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斗笠軍古寧頭戰記〈四〉猛士
2012/12/04 19:23:22瀏覽8022|回應4|推薦70

台灣斗笠軍古寧頭戰記(三)出征

 

   民國三十八年十月二十五日凌晨,六〇二團守備的觀音亭山一點紅陣地上,忽然如驟雨般落下密集的砲彈,驚醒了金門島上軍民的美夢。

    團部自傅伊仁以下的各級參謀人員一骨碌自牀上跳下來,迅速行裝,抱著相關資料,跟在傅伊仁的背後。

 

   傅伊仁仍穿著筆挺的軍服並,套上一件淺綠色的軍用夾克走出戶外,神情鎮定,朝著指揮所陣地前進。此時共軍射出的曳光彈,在夜空中拖曳著閃亮的光芒,密集的從我們頭頂及身邊「咻咻咻」穿過,但他與藍高參腰也不彎一下,依然挺直身子往前邁進。有他們這兩塊大盾牌在前面擋住,我們這些小跟班的膽子也隨著壯了起來。

 

我們於烟霧籠罩的隆隆炮聲中進入指揮所,在桌面上點亮蠟燭,擺開地圖時,電話鈴響了,是一點紅正面的第二營營長徐述(註 1打來的。

「報告團長,敵人已經搶上灘頭,先頭部隊距我營陣地約一百公尺。」
   
傅即回答說:「對準射擊,別浪費子彈。」

我軍的槍聲隨即響起,但很快地徐營長又來電話說,敵人的第二波部隊又登陸灘頭了,先頭的尖兵已推進到我軍五十公尺前面,傅的回答是正好全面射擊。

 

但是共軍全面整合後,聲勢很大,忽然擊鼓雷鳴、鐃鈸震天,加上號角吶喊,陣勢有如排山到海衝來,防守右翼陣地的第三營何營長在電話上緊急報告,密密層層的敵人已衝到他的指揮所前面;二營的徐營長更是叫著敵人已貼近他的碉堡了。於是傅伊仁同時告誡他們,命令所有屬下堅守陣地,所有輕重武器全面射擊,若有畏懼退卻者立即處決。

 

奇妙的是當團長下令傾全力保衛陣地的時刻,架在雙乳山的那座探照燈忽然居高臨下放射出一道強烈的光芒,照耀在敵陣上,(註 2一片黑壓壓蠕動的人海暴露在眼前。訓練有素的青年軍立即使出了夜間防護射擊的絕技,將所有的輕重自動武器全對準那裡;於是「叮叮咚咚嘩嘩啦啦轟轟隆隆」的火力爆炸聲全交織成一塊。料想單是一粒步槍彈頭射出去後,就像串羊肉那樣殺傷好幾個人,而探照燈的定點每掃瞄到那裡,密集的火網就緊跟到那裡,共軍陣亡的慘烈簡直是無法形容,這種遭遇可說是自渡過長江以來空前未有的。

我軍的這個當頭棒喝,大大挫折了他們首波攻擊的銳氣。造勢囂囂的吶喊聲突然停止了,槍砲的射擊聲也漸漸稀疏了。

指揮所裡的傅伊仁這時從口袋裡掏出一包烟,遞給每人一支,點燃後吸了一口說:「這些王八蛋是捱打了。」

但藍高參研判說:「他們受到挫折後被迫退回去集結,待重新編隊後會發動第二波攻擊的。」

 

果然稍歇一陣子後又再度發動猛攻,指揮所的人雖然沒有直接看到外面的場面,但敵人的聲勢已不如上一波浩大了,可是我們守軍的猛烈火海依然是密集的,絲毫沒有遞減,相反的鬥志更高昂了。

