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的國軍才配稱作「精銳勁旅」--想我陶賴昭堡的勇士們!(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11/07 01:40:35瀏覽15498|回應27|推薦165

    1948年10月23日,國軍在東北剿共的重鎮,長春、瀋陽相繼陷共,國共內戰三大戰役的「遼瀋會戰」結束,開啟國民政府剿共失利,敗退至台灣的第一步。

    根據當年採訪過國共內戰役中央社記者陳嘉驥,回憶長春淪陷時所聞:

   「…筆者在南京看到報載,我空軍飛臨長春上空,偵察確實情況,空軍報告:『是日長春市區死寂,中央銀行建築物(國軍司令部)已看不到國旗,但孫立人部屬所防守的松花江北岸陶賴昭橋頭堡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仍在迎風招展。』」(註)

    多年前研讀有關孫立人將軍與新一軍的相關史料時,對這個「陶賴昭橋頭堡」產生了興趣,但她到底是什麼樣的地方?戍守在那裡的官兵,最後又遭逢什麼樣的命運?則完全無從查考!

    為什麼連上級司令部都投降了,他們卻還執意堅守?國軍部隊有這麼一段可歌可泣的忠勇故事! 幹了十幾年的職業軍人,竟然不知道也問不到?  

    從此,只要一觸及孫立人將軍的議題,在我的腦海中就會浮現「陶賴昭」這三個字。

    搜尋電子地圖後發現,位於大陸東北松花江畔的「陶賴昭」橋頭堡,距離當年的長春城有 120 公里之遙,但遍尋網路總無收獲;直到前年才有熱心同好田英奇兄傳來一張網路小照片,總算能與《孫立人傳》中的描述有個連結。 
田英奇                 

2009/10/06 00:59 刪除回覆 

您好,我是田英奇。我曉得您常蒞臨我的部落格,我很謝謝。

長話短說。我對於國共四年內戰的歷史很有感情,多少因為家父也身處其中。所有的大故事、小故事裡,我最最不能忘懷的,是陶賴昭橋頭堡。長春淪陷後,整個東北國軍全數瓦解,但是根據中央社的報導,飛機偵查時看到陶賴昭橋頭堡仍有一面青天白日。我看到您的感慨,可以想見,這三百勇士只有戰死和投降兩種結局,實在令人鼻酸!

我蒐集到一張陶賴昭橋頭堡的照片,如果您需要,我可以email給您。

田英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皇天不負苦心人,今年終於與大陸持有該照片的有心人先生取得聯繫,並獲得發表在Blog的許可,所謂「有圖有真相」,加上這珍貴的田野調查圖片後,更能表達對那批勇士們的敬意!

圖說1946年6月新一軍第50師149團越過松花江追擊林彪,孫立人將軍於陶賴昭橋頭堡旁之中長鐵路,松花江大鐵橋上巡視。(晏歡)

 

    民國35年5月,奉命隨團出國參加聯合國軍事首長會議的孫立人將軍,因國軍接收東北進展不利,一連收到蔣介石委員長四封返國指揮作戰急電後,於15日返國受命並召集唐守治(新30師)、李鴻(新38師)、潘裕昆(第50師)三位師長,連夜制定作戰計畫,限令所部新一軍於四天內攻克四平街

    翌(16)日自鐵嶺一線發起總攻擊後,孫立人親自到各師前線巡視戰況,官兵們見久違五個月的軍長回來了,頓時士氣大振,在以 1 打 3 的兵力比下,以少勝多創造 1 比 8  的戰耗比之戰績,提前半天肅清100公里外據守四平街的殘敵,總共斃敵25,000人以上……。

    孫立人將軍在研判當面敵情後,決心擴張戰果,下令以七個團的兵力,兵分三路追擊逃向公主嶺林彪主力(距離約56公里)。

    20日中午,孫立人親率50師強渡遼河猛撲據險頑抗的林彪,至21日中午,共軍防線崩潰,孫立人不讓其有喘息機會,再令50師飛兵攻向50公里外的長春城。

    22日上午新一軍50師150團,和新38師搜索連,分別從南面和東面攻入長春,共軍不敢戀棧再度北竄。

    23日(出兵第七天),孫立人將軍率新一軍將士進城,長春市民夾道歡呼,於此同時,新一軍之新30師也北上攻佔懷德,新38師則由師長李鴻率領出長春繼續向北掃蕩。

    正當新一軍乘勝越過松花江追擊共軍,前鋒距離哈爾濱不到60公里時,在那坐鎮指揮的毛澤東周恩來等人也不得不轉往佳木斯,預作潛赴蘇聯避難的準備。

    不料24日晚間,孫立人卻接到「東北保安司令部」司令長官杜聿明,回師救援的電話命令,要求在最北邊已展開攻擊部署,即將克竟全功的新一軍新30師、新38師調頭,分別於26、27日南下於四平街集結(前後直線距離約300公里),然後再南下260公里,救援於鞍山、海城一線,被偽滿軍包圍的第60軍184師友軍。

