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金改革專題 (二十四) 各業年金法定費率逐年調升 ,勞工至18.5% 。
2016/12/28 15:41:10瀏覽264|回應0|推薦11

各業年金法定費率逐年調升 勞工至18.5%

2016年12月26日 12:16

呂雪彗

 

各業年金法定費率調升勞工至18.5%公教至18%不會一步到位
年金改革架構腹案表一
各業年金法定費率調升勞工至18.5%公教至18%不會一步到位
年金改革架構腹案表二
各業年金法定費率調升勞工至18.5%公教至18%不會一步到位
年金改革架構腹案表三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昨天公布年金改革架構,其中法定費率逐步全面調高,公教人員退休金從現制法定費率12-15%、 8-12%,逐步(年)調高為12-18%勞工保險從現制法定6.5-12%,逐步 (年)調高為9.5-18.5%,不過不會一步到位,未來每年調整間距為何尚有待設計討論。


 

年金改革架構腹案出爐,已掛上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網站分區會議報告中,將作為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分區座談討論的基礎。


 

行政院年改會辦公室表示,針對民國98年勞保年金化之前勞保基金財務缺口,政府負最終支付責 任入法。政府訂定計畫分年撥補,在明(106)年起分年編列預算撥補。未來修法年金化後 新出現財務缺口,將先調整制度內涵,調高費率, 避免財務壓力留給年輕世代。


 

不過,制度設計保險費率加退休金提撥率逐步調高,但合 計以不超過投 保(提撥)薪資的 20%為原則;各年金分擔比率不變,勞資政為2:7:1;將財務自動調整機制納入各種職業別的社會保險 法中,以維持收 支平衡;未來職業別退休 (撫)金制度之 提撥,應採完全準備足額提撥, 提升基金管理效率,不宜再由政府負最終支付責 任;將財務自動調整 機制納入各種職業別的社會保險法中,以維持收支平衡。 另調降退休所得政府節省經費 應全數或部分挹注公教人員退撫基金。


 

在各項退撫基金將加強管理提高投資報酬率,參考國際經驗,檢討基金投資項目與範圍, 兼顧老年經濟安全與提升投資報酬率的平衡;且基金管理走向專業化,減少政治干預,並檢討各退撫基金是否整併,以利投資。


 

行政院年改會辦公室表示,基於現階段年金改革成果,俟制度 上軌道,穩定實施後,研議各年金制度整合可行性及其方向,以確保年 金制度作為保障老年經濟安全與社會 團結的制度功能發揮。同步建立監控機制,每5年或10年定期檢討制度運作所面對的挑戰與回應未來社會人口變遷的趨勢,再啟動下一波改革。

 

(工商)

年金改革委員會網站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1226002386-260405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3059&aid=86722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