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金改革專題 (七之完) 《專論》既得利益者與政客的愚民遊戲:只容階級剝削不容階級鬥爭?反年金改革的奇談怪論...
2016/10/04 00:51:11瀏覽377|回應3|推薦16

現在從這個驚人的現象出發,我們進一步探討一大堆嚴重得不得了的問題:

一、為什麼會出現工作25年50歲的現象?


 

那是因為1992新制為了因應少子化老年化社會的來臨,所以規定了獎勵延退的機制;但是另一方面鼓勵早退的機制也洋洋灑灑,例如有個叫75制的機制,也就是做滿25年,50歲就可以退休的制度;此外又有如年滿55歳退休,便可以得到5個基數一次退的獎金


 

延退早退全都有獎,蠟燭兩頭燒,好像決心要保證讓基金破產似的!於是這個以追求延退當主要目標的新制實施後,提早退的反而一窩蜂,公務員退休年齡急速下降,在2013 年關中就這樣說了:「有94%的人選擇提早退休,其中55歲以前退休的人占退休人數逾6成」新制開始實施時公務員退休年齡還是61.13歲,1999年降到58.79歲,到2015年更降低到55.72歲,年輕名列世界第一,比正常的國家足足少了10多歲,完全是希臘級的現象。這一來他們早退領高額月退,國家還得遞補新人花另一筆薪水,國庫更備受壓力。


 

二、公務員在職時月繳薪水12%的提撥率,退休時卻可以月領原薪的70%,而退撫基金不致於失衡得太嚴重,關鍵之一,就是公務員繳提撥的時間長,領退休金的時間短例如,常態國家的制度,工作35~40年,65歲才能領退休金,領到80歲領15年。工作比領退休金時間多一倍以上,如今我國竟倒過來,發生了領退休金時間比工作時間長的現象,和退休制度設置的原則完全逆反,這樣的退撫基金怎可能不破產!


 

直到2010 年才把「75制」改為「85制」,規定年資超過30年,退休生效時已經年滿55歲的人才能申請支領全額月退休金比較正常國家65歲才能領全額月退,台灣這是一個根本非常不及格的改革,但是為了保護「基層公務員」仍然規定實施有10年緩衝期,無疑的,這又是假「保護基層」之名行圖利當時既得利益最大的一群相對高階的官員之實的行徑─因為如前所分析,75制獲利最大的正是兼有舊制年資的高階官員,年輕純適用新制的用起來就差了一截。


 

三、反改革者說,政府必須依據制度發退休金才符合信賴保護原則,改革「不可以溯及既往」,如果退撫基金入不敷出,應該增稅撥補,增稅?講的太異想天開了,當然不可能通過國會這一關,於是另一個說法便是提高提撥率好了。這表面看來很合理,於是從2002年起頻頻提高提撥率,到2006年已經提高4次,從8%提高到上限12%,並且進一步把上限重新訂為15%,奇怪的是此後入不敷出的危機愈演愈烈,但是2006年到現在竟10年提撥率都動不了。為什麼?恐怕是一方面到了增加提撥也無濟於事的程度了,因為要平衡得把目前提撥率12%再提升三倍多,這既然做不到,便甘脆得過且過;另一方面,漸漸有弄清楚狀況的純新制年輕公務員開始反彈,而且愈反彈愈強烈。


 

假如提撥率再提高,已退休的只領優厚的退休金,不必再繳提撥,擁有1996年以前年資的,現在已經至少有20多年資,再繳不到幾年提撥金就可以退休了,於是高的提撥率全賴1996年後的去追加繳交,後者愈繳愈多,領的卻比跨新舊制的更少,甚至還可能擋不住基金破產的命運。(註1)


 

8月20日一群平均不到30歲的女老師。召開記者會反對9月3日的反改革遊行,她們明確主張「年金改革應溯及既往」,更反對提撥不足由「現職老師吞下去」,也「不認同由政府補足」,她們主張應該已經退休的也要共同承擔。


 

從她們的身上,1992新制以世代劃分階級的剝削體制終於遇到了被剝削者的反抗。跨新舊制世代訴諸軍公教利益共同體以進行內部剝削的策略終於受到了內部的挑戰。


 

體制在1992年建立,1996年就生效卻一直到現在才遇到被剝削者的明顯反抗反抗是遲到了,理由之一,應該是他們的老一代是弱勢中的弱勢無力抗爭,而年輕的才剛剛進公家機關時,既資淺,對被剝削的狀況又毫無了解,再加上一開始人數佔總數比例小力量微薄,因此在2005年民進黨推動改革時,他們不明究理地支持他們的剝削者,一直到希臘風暴衝擊後,經時間累積,他們在公務員體系中人數比例大幅增加才猛然發現不斷提高提撥率的世代剝削本質,終於站出來自救。


