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金改革專題 (二十五) 年金改革方案出爐!多繳、少領、延後65歲退..
2016/12/28 16:03:18瀏覽393|回應0|推薦14

年金改革方案出爐!多繳、少領、延後65歲退

2016/12/26 11:48

記者 陸姿羽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年金改革方案出爐!未來公、教保費的費率調高到最高18%,規定65歲能領年金,如果要提前,每提早1年就會減額給付4%,對於民眾來說會發生保費繳多、領的錢變少,還有延後領的狀況。



監督年改聯盟(2016.10.16):「程序不正義何來有共識?」



勞工上街頭反對延後退休,不過年金改革方案出爐,未來方向擬定「繳多、領少、延後退」。



民眾:「假設沒有調高的話,年金在支付方面基本上是會破產,基本上我們知道這個是一定要改革的,我們先繳的費用增加,可是我們後面領的時候發生意外,不一定你後面真的領的到。」



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提方案,公保費率12-15%、教保8-12%,研擬調整最高18%,勞保從6.5-12%計劃要調整到9.5%-18.5%,繳的保費變多了,但有人擔心繳費壓力。



民眾:「經濟比較緊的人或許他覺得有影響,如果是薪資高的人,或許他提撥對以後他後段會有保障也不一定。」



另外所得替代率給3個選擇方案,平均薪資投保時間達15年、20年、25年,時間越長所得替代率也越高,個人財務規劃因應改革也得趕快調整



民眾:「本來就會分房貸等等這些,那剩下的部分可能就把吃、玩開銷挪低一點。」



另外依照規定65歲財能請領,如果要提早,每早1年減額給付4%,最高可以60歲開始領,蔡政府規劃每10年檢討一次,希望在3、4月送立院力求在一週年上任時間完成改革目標。

http://news.tvbs.com.tw/politics/695834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3059&aid=86724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