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軟:Win7比XP更易受惡意軟件威脅
2014/05/13 23:11:53瀏覽376|回應0|推薦0

微軟:Win7XP更易受惡意軟件威脅

【中國時報2014/5/13報導】微軟本周發布了兩年一度的《安全情報報告》。這一報告顯示,Windows 7Windows Vista相對於Windows XP更頻繁地受到惡意軟件和病毒的感染。因此,這份報告不利於微軟推動用戶從Windows XP轉向更新版本的Windows系統。

報 告顯示,Windows XP計算機被惡意軟件和病毒感染的比例為2.42%,而Windows VistaWindows 7分別達到3.24%2.59%。對用戶來,好消息是最新版本的Windows,即Windows 8Windows 8.1的感染比例分別為1.73%0.08%

這一報告的數據來自微軟自己的惡意軟件保護引擎。報告的其他要點還包括:

1.報告數據來自20137月至201312月。報告指出,Windows XP目前仍獲得了微軟的安全更新。但微軟對Windows XP的官方支持已於4月份結束。

2.在這一期間,Windows 7Windows Vista受到專門針對這些作業系統的惡意軟件Rotbrow的威脅。

3.Windows XP在所有PC中仍占25%,而50%PC已運行Windows 7,運行Windows 8的比例僅為10%

4.運行Windows XP的計算機相對較老,因此使用頻率低於較新的PC

很明顯,在微軟停止對Windows XP的官方支持後,Windows XP將成為全球駭客的主要攻擊目標。

微軟並未停止發布Windows XP的重要安全更新,但已不會定期發布更新。因此,如果用戶繼續使用Windows XP,那麼很可能會遇到麻煩。

微軟即將不支援XP ATM恐成棄兒

【中國時報20140325日報導】微軟即將在48號中止對Windows XP的支援,除了對目前眾多XP用戶形成安全隱憂,還有一個不顯著卻極為重要的受害者,那就是提款機(ATM)。美國 ATM 行業協會的執行理事大衛滕特(David Tente)表示,微軟決定不再支援XP的決定,無疑會讓很多業者憂心忡忡。

缺乏微軟提供的安全支援,ATM可能無法抵禦駭客攻擊,雖然微軟如意算盤事是希望業者能跟著升級,但是ATM軟硬體綑綁在一起的特殊情況,讓ATM廠商很難跟上微軟升級的步調。根據統計,目前全球大約有95%ATM使用Windows XP系統。

一 台全新的 ATM 取款機大約需要1.5-6萬美元,壽命一般為7-10年,甚至達到10-15年。微軟的決定顯然讓很多ATM機提前死亡。部分ATM廠商也因此萌生逃離視 窗系統想法,雖然採用Windows 7是多數廠商合理的選擇,不過Linux可以使硬體在不升級的情況下繼續保持良好運作,已經成為視窗系統強而有力的競爭者。

號稱是全球最長壽PC作業系統:Windows XP,即將結束其12年的光榮生涯,走向生命的終點站。雖然微軟早在兩年前就預告了這個消息,但當眾多仍在跑XP電腦的使用者近日在微網官網上看到相關聲 明時,還是不免感到心慌,而一時之間,網路上也流言四起,像是:「48日後用Windows XP10分鐘內就中毒!」也有人以「裸奔」來形容未來的XP作業系統電腦。

微軟不再支援 XP就得「裸奔」?

【中國時報20140301日報導】微軟聲明指出:「就過去12年來,Microsoft一直針對 Windows XP提供支援。但我們及硬體與軟體合作夥伴現在已決定要投入資源支援較新的技術,以便持續提供絕佳的新體驗。因此,在201448日之後,我們就不再 提供Windows XP的技術協助,包括保護電腦安全的自動更新在內。Microsoft在這一天以後也將停止提供 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Windows XP上下載。」

聽到這種說法,XP的用戶可能會感到驚慌,但只能說真是想像力太豐富。

數據顯示,全球仍跑XP的電腦約占25%,台灣的商用市場也仍有3成使用XP。如果這些電腦真的因為微軟的不再更新而中毒,光是訴訟、求償可能就會讓微軟傷透傷筋。所謂「請神容易送神難」,軟微與眾多資訊安全廠商不大可能真的拋棄如此大量的全球用戶於不顧。

首先,微軟已決議繼續提供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免費防毒軟體直到2015714日為止。針對一般用戶,就是提供大家熟悉的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免費防毒軟體;企業用戶方面,微軟在終止Windows XP支援服務後,也將持續提供更新的防惡意程式軟體System Center Endpoint ProtectionForefront Client Security Forefront Endpoint Protection Windows Intune,以協助已安裝前述軟體的Windows XP用戶來防止如病毒、蠕蟲、木馬等惡意程式的攻擊。

另外,微軟會針對非用XP不可的客戶提供客製化支援服務。在414日以後,這些客戶的每台XP PC,每年只要花200美元,就可以獲得微軟對XP後續的更新服務。

每年200美元,相當於新台幣6000元,這種服務用2年,差不多就可以買一套全新搭載Windows 8的個人電腦。這種服務對一般使用者當然是絕對不划算,但對許多商用或工業用電腦,裡面安裝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元軟體,這樣服務倒是很實用。

有 需求就有市場,微軟的客製化服務,一般人可能用不上,但仍有些廠商提供平民化服務,像是大陸金山網絡、騰訊、搜狗、知道創宇、烏雲漏洞平台、Keen Team等安全廠商就宣佈成立「XP守護者聯盟」,在微軟徹底停止Windows XP技術支持之後,繼續為XP用戶推出聯合防禦計劃,包括XP漏洞響應及主動防禦機制,保障XP用戶上網安全。畢竟中國大陸XP市場的比重,目前仍高達 70%,個人用戶安裝和使用XP的電腦仍有近2億台。因此這一陣子,大陸的網路安全相關廠商倒是因微軟的此項措施,股票大漲了一波。

只想留 著舊電腦,發揮其最後使用價值,且不想再多花錢的用戶,仍有一些免費又堪用的選擇,像是著名的AVG防毒軟體,就有出免費版(Free Edition),俗稱「小紅傘」的Avira Free Antivirus 2014,雖是免錢,但仍有相當好的口碑。如果你已花錢買了商用的防毒軟體,絕大部分的廠商仍不會馬上就停止對XP的支援。

不過仍要提醒大家的是,微軟的作業系統並非開放式系統,對系統安全的補漏,第3方廠商只能在出現問題後做防堵,無法事先防護。少了微軟支援更新的XP,只能說,真的要有那麼一點抱著「最壞打算」的心理準備。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13310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