    這項以遠水救近火的荒謬命令,實在有夠拙劣,就連蔣介石委員長也看不下去,但他又為了顧及杜的面子,維護「主官威信」,遂於25日在瀋陽召見孫立人了解詳情後,命令一直處於追擊態勢,又未曾休息的新38師於休整三天後,幫忙掃蕩一下南滿(州)之敵後就回師北滿(州),主力還是留在北滿。

    然而經此荒腔走板指揮的影響,東北共軍也獲得了喘息休整的機會。

     6月4日,新一軍第50師佔領德惠、農安後,其149團也追過松花江佔領北岸之橋頭堡陣地。

    次(5)日149團羅道章營長,率第6連與師搜索連攻佔中長鐵路上的「陶賴昭」車站。

圖說「陶賴昭」堡原為日本關東軍所興建之永久性堡壘,目的在防範蘇聯之攻擊,碉堡內包含發電機等,設施極為完善。(晏偉權攝) 

     6月7日,馬歇爾(美)、張群(國)、周恩來(共)的「三人軍事調解小組」下令停戰和談;孫立人杜聿明力陳「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一鼓作氣、攻其不備直取哈爾濱之策無效後,遂派新一軍第50師149團第2營第6連,固守「陶賴昭」橋頭堡擔任連哨 任務,為日後進軍哈爾濱作準備……。

     一年後的1947(民國36)年2月21日,林彪發動第四次的「四下江南」戰役,迄3月3日,孫立人破解「圍點打援」戰法,率軍多路出擊,並擊潰包圍德惠之共軍,共殲滅7個旅以上的兵力。

    期間,戍守「陶賴昭」的第50師149團第一營第二連(欠一排),在連長鄭明發的英勇指揮下,獨立在松花江北岸,對抗共軍一個團,外加配屬砲兵部隊,十五倍以上兵力的圍攻;直到3月4日中午,來自德惠的149團追擊部隊趕到,共軍才再度向北潰逃。

圖說:新一軍第50師150團通信營的十位軍官,在休整時留下神情愉快的合照;(前排左三)著長靴蹺腿者為該營第一連少尉指導員楊道傑,他說孫立人將軍用兵如神,跟著他打仗很輕鬆,(1946年吉林省德惠市)。

    新一軍50師以149團一個團的兵力固守德惠,力抗九個步兵師、三個砲兵團圍攻,堅守不退戰功顯赫,蔣中正(時官銜仍為委員長)特別賜名為「中正團」;而在戰役爆發前就被圍困在松花江北岸,前後共24天的第一營第二連(欠一排),亦獲頒「中正連」之稱號,且均頒發正式關防(大印);這是陸軍自黃埔建軍以來的第一次。

    一個月後的民國36年4月,在東北保安司令杜聿明的多方排擠下,孫立人明升暗降交出了新一軍的指揮權,最後離開東北,接任陸軍訓練司令轉至台灣鳳山練兵。

圖說:孫立人在鳳山親自指導201師官兵操作M3衝鋒槍。他不分寒暑,親自督訓部隊,尤其注意基本的射擊與武器操作,甚受官兵的愛戴。(羅超群)

    民國36年9月6日,東北戰局明顯轉劣,蔣中正第三度換將,改派參謀總長陳誠兼任「東北行轅主任」。陳誠上任後先裁撤東北保安司令部,除將新一軍分割為兩個軍外,並將原新一軍裝備分配給其他各軍……;經過這番瞎整亂倂後,部隊戰力更行削弱,戰局更如江河日下,不到半年陳誠稱病請辭。

    民國37年3月,東北四易主帥,由衛立煌接替陳誠,擔任東北剿共總司令。

    10月17日被圍八個月的長春守軍第60軍投共,在城內調轉槍口,新七軍在彈盡糧絕、友軍叛變下,罹患傷寒數月的軍長李鴻(前新一軍新38師師長),實已無力回天。

    加上城內外軍民病、餓死者(據龍應台撰寫《1949大江大海》時訪查後推估死亡人數不少於30萬人),最後只能在10月19日,由下屬代表接受共軍有條件投降之議,放下武器;而長春城內最高指揮官──東北剿總副總司令兼第一兵團司令鄭洞國,這位黃埔一期的抗戰名將也從此淪為戰犯「接受改造」……。