 

銓敘部高官會同萬年立委兩度利用軍公教退休造成的國庫危機,假改革之名,行掏空國庫之實,並在公務員內依世代劃分階級,進行世代剝削。由於制度本身是詐騙出來的不義制度,因此今天以信賴保護之名維護制度實在可笑又可惡;更不幸的是,從扁政府、馬政府到新政府雖然都高唱改革,但是扁政府只看18%的問題,而馬和新政府則強調1992年的體制有他的時代背景,不容質疑,最近退撫司長呂明泰的說法就是典型,他說:「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背景,不希望回頭去談以前如何不對。」這樣講問題很大,既然制度都沒有錯,反改革者訴求信賴保護不就正當性充分?


 

他們1992年承諾三樣改革目標,要減輕國庫支出,要造成延退效果,要降低替代率,等到制度一實施,造成的是走向三個目標都完全相反的結果,這樣的制度沒有錯,什麼才是錯,這樣的行徑不是詐騙什麼是詐騙。遇到詐騙當然要溯及既往,使詐騙的傷害加以去除。


 

無論如何,只有讓1992退休新制出現的實際荒誔過程和貪婪的本來面目充分被揭露,才能摧毀反改革者的正當性,才能讓絕大多數有廉恥心的公務員擺脫反改革領袖的誤導。


 

揭露真相後接下來的便是銓敘部認錯,承認所謂「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背景」的講法站不住腳的問題。在民怨已深而公務員被劃分階級被進行剝削的一代覺醒的現在,年金改革順利與否的臨門一腳便是新政府有沒有擔當讓銓敘部為他們立的邪惡制度認錯了,這一腳,社會都在等待。


 

註1:確定給付制隨繳隨撥,其免於破產完全賴國庫補撥,結果是剝削眾人,擠壓國家各種支出,養肥少數。走到極端就是希臘的下場。


 

【作者 林濁水/前民進黨立法委員】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for-young/只容階級剝削不容階級鬥爭-反年金改革的奇談怪論-065005471.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3059&aid=76564767

 回應文章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柯文哲爸媽領敬老金挨批 北市府:將捐出
2016/10/04 02:01

 柯文哲爸媽領敬老金挨批 北市府:將捐出

作者Yahoo!奇摩 | Yahoo奇摩(即時新聞) – 2016年10月3日 下午6:48

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質疑市長柯文哲砍掉重陽敬老金,設籍新竹市的雙親卻仍領敬老金。北市府今表示,柯文哲父母在收到「新竹市」的敬老金後會捐出去,以示支持改革的立場。

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表示,新竹市重陽敬老金並無排富條款,柯文哲父母均有領新竹市重陽敬老金新台幣2000元,批評柯文哲為何不能將心比心,將重陽敬老金發給台北市的長者?

王欣儀並質疑,柯文哲曾對外表示,如果台北市屈於民怨而退縮,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那麼年金改革都將「崩盤」,但柯文哲的父母皆是退休的公教人員,也應該都有領18%,要求柯文哲說明他的父母究竟有無領18%?年金改革應從自家做起。

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轉述,柯文哲表示,這個問題從來不是針對個人,議員的質疑只是轉移焦點。他的父母在收到「新竹市」重陽禮金後會捐出去,以示支持改革的立場。

林鶴明說,重陽禮金屬於一次性發放的紅包,北市府規劃把相關預算變成永續的建設,讓有需要的長者都能使用,這才是長久之計,也才能讓相關福利經費花在刀口上,北市府絕對是重視長者的福利,也盼社會支持。

林鶴明表示,柯文哲認為年金改革談的是制度問題,不是個人問題,只要年金改革可以通過,台灣每一個人都要遵守,柯文哲的父母也不例外。年金改革不是為了誰而改革,是為了台灣的永續經營,為了下一個世代的公平正義而進行的改革,不應該以個人之私來看待這個問題。

https://tw.news.yahoo.com/lightbox/柯文哲爸媽領敬老金挨批-北市府-將捐出-中央社-資料照-photo-1475491993129.html


得勢不恃勢,失勢不餒勢,察勢不棄勢,順勢不附勢!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cx3059) 於 2016-10-04 02:08 回覆:

柯文哲的爸爸退休前是小學老師,媽媽退休前是某醫院的掛號小姐,他的爸爸有錢得半死,退休後大量投資房地產而致富,根本看不上那點小錢!

