,透過匿名投票的方式,對議題表達意見,開票結果公布,兒少可以清楚知道大家對於議題的想法。議題之一:「我會用罵髒話來宣洩情緒?」有一半以上同學,都選擇會用罵髒話的方式來宣洩;議題之二:「罵髒話是否可以解決問題?」投票的9人當中,僅1人覺得可以解決問題。

兩相呼應,似乎有些矛盾,同學會想用罵髒話來宣洩情緒,卻不認為罵髒話能達到解決問題的效果,這讓大家不禁開始反思,罵髒話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據點課輔班長期在進行的品格教育,以繪本導讀的方式,配合相關活動,帶領孩子們學習如何養成良好的品格。這次更是藉由成長團體活動,讓孩子對於自己的生活習慣,切身體悟到管理情緒的價值,知道該如何用正確並適當的紓發情緒。

本次成長團體活動,不但讓孩子認識壓力、情緒以及紓壓的方式,也讓孩子們了解當遇到問題時,身邊還有誰可以伸出援手。同時,藉由認識彼此之間的差異,進而從團體的動力中學習如何與同儕相處,讓自己成為幫助自己的第一個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1345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