圖說:抗戰期間參加過台兒莊戰役立功的滇軍第60軍, 原為雲南龍雲所屬,調入長春城與新七軍協同固守。

    從孫立人於1946年5月踏上東北,一路所向披靡,不到二個月即將東北近半土地收復,東北民眾更將「吃菜要吃白菜心,打仗要打新一軍」的口號改為「只要不打新一軍,不怕中央百萬兵」的順口溜來調侃共軍;豈知一年後孫立人一離開東北,不數月,戰局開始反轉,最後演變成三大戰役皆沒,不可收拾之窘境,直到1949年的古寧頭戰役才穩住陣腳,而其關鍵還是孫立人及在台灣嚴訓苦練的青年軍201師………………。

圖說:在台灣鳳山受訓的部隊,由於資源不足一律戴斗笠、打赤膊、穿紅短褲實施操練。(羅超群) 

 

圖片說明:青年軍201601602由台灣高雄船運廈門後,轉赴金門增援,派駐古寧頭海邊戍守;隨即依照陸軍訓練司令兼台灣防衛司令孫立人之作戰指導──以班為單位,在第一線沙灘構築星羅棋布之碉堡陣地,實施「前進防禦」(二戰硫磺島戰役,日軍因無海空優勢故採放棄海岸陣地之「後退防禦」戰法)。由於戰術、戰法正確,加上戰技精良,該兩團官兵成功地將搶灘登陸的五團共軍,拘束在古寧頭一線海岸地帶,無法建立灘頭陣地。更因官兵們堅守不退,爭取到友軍預備隊與船運援軍自料羅灣下船馳援之戰機,共同完成國軍兵敗大陸後的第一場勝仗,奠定了中華民國能再延續到建國一百年的契機與命脈!

    中華民國慶祝建國100年的國慶即將滿月,謹以拙文,向所有為延續這塊招牌而犧牲、奉獻以及受誣、受苦、受難的先輩們致敬!

 

 

 

    尤其是「陶賴昭」橋頭堡的勇士們!遼瀋戰役結束後這連勇士下落何方?

英雄不該蒙塵,六十多年前,你們用意志、生命、鮮血捍衛中華民國所刻畫下來的典範,從此將於網路上廣為流傳………。

 

後記:「陶賴昭」橋頭堡的勇士們,如果當年18歲參戰,現仍在世的話應有83歲了,希望能有機會聽他們敘述那段故事…。

參考資料:《孫立人傳》沈克勤

                  《碧海鈎沉回憶思錄》鄭錦玉

                  《1948長春─未能寄出的家信與照片》山東畫報社

                  《1949大江大海》龍應台

                  《血汗保台灣》李邦芬

                    退役上校楊道傑口述與照片提供

                    「陶賴昭」橋頭堡照片(晏歡、晏偉權)

最後,特別感謝故羅超群先生與子弟羅廣仁,60多年來費心保存孫立人將軍之相關照片,實乃新一軍「義勇忠誠」軍風之典範!

註釋:陳嘉驥記者知道有「陶賴昭」這個據點,緣起於1947(民國36)年6月25日左右,時為孫立人將軍即將離開東北前夕,他回憶當時孫立人接受他訪談時曾提及,在「陶賴昭」橋頭堡擺了300多位守軍,從元月起即被包圍,迄民國37年10月23日,共獨立堅守了將近兩年的時間,這也是中外近代戰史中最可歌可泣的、最值得稱頌的戰史紀錄與軍人典範!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07 12:19 刪除回覆
Dear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這樣的國軍才配稱作「精銳勁旅」--想我陶賴昭堡的勇士們!」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577067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下第一軍
2015/11/18 23:39
家父李檜欽維新38師113團打過仁安羌 緬北反攻 四平 後201601團打古寧頭(sohilitw@yahoo.com.tw)

進攻屎那
2013/10/14 16:53
http://mypaper.pchome.com.tw/kuan0416/post/1312548846看吧[我以前當憲兵,出門吃喝嫖賭不用錢].將全國各地的憲兵單位徵調幾千人到高雄金獅湖鎮暴基地,專門對付黨外份子,對付自己的同胞,是很無奈又悲哀。發生高雄美麗島事件,高雄小貝湖的鎮暴憲兵全部出動鎮壓,我才慢慢警覺出原來要在高雄成立鎮暴部隊的原因,又看到善良的黨外人士被栽贓為暴動份子,可憐無辜的本土憲兵(據悉當時外省籍憲兵不會被調去鎮暴部隊)被無辜傷害],軍隊屠殺人民,你們人民算個屁!

