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惜洪仲丘的長官不是孫立人
2013/07/20 15:06:25瀏覽6058|回應6|推薦67
已故金馬獎影帝郎雄,年輕時曾在孫立人將軍訓練的部隊中服役,回憶起那段軍旅生涯時指出:
「他(孫將軍)在部隊的時候,我們真的是很民主,平常講服從,但是開大會的時候,一般的士兵要是覺得上面的軍官做得不對,都可以提出來。」
 
    「曾經就有一個兵出來檢舉連長,說他利用職位佔了 12 個缺,孫將軍聽了很生氣說要調查,並且警告連長不可以把這個兵活埋了,他會隨時來檢查,因為當時軍隊很黑暗,死人根本不奇怪。
    但是孫將軍不同,兩個星期後為了安全起見,孫將軍就把那個兵調去陸軍總部了。」
 
    說到這兒郎雄很感慨地說:「我看現在的軍隊,都還沒有我們那時候民主。」
    也因為孫將軍對待士兵如親兄弟,大家肝膽相照,所以士兵都願意為他效命、為他犧牲,
    「我覺得他就像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二個岳飛!」(註)
 
    和60年前的孫立人將軍相比,陸軍524旅少將旅長辜負了下屬洪仲丘的信任與對國軍的熱忱,不僅間接斲傷了弟兄的寶貴生命,更間接讓國軍形象慘遭踐踏,如果旅長稍有警覺,洪仲丘豈會被整死?
 
    綜合逐漸浮出檯面的種種跡象顯示,洪仲丘從離營座談的「放砲」到迅速被送禁閉,整個過程的不尋常,部隊主官、管竟然毫無一絲警覺,也無應有的佈建回報反映,其內部管理之放任、鬆散與情報之不靈活,這樣的部隊長稱職嗎?這樣的部隊真有戰力嗎?
 
    請別再用「培養將軍不容易」這老梗來唬弄社會大眾,符合升將官的上校多得是,只不過有人運氣比較好罷了;況且人民養大一位孩子豈又容易?!
 
    馬總統光是震怒是不夠的,應該硬起來展現決心,對於失職的將級軍官予以降級,拔掉將星,整肅官箴,以警效尤,如此才是展現誠意整頓國軍行動魄力的開始,而因噎廢食的將軍法移除,對國軍將是一大災難。
 
註:郎雄的回憶摘自蕭菊貞專訪,原文刊載於民國 85 年 6 月 1 日,中國時報「娛樂周報」。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7981169

 回應文章

細雨飛花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0 03:10
是啊!可惜他的長官不是孫立人,因為孫將軍帶了一輩子的兵,應該手下沒一個兵,更甭提班長,可以不到一年體重可以飆到破表這麼健壯的,這支部隊根本從頭到腳,從上到下,訓練,紀律,各方面都大大有問題.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義勇忠誠的長官
2016/11/19 23:05
難得的 !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軍訓講合理就不用訓了!
2013/08/22 21:17

孫立人說:他做美國軍校學生時,是學長制,學長常常給你一拳,叫做「甦醒教育」

說實在沒有被打過的就不是我同學,一人有錯,從排頭打到排尾。一人錯讓人人知錯,不要再犯同樣的錯。

打錯了是服從教育,軍事訓練一切合理,就不用訓了,陣前炮火連天,要你衝鋒去死合理嗎?

狼雄說的也對,我們是被打出來的; 但我當了官就實行軍中民主,就不能打人了,真吃虧!

老二姜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暑發燒、就需送匤、這是SOP、不需為医生、医師脱罪!
2013/07/29 19:28
也不盡然、在入伍生總隊時、早晚各跑5000公
尺、中午在大太陽底下出操、孫立人沒說一句話、禁闭
也有、
洪仲丘在禁闭做伏地挻身、孫立人也不會說一句話
但中暑發燒、就需送匤、這是SOP、不需為医生、医師脱罪!

達文西的旅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5 22:51
越是像孫立人這樣的軍官,越是不容易在台灣軍中存活…國防部不主動檢舉「貪圖職位之便」的軍官,不正是自己成了民怨的靶心?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部長,總長,司令, 全下台,送法辦!
2013/07/20 17:41
看熱鬧多, 懂門道少.

本案媒體報導都很熱鬧, 真爽!

只是沒門道!

與江國慶案相比,軍方能力退步太多,

掌握所有資源, 表現荒誕不經,

此事並不特別, 是基層連隊 ,

即使542,269旅部涉嫌, 應由其上級,六軍團處理,

何以動員陸軍司令, 越俎代庖?

顯然是國防部命令,則大有隱瞞

調走旅長,更是異常!

越界指揮, 違背領導原則,

令出多門, 累死三軍!

亂成一團, 各說各話,真烏合之眾!

包圍國防部,

當然要大官負責, 部長,總長,司令, 全下台,送法辦!

別辦家家酒,虛晃一下, 浪費民力!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4-04-21 12:52 回覆:
老哥哥您真內行,看出苗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