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斗笠軍古寧頭戰記(二)精鍊
2012/11/02 20:27:37瀏覽6714|回應2|推薦66

續:台灣斗笠軍古寧頭戰記(一)蛻變

      
嚴明的軍紀,整齊的素質與鋼鐵般的雄偉陣容,官兵的教育水準都遠比其他國軍部隊高,這些特點是孫立人那個軍事人才工廠裡製造出來的優良產品標誌。


圖片說明:「枕木運動」是新軍基地的招牌訓練課程,除了能鍛練耐力、體能與臂力外,團隊精神的培養與發揮亦是重點,1947年秋孫立人將軍在台灣鳳山地區整訓國軍時就引進這項運動;迄今美國陸軍「遊騎兵」、「綠扁帽」等特種部隊,以及「海軍爆破隊」、「海豹突擊隊」、「陸戰隊兩棲蛙人」等單位仍沿襲這種訓練。

    到了民國38年初夏,部隊又再進行一次整編,汰舊換新,把那些未去接受「新軍」訓練,以及不能吃苦耐勞的幹部予以裁減,部隊的素質更加整齊畫一,指揮官也跟著大幅調動;601團改由師部參謀長雷開瑄接任、602團團長周建磐升任副師長,遺缺由孫立人將軍之陸軍訓練司令部的訓練處長傅伊仁接替。

       
當時的傅伊仁只有32歲,儀表堂堂,南京中央軍校12期砲兵科畢業,在台灣同期同學中較為國人熟知的有張國英于豪章郝柏村等三位上將。傅伊仁上陸軍大學時是以第一名成績畢業,27歲時就當上青年軍第一期砲兵營營長,一上任就表現得才氣縱橫灑脫出眾。
   
     在他人生的黃金時代裡,還追求到南京金陵女子大學校花王介眉小姐為妻,堪稱郎才女貌。

   
     傅伊仁穿著緊身筆挺軍裝,跟抗戰出國到印緬作戰的遠征軍一樣,會票平劇、唱流行歌、跳花式華爾滋舞,戴著墨鏡飆吉普車,在當年的陸軍軍官中相當時髦、前衛,不讓空軍飛官專美。

       
至於野外的操典與室內的參謀作業,他一點也不含糊,部屬稍有瑕疵就會被他訓得面紅耳赤。栽培他的長官孫立人對他如此,他對部屬也是這樣。

圖片說明孫立人將軍(穿馬靴者)訓練部隊除了特重體能、體育外,射擊技能更是要求重點,他經常到操場了解射擊預習的訓練成效。


圖片說明(下)孫立人將軍親自示範步槍立姿射擊,此時年約44歲,姿勢之

準英挺,在眾多將領中無人能出其右。

 圖片說明:孫立人將軍經常舉辦新軍射擊比賽,團體組頒發錦旗,個人頒發獎章或胸章(見圖下方司令台邊布條上的個人獎章)。

 

圖片說明:發明家與漫畫家劉興欽,也是孫立人將軍訓練的四千多位台灣軍士教導團成員之一,談起他曾因射擊滿靶獲頒「神槍手」胸章,佩掛在軍服上的往事,迄今仍感到無限驕傲,但他也因沒能將這枚代表榮譽的胸章保存下來而感到懊惱。

        民國三十八年八月八日201師接到「東南行政長官公署」陳誠的命令,令師長鄭果統率所屬601團、602團開往東南戰區支援剿匪任務。在此之前603團已派往福建馬尾,掩護那裡的造船廠完成撤退來台及湯恩伯部的轉進任務。
 
       
孫立人將軍極為重視此一再度驗證新軍訓練成效的機會,限定部隊返回高雄集結、整補並在五天內出發,並在每天的裝備檢查時間親自視察瞭解,解決需求;同時每晚都安排各種演藝表演,為即將出征的官兵壯行。

圖片說明孫將軍不分寒暑,親自督訓部隊,圖為他向官兵講解美造M3衝鋒槍的射擊要領,甚受官兵的愛戴。
 
台灣斗笠軍古寧頭戰記(三)出征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6993484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寧頭戰功
2012/11/22 12:07

參加綠扁帽徵訓大兵個個高壯魁武, 枕木粗些以符合體型是自然的.我看圖片裡的兵員都瘦了些,營養的確不足.

聽聞古寧頭戰役的佈防構想是孫將軍向陳誠提議,接著又建議201師師長鄭果在駐防地不斷演習,遇敵就不會手忙腳亂.果然,獲得空前戰果. 但戰功最後被胡璉佔去, 當局對鄭果 傅衣仁 雷開瑄隻字未提 .聽聞孫立人對此事一直耿耿於懷, 一見媒體重覆報導古寧頭大捷事蹟就生氣.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枕木操
2012/11/21 16:20

我曾看過綠扁帽徵選學員的紀錄片

枕木操就是第一關

實在很嚴峻  再壯的猛漢都紛紛倒下

木頭直徑應該比201師的粗一半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2-11-22 09:33 回覆:

相對於歐美,亞洲人體格較小,何況那個年代的國軍,經費少,營養普遍不足,如果選一樣粗的枕木,恐怕不倒光了,也全跑光了!

201師來台受訓並不是一整個師一起來的,因為海運能量不足,多支援東北、華北剿共去了,是分梯、分階段,先訓幹部,再回去(大陸)當種子教官做預訊,然後再以營、團為建制從大陸調至台灣;也因為看到先遣幹部被「操得很兇」,不少打混慣的軍、士官,自覺通不過孫立人的嚴格訓練,紛紛想辦法外調、「請長假」、甚至逃官不幹了。

後來這些缺額是孫立人將軍從鳳山「第四軍官訓練班」第16期中,挑選七十多位優秀軍官補足的,而這些人也在金門古寧頭戰役中,發揮身先士卒的帶頭作用,其中有近50位將生命報效給國家,他們的家屬沒有撫卹,甚至不知道埋骨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