進攻屎那
2013/10/14 16:44
你只要看由[中國文史出版社]出版,[夏繼誠]寫的[國共百萬大對決]這本書ISBN978-7-5034-2417-5,從92頁看起,就看到1948年的徐蚌會戰中,狗民黨軍如何輪姦婦女,兵團司令[邱清泉]下令蕭縣政府,派200名婦女,到軍隊作軍妓慰安;自己抓住一名護士強姦,作私人慰安婦,每晚官兵就輪姦逃難婦女,稱為[推磨],哀鴻遍野,人間鍊獄,你們怎麼不譴責呢?哈哈大笑,大概被自己人輪姦很爽,才不抗議吧!

進攻屎那
2013/10/14 16:11
不要以為狗民黨軍紀律比較好;看唐德剛記錄的[李宗仁回憶錄]上冊,寫到李宗仁當營長時,遇到一群兵輪姦一個婦女,李宗仁吼叫:[不可強姦婦女]那群兵吼叫:[敢擋老子辦事,你不要命];我曾經看到國軍在江西圍剿紅軍時的影片,威脅一個婦女,如果不說出紅軍下落,20幾個狗民黨大兵就輪姦她;這就是你們擁護的屎那狗民黨,哈哈,上當嘞吧!被屎那教育洗腦,洗得黑白不分,教科書寫什麼,你們全都相信?只能怪你們笨,怨不得別人;這就是屎那文化,被我騙倒,算你笨,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有這樣子的狗軍,不敗沒有天理,孫立人為虎作倡,助紂為虐,晚年遭遇報應,看屎那歷史,所謂的冥豬鷹雄,沒有一個有好下場,佛教惡有惡報,就是指他們阿

易仲金
我父親曾在陶賴昭橋頭堡駐守
2012/07/03 19:34

DEAR CVN68:

看到您的文章,我十分感動,我父親曾告訴我他們149團戍守陶賴昭橋頭堡的故事,與您所寫對照起來,讓我對於老英雄們更增敬意。

我也是自小耳濡目染,對孫將軍及那一代的英雄叔輩們,心懷崇敬。

晏先生應該是潘裕昆將軍的女婿。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2-07-04 08:50 回覆:
期待與您結識,更進一步了解這批大無畏勇士的故事。

懶得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
2012/04/16 02:13
看起來老蔣是一心要求敗的,否則為何會把一位一路打勝仗的將軍換下。題外話,說起來國民黨的保密功夫實在到家,作站室主任是匪諜,核彈研發主任工程師張憲義是美諜....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
2012/03/30 09:24

那一代軍人的......

赤膽忠誠,愛國情操,

今安在 ?


大寶尋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當時已惘然
2011/12/24 14:28

如果當年孫立人不離開東北。加上劉玉章,林彪是沒有機會的。其他戰役也不會發生,金日成也沒半點機會,更別說韓戰與越戰會發生。

不過因為孫立人被逼到台灣,我媽才有機會隨孫立人到台灣,我爸才有機會隨劉玉章一起退到上海,轉到台灣。我才有機會出生。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1-12-25 23:21 回覆:

廣播界耆老白銀老師,也是從東北跟到台灣的。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秉春秋之筆
2011/12/08 10:35

欽佩孫立人的粉絲.您是秉春秋之筆的耕耘者.向您致敬..

越是了解歷史,越對蔣介石、黃埔,越沒有好評價。

更可惡的.國民黨把大陸丟了.也沒有把寶島治理好.

尤其沒有打下三民主義的好根基.

違背均富理念追求的民生.

是政治貪腐.社會衝突.民主落空的病灶.

政黨輪替失去意義.人民無從選擇一個好的政黨.正是民主落空的寫照.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1-12-27 18:26 回覆:

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黃埔先輩都是好漢,像杜某這種人是少數,然而卻也是幫倒忙、害大局的關鍵人物,因為有他,其他好漢都被拖下水,背負了丟失大好河山的汙名!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11-12-09 13:32 回覆:
老哥過獎,弟充其量只是改寫幾段,湊湊文章數罷了!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不打新一軍
2011/11/26 00:30
只要不打新一軍.不怕中央百萬軍
真的形容得很貼切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