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年我們一起扛砲踢正步(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7/18 12:59:35瀏覽5461|回應8|推薦159

                     扛砲也能踢正步?有沒有搞錯!

早年在軍中受訓、服役時,同僚間偶爾會以戲謔的口吻 : 「60砲上刺刀!」、「我還扛砲踢正步咧!」這幾句話,來形容一些認為荒謬的事。
   沒想到幾十年後真相浮現了,有圖有真相--真的有人扛砲踢正步!


上圖:腳穿軟布鞋、打綁腿、頭戴斗笠,行分列式前進的部隊,研判是兵器連下轄的81MM迫擊砲排(或82MM),第一、二班協力肩扛砲管與洗砲桿,第三班是標桿(定向瞄準參考用),精神抖擻踢正步。
   這是1947年秋末,孫立人將軍接任陸軍訓練司令,兼台灣防衛司令,在台灣鳳山訓練新式陸軍的情形(簡稱新軍);由於國共內戰方殷,資源匱乏,這身軍服只有在正式校閱與放假時才穿,其他訓練則一律打赤膊,穿紅短褲,南部民眾慣以「斗笠軍」稱之。


上圖:皮膚曬得黝黑的台灣新軍,身著紅短褲在南台灣的艶陽下打野外。

經過孫立人嚴格訓練過的部隊,調往大陸參戰都能創下耀眼戰績,可惜當時負責內戰的國軍高級將領素質不一,在庸將運用指揮失當下,往往白白葬送或被迫隨高級司令部降共。


與台灣、中華民國命脈最有關鍵聯繫的是陸軍201師,這支由青年軍組成的部隊,來台灣整訓後,脫胎成龍虎,加上軍紀嚴明,愛民助民,備受南台灣同胞的愛戴,所以當接獲命令開拔大陸增援作戰時,民眾紛紛到高雄碼頭相送,祝福凱旋。


1949年10月25日陸軍201師第601、602兩團,浴血金門古寧頭沙灘,協同友軍奮勇抵擋自徐蚌會戰後未曾嚐過敗仗的共軍,並不負眾望勝利凱旋;南台灣的民眾據報後紛紛湧向高雄碼頭迎接英雄凱歸。(羅超群攝)


這一仗雖保住了台灣,延續了中華民國的命脈,但在追尋戰史過程中我卻發現602團立功的少尉軍官王發槐,在其後的整肅孫立人行動中,無端受到牽連與打擊,還被開除黨籍;然而民國47年823戰役,他仍然挺立在金門前線無怨無悔的效忠這個苦難的國家‧‧‧,然後黯然退伍;但是那「白色恐怖」的監控,並不因脫下軍服而消失,而他卻始終努力有尊嚴的過日子。

謹以此文向在高雄某私立醫院住院療養的王發槐老先生,與那一輩台灣新軍致敬!

後記:王老先生於102年8月19日靜默中病逝於高雄,享年90歲‧‧‧。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18 17:28 刪除回覆
Dear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那一年我們一起扛砲踢正步」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6645470

 回應文章

達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國旗~~
2012/10/12 00:23

 

國旗在空中飛揚多麼美麗~~  中華民國萬萬歲


沉淪的綠地~~~~憂憤的藍天~~~~~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曾磨滅
2012/10/11 12:30

時空轉移

老兵漸凋零

然而那段艱困的年代

仍在我們的記憶中不曾磨滅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點奇特的文字
2012/10/10 15:37
( 詳見 : blackjack 創作 孫立人將軍無可磨滅的污點  )

 

 

 


celine ji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新知
2012/09/02 00:13

這真是新知..... 歷史是人類最好的借鏡!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追昔觀今
2012/07/26 17:12
感觸良深 !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2-07-27 00:06 回覆:

是啊!

近日與兩位從事電視節目製作的年輕女生提到「陶賴昭」堡的故事,沒想到竟然引發迴響,隔天他們不約而同的告訴我--有一股衝動想到松花江畔去感受那個時空下的英勇,原來我們並不孤獨!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榮....
2012/07/24 20:14

我家有個水鬼班長!!祖籍廣東台山人已近90高齡~

古寧頭.823....從前線活著回來!!終身未娶.

光榮退伍時.帶了勳章回家.目前耳聰目明.很有精神.行動自如.

我家這個水鬼班長在金門帶兵時不認識他的人不多.

許多過去的往事.做子姪輩的我們.不太敢跟他提.

以前他帶的兵.偶而會來探訪他.只是一個個的消失中.

看到這篇.....

很難過卻也很感動~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2-07-27 00:09 回覆:
請代向府上的老英雄致敬!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切!!!親切!!!
2012/07/20 00:48
我以201師為榮~~我以49師為傲~~我很榮幸在龍虎部隊服役~~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2-07-20 12:14 回覆:

英雄傳承,傳承英雄!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王發懷老先生的故事,感觸良多
2012/07/19 13:01
台灣多虧這些愛國熱血的軍人保衛,才有今天的局面。反觀那些口口聲聲喊要台灣獨立之人,既沒保衛國家過還自己分裂族群相互殘殺,一心只想要去諂媚日本、美國,連點廉恥心都沒,打著台獨旗號就可以縱容貪污枉法,錯亂道德是非。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