敵人這一次的老套戰術不僅沒有進展,反而又折損不少兵力。退回後又如法炮製再攻擊時,以示欲振乏力,成為困獸之鬥了。

   
我看得出來,這時候幾位長官的臉上,已不再那麼緊繃,且露出愉悅了。

當他們再抽第二支烟時,農戶的大雄雞正抖著金嗓子啼叫了。

這時候坐在一角的通信連吳班長正拿著他那具SCR-536無線電話機與友軍聯

絡。
「喂喂喂,大鼻子大鼻子,請回答請回答。」對方用密語呼叫。
「喂喂喂,聽到了聽到了。」

吳班長說:「我是大鼻子,請問你是那裡?」
「我們是裝甲兵營!」對方回答說:「我們的戰車已開到你們的陣地後面

了。」
傅即接過去說:「我是傅團長,我們正準備拂曉反攻,請你們一聽到我們

這裡吹起衝鋒號,即刻支援殺敵。」
對方也立即回答說:「知道了,我們會與你們並肩完成任務。……」

 

                               秋風掃落葉一舉殲滅敵人

 

旭日自東方升起,金色的光芒從雲縫中揮灑下來,給大地披上絢爛的彩衣,

好一個美好的錦繡前程。
傅伊仁很自信地拿起話筒,直接向所屬的三個營下達反攻令:「各位弟兄,

給我把握時機,衝出去吧!」

 

    於是團部那個曾參加過印緬遠征軍、創造過光榮戰績的老號長,站在觀音亭

山的制高點上迎著陽光,鼓足中氣吹響了軍號:「嘀嘀嘀地噠噠噠地——」
各營各連的小號兵也加以響應,紛紛吹起號角。

 

只見各個連隊的戰士自戰壕裡跳出來,槍尖上閃著雪亮的刺刀,在長官的領

頭下大喊著「殺呀!」
看著他們一個個奮不顧身向敵陣衝去,戰車群更是密切配合往前走,車上的

大炮「咚咚咚」發出了怒吼,機關槍「嘟嘟嘟」左右掃射;支援的預備隊118

師也緊跟在後,步戰協同有如秋風掃落葉般一舉殲滅敵人(註 3


圖片說明:青年軍二〇一師在台灣受訓期間亦兼海防守備任務,經常舉行攻防演習,
         
本圖片為當年美國LIFE雜誌記者所攝,非攝於古寧頭戰役現場。

傅伊仁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嘴角上叼著一支烟,我們這些參謀人員緊跟在

他的後頭,這時候我聽到左翼的第一營第三連那邊有被俘的共軍哀叫:「同志,我們都投降了,你們怎麼還這樣對待我們?」

跟著又聽到該連的班長大喊:「把槍放在地上,統統把手舉起來,然後到這邊集合。」

就這樣,我們已看到單位將投降的俘虜整隊成群押著後送。

這時,我們的眼睛不敢再往前看了,原因是怕被滿地的屍體絆倒在地上,尤其有些被砲彈炸碎的肚腸外流,遭戰車碾壓成肉醬的更是慘不忍睹。……

 

聽到一個被俘的共軍幹部說,他們是陳毅(元帥)部隊中最精銳的,在中國抗日八年與國共內戰的四年中,從來沒有被打敗過,但是這次卻意想不到碰到你們這個硬部隊了,所以他們認栽了(註 4傅伊仁聽了禁不住得意得哈哈大笑。

 

六〇二團守備的戰區,在中午十一點以前結束了槍聲,十二點以前完成清掃戰場。

後送的傷患中,第二營營長徐述,因身先士卒衝入敵陣肉搏,受了重傷以致左眼失明;受重傷的還有第一營副營長舒繼國。陣亡的有第五連的鄭連長(厚廷)、迫擊砲連的李連長(衡超)、各連隊的很多排長(註 5,以及更多的班長戰士,他們是抱著滿腔熱血從軍獻身國家民族,忠勇殉職於沙場之上的,可謂捨生成仁也。

另有一部份漏網之殘敵,抱頭鼠竄逃往古寧頭方面六〇一團的戰區內去,由接替任務的一一八師繼續追剿。

續:台灣斗笠軍古寧頭戰記(五) 爭鋒 

 

