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滿州】小品的成長
2018/05/28 11:23:25瀏覽261|回應0|推薦0

小品的成長

 寒假結束,課後班剛開課不久。前兩週,小品依然處於鬆散狀態,一直不能進入狀況,對於進班的意願度非常低。每次一踏進課後班時,就大聲嚷嚷:「我要回家!」「我不想寫功課!」然後坐在位置上發呆,也不拿出功課書寫。

我只好嚴肅地盯著他,說:「阿嬤並沒有說你可以回家,請你把作業拿出來完成!」他聽完,就會嘟著一副臭臉,心不甘情不願的拿作業出來寫。

書寫的過程中,小品總是將書本、作業或是鉛筆,散亂於桌面上,然後東摸西摸,再慢吞吞地一筆一劃刻著字,偶爾還會抬起頭來對著同學說:「ㄟ,放學後,我去你家玩好不好?」而看到這情況,我會更嚴肅的提醒他:「小品!現在是上課時間,請問你知不知道該做什麼事情?」他才又不情願的開始寫功課。

小品是位隔代教養的孩子,爸爸逝世、媽媽又居住於外地,平常都是由阿公和阿嬤負責照料,他還有一個妹妹,四人一起生活。阿公阿嬤平時忙於夜市擺攤,就會帶著小品和妹妹一同出外做生意,因此東奔西跑,不容易有安頓的身心。我知道這種狀況的孩子,特別需要多一點關心和鼓勵,才能在課業及生活規範上有所改善,我們也才可以幫助阿公阿嬤,減輕他們的壓力。

小品的本性其實很純樸,但仍必須給予明確的規範,所以在指導課業時,我都會告訴他:「想出去玩可以,但你必須先完成自己的功課。」因此當小品努力完成自己的功課時,我就會在他的聯絡簿上,蓋上幾個小印章,獎勵他今天的認真。而在生活規範方面,小品東西亂擺的狀況,透過我的提醒也逐漸改善,學會將桌面上物品擺放整齊及收拾。

經過幾週的課後輔導,小品終於收心了,課輔狀況逐漸進入佳境,雖然偶爾還是會小小抱怨,聽聞他在唉聲嘆氣,但頻率已經明顯減少。期待課後班的協助,能夠對他有所補救,希望小品在未來的日子,也能夠自我期許,在生活上提升自律,養成良好的習慣,每天進步成長,讓阿公阿嬤放心,自己也能平平安安,順順利利長大。(/惠萍)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1217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