柯文哲還做了一項很笨的事,在台北市到處取締小黃違停劃紅線區載客,那些運匠一天就賺那點小錢,一被照相後繳罰單就沒錢拿回家養家了! 

小黃為了生計搶客源,會在北市某些劃紅線鬧區停下載客,一被照相,有的真的會欲哭無淚啦!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cx3059) 於 2016-10-04 02:27 回覆:

還有柯P把台北市的大街小巷的空地都劃停車格收費,有些人停到自家門口也要繳費, 一天下來也是要繳一兩千元, 那些升斗小民一天就賺那麼些小錢,一繳停車費了,還靠甚麼吃喝啊?

柯P要想替國家賺錢,該多抓些像馬桶這樣的大貪官,抓一個殺雞儆猴就夠了!  那些小老百姓就是沒錢買停車位才要停在外面,你到處劃格子,大家還要不要吃飯啊'?

當市長要管大事,民調一直落,就是看不到艱苦人的辛酸。  大家要都像神豬牠家有便便的豪宅大停車位, 還用的着每天起早貪黑出門討生活嗎?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柯文哲:年金改革要做,處理方法要注意。
2016/10/04 01:31

中央商情網-2016年09月03日 下午12:18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016年9月3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改革很困難,但勢必要年金改革,如何做需討論。過程中每人都可表達意見,至於汙名化,「這是每個人的感受」,處理方法要注意一點,相信最後會有折衷。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號召上萬退休軍公教上街,柯文哲上午出席「八二三台海戰役勝利紀念碑」揭碑儀式後接受聯訪,媒體提問,關於軍公教上街看法及家中都有軍公教人員,是否支持遊行和活動?

柯文哲表示,很同情總統蔡英文,這是很困難的工作,「討論過程就會罵來罵去」,20年前就要開始處理,現在不處理以後更慘。

他說,年金改革,軍人是特別職業,要特別處理。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戰爭時軍人冒死犯難,「軍人要特別處理」,其他則要討論,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至於自己民意調查低的原因,柯文哲表示,一個是大巨蛋案拖太久,另一個是取消重陽敬老金,敬老金事件就讓民調掉10個百分點。有時很同情蔡總統,「反彈會很大,但年金改革要做,到底要如何做,要讓大家都可接受」。

http://history.n.yam.com/cnabc/fn/20160903/20160903869097.html


得勢不恃勢,失勢不餒勢,察勢不棄勢,順勢不附勢!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cx3059) 於 2016-10-04 01:39 回覆:

敬老金事件就讓民調掉10個百分點。

這新聞沒啥重要性,主要是要講敬老津貼,柯文哲太愛國家了,把重陽節敬老津貼取消!

這老小子頭殼歹去,官員巴結人民都來不及了,他竟然把敬老津貼取消,有的孤苦無依的老人真的就靠這點千元小錢活好幾天,他癢得不抓,不癢的抓到流血! 笨哪!

兩年後台北市民進黨派人出來選,柯P又要肥來當我學長囉!大笑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cx3059) 於 2016-10-04 01:49 回覆:

當官員第一要件就是要夠貝戈戈,臉皮要厚到子彈打不過去,心腸要黑到關燈伸手不見五指,就像馬桶那樣,老扣扣了,下台還一直跑出來裝肖維,根本沒人理牠,牠以為牠還是16年前的小馬哥咧,沒舞台的老頭子一個,人若無恥,天下無敵!

柯P太單純了,該到北海去牧羊啦!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文作者林濁水簡歷
2016/10/04 01:20

林濁水(Lin Cho-shui,1947年3月25日-),原名林宗耀,臺灣省南投縣埔里鎮人,政治人物、民進黨大老。有「台獨理論大師」之稱。

 

林濁水畢業於國立新竹高級中學、國立政治大學東方語文學系。大學畢業後,本來擔任教師,後投入黨外運動,並且曾經為文點出當時《中央日報》散發的〈南海血書〉為虛構。與林正杰、林世煜被譽為「黨外三林」

 

林濁水曾經歷任《八十年代》、《亞洲人》、《暖流》、《進步》、《深耕》等黨外雜誌的編輯,1983年出任黨外編輯作家聯誼會(黨外編聯會)的會長,該會就是民主進步黨派系新潮流系的前身。1986年民主進步黨成立時,林濁水也是創黨成員;1989年,林濁水出任《新潮流雜誌》(The Movement)總編輯,與邱義仁、吳乃仁、洪奇昌並稱為新潮流系的四位大老。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9E%97%E6%BF%81%E6%B0%B4


得勢不恃勢,失勢不餒勢,察勢不棄勢,順勢不附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