 

 

註釋:

1.徐述營長失去一眼負傷不退,戰後榮獲復行視事的蔣中正總統召見。

2.探照燈由六〇二團第三營陳文述幹事操作(沈克勤編著  孫立人傳P.548)。

3.戰車營班長熊震球口述歷史http://blog.boxun.com/hero/201010/xsj1/23_2.shtml

   「我海岸守備青年軍第201師,戰鬥技能訓練的相當好,底子相當紮實。我打從心裡相當佩服,應驗了「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這句話!我在戰車裡面親眼見到他們發動逆襲搶奪第23線的子母碉堡時,在據點、交通壕裡,你爭我奪,與共軍拼戰的十分激烈;一個衝擊、一個砍劈、再一個上挑、這槍上的刺刀便從共軍的背後捅出,立刻噴出大量鮮紅色的血水,舉手投足間,無不展現出第四軍官訓練班紮實的訓練成果。20l師上下官兵將戰技發揮的淋漓盡緻,非常令人欽佩,此等真實的戰場景像,就是在現今中外拍攝的戰爭影片中,都沒有如此來得震懾人心!」

4. 解放軍空軍副政委、空軍中將、紀委書記劉亞洲:《金門戰役檢討》
金門戰役大事記

10月26日凌晨,孫云秀增援部隊突破敵海軍封鎖錢,順利登上金門島古寧頭,與劉天祥徐博會合。孫云秀的到來,給了苦戰一天一夜的我軍官兵以極大鼓舞。孫云秀立即率部向敵發起攻擊。戰斗起初進行很順利,我軍又逼近  金門縣城。但守金門的敵二十二兵團死戰不退。孫云秀說:青年軍怎么變得能打仗了后我軍一被俘干部在供詞中說:對二十二兵團如此頑強,夢想不到。二十二兵團師長鄭果201師)說:二十二兵團象一只小蜘蛛,在自己辛勤結成的八卦陣上,網住了一只比自身大十倍的螳螂。爾后十二兵團投入戰場,則變成了雄獅搏兔,勝敗已決。天亮后,高魁元的十八軍鋪天蓋地而來,孫云秀們寡不敵眾,邊打邊撤。

 

5. 青年軍201師分批輪調台灣鳳山整訓時,孫立人將軍特別要求軍官的本職學能訓練,致使不少軍官混不下去,藉故他調或「請長假」(逃官)不到訓,所遺缺額於民國三十八年元旦,由孫將軍報准成立的「第四軍官訓練班」第十六期畢業生中,挑選七十位分發至基層連隊充當幹部;在年底的古寧頭戰場,他們身先士卒作戰英勇,將近有五十位把生命獻給了國家,埋骨於金門太武山公墓。(沈克勤編著  孫立人傳P.541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7046583

 回應文章

jxbfl
2015/07/04 18:09
讚!

TONY
無題
2013/03/23 18:06

龍女士大作,買來看過一遍就送人了啦!

女性通常對戰史無研究也無興趣吧!

你的文章非常棒,已在"後備軍友俱樂部"貼上連結

讓更多人來了解這段歷史.

http://army.chlin.com.tw/BBS/viewthread.php?tid=8669&page=2&extra=#pid238574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3-03-24 14:23 回覆:
謝謝指教!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
2012/12/05 21:20

最近我在看台北市首任文化局局長《龍應台》

著做《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讀歷史總讓人很沉重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2-12-06 00:40 回覆:

這本書我搶到第一版,想知道龍女士在老素材中能發掘出什麼新觀點,老實說我有點失望,主因在對於東北「戡亂」的那段,她好像有所迴避--對於孫立人這麼一個可能改變國共鬥爭歷史走向的關鍵人物,不僅少有著墨,也似乎不怎當回事?!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孫將軍幹部﹐身先士卒前仆後繼犧牲很多﹐可歌可泣﹗
2012/12/04 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